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中国出版界主题出版物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3月31日   10 版)

        封面设计:成一村

     

        编者按:主题出版是发挥出版记录历史、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文化阵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意义重大。出版界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在社会和专业领域都叫得响的精品力作,精彩纷呈,其中既有考据严谨的历史读物,也有生动易读的畅销书,充分体现了出版界的使命担当。

        出版集团 做强做亮主题出版

        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主题出版不是一种新的出版门类,而是一种新理念、新纲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现代化进程,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独特知识体系的最重要来源。创造和传播这一独特知识体系的出版,就是主题出版。主题出版作为纲领和灵魂是时代之需、国家之需和民族之需。同时主题出版必须与企业品牌战略高度统一。品牌的发展永远都是与时代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主题出版是作为出版人对我们生活的时代给当下中国提出的问题,所做出的应有回应。

        作为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以高质量的主题出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致敬党的百年风华,致敬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辉煌伟绩。这既是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机遇和挑战。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坚持政治导向第一、国家使命第一、文化贡献第一,准确把握年度宣传主基调,用高质量的主题出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中版人的文化厚礼。

        为抓好主题出版,中国出版集团统筹规划,加强选题出版管理。围绕各个重点出版项目积极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围绕主题出版物、核心产品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渠道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突出主题出版影响力。2021年,中国出版集团围绕进一步加强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库建设、进一步加强主题出版重点团队建设、加强主题出版多渠道营销拓展统筹施策,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推动重点出版项目的进展。同时努力创新营销,扩大主题出版工作的影响。

        以精品力助品牌建设

        文章合为时而著。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是出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主题出版积极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有利于在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篇章。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李清霞表示,主题出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唱响时代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主题出版承担着对外宣传的功能,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北京出版集团《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版权输出了白俄罗斯文版、波兰文版,《党的自我革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变革)》版权输出了乌克兰文版。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钥匙,主题出版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李清霞介绍,为确保图书出版导向和产品内容质量,集团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严格执行出版相关制度,强化图书质量管理。同时强化选题论证,以精品力作助推品牌建设。在集团融媒体转型发展的带动下,依据精品出版物特色,进行融媒体时代的精准高效营销,使集团品牌在读者心中生根开花,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北京出版集团近年来出版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党的自我革命: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等一批精品佳作,还将陆续策划推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辉煌百年精神永存——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驶向中国梦——给青少年的百年党史课》等一批重点图书,以助党员干部群众将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其中,“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是北京出版集团即将推出的一套重磅党史研究新作,经过作者几十次的打磨和各分册审读专家的严格把关,八册书均已完成写作,进入编校阶段,将于七一前夕正式出版。丛书重点突出以北大红楼为载体、中国共产党孕育创建过程中与北京密切相关的人和事,既有宏观历史画卷的全景式呈现,又有微观历史细节的画龙点睛式描绘,从不同角度解读历史事件,刻画历史人物,挖掘历史内涵。

        多种出版形式做活主题出版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做好主题出版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围绕重要事件、重大时间节点,在多个方面统筹推进,努力推动主题出版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二是推进重点项目,三是强化扶持奖励,鼓励推出更多品质上乘、格调高雅、受众多元的主题力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西出版集团将推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评忆》《中国共产党山西100年大事记》《图说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100年》《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百年百首歌曲选》《卢沟桥!卢沟桥!》《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等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品力作。

        主题出版不仅承担着彰显社会风尚、弘扬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要作用,更肩负着启迪民众、凝聚民心的现实使命。山西出版集团在做强做亮主题出版的同时,也注重以多种题材、多种出版形式做活主题出版。2021年,集团也将推出《火山红黄花黄》《红色银行》《战火中的青春》《校准人生的坐标》《图解红色山西——山西革命文物百问百答》等文学、少儿、科普题材主题读物,持续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出版精品。

        主题出版的创新与活力

        挖掘党史资料 读懂党的百年历程

        专注于主题出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传达党中央精神,一直是以人民出版社为代表的全国各地人民社的文化使命。人民出版社深入挖掘党史资料,出版了一系列党史专题出版物,带领读者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人民出版社的《中共党史知识问答》(人民出版社)一书,以问答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从1921—2021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以及100年来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了系列解答,便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中共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增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中国共产党简史》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一书以翔实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史料为依托,从政治、文化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本书注重采用以故事讲经验的方式,用故事传递思想、讲清经验。同时,立足国际视野,从国际大背景观察中国经验,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治理奇迹。

