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数字技术加持 让优质红色文化图书以更生动形态走进读者

    献礼建党百年优秀主题出版物亮相2021服贸会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9月08日   01 版)

        本报讯在9月6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重点活动“文化融合发展项目推介会”上,北京出版集团通过线上、线下重点展陈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等献礼建党百年优秀主题出版物。这是记者在北京出版集团采访时获悉的。

        9月2日至7日,2021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在本届服贸会特设的文旅服务专题展区暨首届北京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数字新生活版块”及“云上展厅”,北京出版集团以音视频、实物展览、阅读体验、现场互动等形式重点展示近年来“十月”文学品牌建设情况,同时集中展出500余种聚焦献礼建党百年、冰雪冬奥、北京文化等主题的重点出版物和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精品图书、期刊,京版“少儿产业行动计划”品牌集群,以及各类数字融媒体、文创产品。突显集团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首都文化品牌创新性打造、立体化开发,探索首都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内容的不懈努力与丰硕成果。

        本届服贸会上,北京出版集团不仅参与线下推介展示,还依托服贸会数字展台技术支持,搭建了线上展厅,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向海内外出版商全面展示集团出版阵容、版权贸易成果、文化“走出去”情况等,与线下活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展现了集团作为首都出版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企业形象。

        北京出版集团还通过线上、线下重点展陈了《走进北京冬奥会》《冰嬉溯源》《中华体育精神与体育强国梦》以及《冬奥知识及冰雪运动系列实验教材 京奥冰雪》等聚焦奥运精神、冰雪文化、北京冬奥会的精品图书;《老北京述闻》《北京文化史》《潮北京》等北京文化主题图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图册》《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耗子丫丫的故事”、《父母必读》《少年科学画报》等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优秀图书、期刊,以及《大国工匠》《郧阳之光》《纸上》《队伍三部曲》《世界之巅西藏珠穆朗玛峰生物多样性观测手册》等各类原创新书。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精品出版物中,已有20余个品种被开发成有声读物,在此次服贸会上集中展示。其中“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北京民间故事》等产品上线以来,累计播放量超6000万次,收获了听众的广泛认可。同时,集团还最新推出了“大家小书系列丛书”套装、《党的自我革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历史紧要关头的周恩来》《奇士王世襄》等优质电子书,“音频解读——100讲通晓中国文化”音频课,《大家小书》人物纪录片,“育朵App”等基于传统出版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利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传播平台打造的融媒体产品。这些优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图书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以更加丰满、生动的形态,走进更多读者的心中。

        在本届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综合展区北京出版集团展位上,以“十月”为标识的“十月”文学品牌集群集体亮相,集中陈列了《北上》《云中记》《中关村笔记》《心居》等获得国家级大奖的精品力作,《远去的白马》《文城》等今年上市以来引起广泛关注的名家新书,《十月》《十月少年文学》等精品期刊,以及集团旗下“十月文学院”亮点活动。以音视频、实物展览、现场互动等形式,全面呈现“十月”品牌从文学出发,走向创新性、立体化开发的探索路径与丰硕成果。

        本届服贸会期间,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推介会于9月6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北京出版集团精心组织开展了有创新性、影响力的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共计10项。其中,集团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本着“共搭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拓创新、共同发展、共担文脉传承使命”的原则,共同打造政、产、科、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在推进文博教育产业链延伸、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对外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此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还与国家开放大学、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教育图书有限公司、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涵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营销协作、服务采购、人才联合培养多个方面,签约额共计1.58亿元。在文化科技融合专题推介会上,集团还重点推介旗下承启文化公司最新上线的“育朵App”。“育朵App”是0-12岁儿童成长知识服务平台,依托《父母必读》《少年科学画报》杂志强大的内容和专家资源,集系统课程、电子刊物、俱乐部活动等为一体,致力帮助2000万中国家庭解决养育难题。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