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左岸偏左,右岸偏右

    葡萄园里点蜡烛,怯春寒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28日   17 版)

        ■何农

        阿尔诺对我说,全世界没有哪个行当的从业者,对气候变化影响生活和生产的感受,能比法国酒农更强烈

        葡萄园里,铺天盖地点上了成千上万只蜡烛。闪烁的烛光在黎明前的葡萄园中跳跃着,如梦如幻。如果不是有照片为证,您一定觉得我是在吹牛。

        而且,不是作秀,不是表演。不是某个明星富翁的生日晚会,也不是哪家大品牌的新产品发布会。

        当地时间4月7日深夜,在法国勃艮第夏布利等几处产区的葡萄园,酒农们冒着严寒,连夜点燃了成千上万支特制蜡烛。因为根据天气预报,那一夜,破记录的倒春寒将袭击这一地区。刚刚抽芽的葡萄,由于突然聚集不散的湿气和冷空气,有可能在零下4度到零下6度的严寒中,几个小时之内就死去。用微弱的蜡烛火苗带来的热度可以使周围温度升高2-3度;同时,蜡烛产生的少量不透明的烟雾,可以保护葡萄芽,以免受到清晨刚升起的太阳的阳光照射带来更多的伤害。所以点蜡烛,和烧麦秆儿等一样,成为酒农们挽救葡萄苗,也就是挽救自己今年收成的主要选择之一。

        百年不遇、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还不仅仅是这些地区法国酒农们一年来所遭遇的全部灾难。3月份的冬季,曾经在短期内爆发过一次不适宜的高温。在本来应该20度左右的天气里,那天突然达到了27度。突然到来的高温已经给葡萄秧的生长和存活带来了厄运。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月,又一场霜冻倒春寒突然而至。对靠天吃饭的酒农们来说,这真是雪上加霜。不,高温上加霜。

        一个当地的酒农朋友阿尔诺对我说,类似葡萄园里点蜡烛的情形以前不是没发生过,但是一般都发生在5月份。现在提前了一个多月。更可怕的是,类似的霜冻越来越频繁,最近这几年,2016、2017和2019年都曾经遭遇过。

        2021年份的法国勃艮第葡萄酒,无论是将来我们遇到顶尖儿的大庄名庄,还是一般的无名小村,如果有上述3月高温加上4月霜冻葡萄园里点蜡烛的题材,再加上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疫情,不管成酒最终是什么水平,还是多买几瓶吧!不光是帮帮酒农,也是有纪念意义。

        比尔·盖茨说,在下一个10年或20年,气候变化对经济造成的破坏,相当于每10年爆发一次与新冠肺炎规模相当的流行病。

        勃艮第这些地区的酒农们,有足够亲身经历的事实支撑这个前世界首富的判断和分析。阿尔诺对我说,全世界没有哪个行当的从业者,对气候变化影响生活和生产的感受,能比法国酒农更强烈。

        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对法国酒农们生产生活的整体影响,堪称史无前例。首先,疫情改变了消费者对酒精饮料的消费方式。疫情导致的封城封市、基本没有游客,使得大量餐馆、酒吧长时间关门谢客,甚至彻底关张歇业。而在以外出就餐、有事儿没事儿就约着去喝一杯为社交习惯的欧洲,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一年以来,封城封市已经反复了三四次。可想而知,这对消费者和服务业从业者会是什么样的折磨。

        疫情导致各种酒的销售形态不得不发生变化。过去,卖酒最多的除了餐馆酒吧,就是各种酒类的博览会、展销会,以及超市和专卖店,还有就是酒农的直销。一个葡萄酒爱好者为了买到一瓶好酒,不惜驱车数十公里乃至数百公里,上门参观酒庄,拜访酒农,亲口品尝。疫情使这些销售形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当然,与此相对应的是网络销售的方兴未艾、势头强劲、前景无量。现在为了买瓶好酒,消费者只需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刷网浏览网站,手指点一点就买好了自己想要的酒——当然是在没有亲眼看到、“亲鼻闻香”、亲口品尝的情况下。

        但是要注意一个重要的区别:过去这些消费者恐怕更多的是买法国酒。因为他们只是在自己周边活动,或者顶多是周边国家临近的葡萄酒产区。现在,因为通过网络购买,其选择的范围可是大大地增强了。

        所以,简单地说,疫情影响了法国酒的销售,但也不完全是负面的影响。一个朋友透露说,2020年,就是在勃艮第金丘产区的一家酒商,逆势上扬,销售额增长了一倍。诀窍就是网络销售。而据法国媒体的统计,就整个法国而言,2020年他们通过电子商务多卖了6亿欧元的酒,同比增长约20%。

        当然,整体上法国酒越卖越少。由于疫情,2020年减少了10%的销售量,减少了15%的营业额。而另一个调查统计显示,法国人对葡萄酒的消耗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50年来已经减少了一半。葡萄酒不再是佐餐必需,90%的法国人,每周消耗葡萄酒的数量少于每人10杯。这也可以算是时代大潮流吧!

        另一个跟地缘政治有关的时代大潮流,则是特朗普对法国葡萄酒加税。再加上英国脱欧,法国葡萄酒出口的营业额在2020年下降了11%。除了航空航天业,这是2020年法国表现最差的出口领域。

        阿尔诺是他们家那片葡萄园子的第4代主人。看样子一时半会儿也没办法改弦更张,还只能是产酒卖酒——“因为,咱也不会别的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