        北京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定位于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的普及性、通俗性党史读物,采用史话体例,是一部权威可信、可读可学的精品力作。

        解读鲜活案例汲取精神力量

        100年前,“中国该向何处去”的疑问萦绕在每一位爱国人士心头。彼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光荣诞生,并在顽强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书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溯源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解密红色火种如何在沉沉黑夜中成功燎原,充分展现我们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充分反映从开天辟地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又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一批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伟大人物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呢?《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四川人民出版社)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教育科学出版社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教育大事记(1921-2021)》,以编年体的方式,对党领导教育工作和人民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活动进行了梳理,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建党一百年来人民教育事业发展的脉络和轨迹,为深入了解、思考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工作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提供必备的参考。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每年以一件(组)珍稀文献(包括图片)为引,100年选取100个(组)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

        《制内市场:中国国家主导型政治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一书从中西比较的视野,探索了中国政治经济制度的发展历史及当代演变,并以“制内市场”的总体框架来揭示中国的国家和市场的关系。作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全球化,中国国家、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内部平衡不但关系中国自身未来的前景,也可能会对世界各地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人民日报出版社依托人民日报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传媒优势,将主题出版打造成出版社强项,将时政图书做成支柱品牌。据介绍,人民日报出版社在重大主题图书、时政热点图书、领导干部前沿读本、中小学生主题读本四个方面重点发力。首先,在重大主题图书方面,注重政治、历史和文化相结合,既维护内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又兼具趣味性和可读性;其次,时政热点图书方面,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宣传上力争全覆盖。如《百年党史关键词》通过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词句,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更加鲜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这些关键词,是中国共产党面对着不同时期的不同任务,与时俱进制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等的形象展示。《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用家书独有的真实和鲜活呈现党史中的重要时期、关键事件和关键人物,从不同侧面集中体现百年来共产党人对信仰的追求与坚守,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历史的缩影。

        追根溯源他山之石可攻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实践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历程。最近,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编纂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马藏·第一部》第6至8卷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继2019年5月第一部第1至5卷首发之后的新成果。对这一历程的深入研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学术担当。《马藏》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文献进行汇集与编纂,旨在通过对相关文本文献的系统整理及再呈现,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相关文献集大成地编纂荟萃为一体。对于促进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外文化交流史的研究,展现真实而客观的中国近现代史也具有重大意义。

        1931年11月,在苏联和共产国际的支持、帮助下,中国共产党于江西瑞金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形式,开展了各方面工作。由于军事和联合战线的需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于1937年宣布取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江苏人民出版社)梳理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从筹备、建立到发展全过程的清晰脉络,不仅仅局限于国家的政权组织和军队建设,还涉及经济、文化、法制、版图、人口等,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详细地反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的一部佳作。

        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对世界共产主义革命产生了深远和持久的影响。《〈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南京大学出版社)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翻译、介绍和传播的大型史料集,由社会史、思想史研究专家孙江教授统筹,由精通德、法、英、俄、日语,有长期研究经验的课题组成员共同编辑。本书的出版有助于了解《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的意义,也有助于从思想史角度深化对有中国特色的共产主义革命的起源、发展和走向胜利的意义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福建人民出版社)一书为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最新力作,全书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进程,揭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形成和提出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及其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从而开辟出一个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天地。

        《唯物史观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1919-1949)》(福建教育出版社)一书探讨了早期唯物史观传播与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问题。通过对唯物史观传播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的客观进程的揭示,较好地丰富了人们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早期发展过程的一些断面的认识,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助益。

        形式多样题材翻新

        主题出版类图书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出版社围绕主题出版努力尝试市场化探索,拓展相关选题,出版了一批既生动又感人的出版物。《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针对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集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所作的20多个重大专题研究成果。这些专题广泛涉及乡村振兴与反贫困、工业化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升级、文化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本书可为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思考中国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参考。

        《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商务印书馆)为中国道路系列图书之一,由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先生牵头并担任主编。分理论篇与实践篇两部分。理论篇包括12篇文章,主要从宏观理论层面、政策制定层面针对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阐述。实践篇包括13篇文章,主要聚集于具体的行业和地区层面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注意应对的问题展开论述。

        《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北京大学出版社)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年献礼之作,讲述中国故事总结中国道路发展中国理论。全书通过系统的理论综述和丰富的历史资料梳理,回顾了中国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基本历程,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规划治理的理论逻辑。全书从学术方向理论视角回答了“规划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规划”“如何规划三个基本问题”,用跨学科视角坚持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史学为鉴,还原历史事实,通过大量党史和国史资料,深入回顾了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历史细节,描绘出党领导五年规划编制和实施的伟大历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对中国乃至世界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不禁思考,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社会应对我们面对的不确定时代的不确定危机?我们看到,应对危机的韧性越大,战胜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个有韧性的社会,才能在面对危机的时候处乱不惊,从容应对。《高韧性社会》(中译出版社)提出了“高韧性社会”的概念和建设高韧性社会的五大关键阶段、八种核心能力与二十一条具体行动方案,从国家韧性、社会韧性、组织韧性和心理韧性等层面阐述了应对不确定性危机的解决方案。

        《峥嵘岁月——龙华烈士纪念馆口述资料选编》(上海教育出版社)选取了龙华烈士纪念馆不同时期口述历史资料中具有代表性的内容,全书分为亲历实录和追忆至亲两编,从亲历者和烈士后辈口述两个视角,记录了中华优秀儿女矢志奋斗的感人事迹。从一个侧面,刻录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揭示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颠覆不破的真理。

        为了更好地向国际社会介绍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方向、政策主张,宣传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中国治国理政丰富实践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策划了“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目前,该系列图书已经推出40多本,其中的绝大多数图书为中宣部国新办外宣重点出版物,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文字,多次在各大国际书展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予以重点宣介和陈列,为中国图书“走出去”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口述史”书系(中共党史出版社)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全书以口述史的形式,邀请亲身经历和见证新中国历史的领导、老同志追忆细节,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为党史国史研究者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生动鲜活的党史读物。《中共党史人物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则是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持编纂的大型历史丛书。该丛书由陈云同志题写书名,属于史学传记,不同于评传、烈士传记和文学传记,参照司马迁《史记》叙事特点,“其文直、其事核”,重考证,重调查研究。《中共党史人物传》收载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杰出的领导人以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建立丰功伟绩的先驱人物的传记,堪称中共党史人物传记方面里程碑式的原创著作,既是不可多得的史料丛书,又是一套完整的爱国主义教材。

        《生命线》(华文出版社)一书以纵深的历史感、权威丰富的史实、生动的笔触、史论结合讲述被称为“生命线”的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工作100年的传奇历程,是目前为止,第一也是唯一一部用故事和纪实形式描述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工作百年史事,宣传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思想,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著作,全景再现我党军队建设的风云历史,更深入理解我党百年苦难辉煌。

        《中国革命根据地教育史事日志》(山东教育出版社)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教育工作为研究对象的编年体教育史书。本书的编纂自20世纪50年代起至今,凝聚了中国教科院老中青三代研究者和众多地方学者专家的心血和科研成果,成稿共约百万字,分为上、中、下三部分,详细记述了1927年8月南昌起义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国革命根据地教育的历史大事与经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教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肩负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和光荣任务,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奋力前行。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的变化导致国际秩序发生深度调整,这为正在由富变强的中国提供了新机遇。《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商务印书馆)由左凤荣教授主编,是中共中央党校校级重点课题的最终成果。该书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对世界大变局及其对国际话语体系的影响、中国如何增强国际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旨在让变化的世界更好地听到中国声音,读懂中国方案。《在城望乡:田野中国五讲》(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首先描绘了当代农村的生活面貌与生产面貌,接着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城乡关系与三农问题的演变,最后探讨了地方治理与农业发展的理想模式。作者结合亲身调研与理论探讨,有助于读者跳出日常生存空间,在经济社会的宏大变革中,认识中国的另一面。

        拓展主题出版领域

        不同领域的出版社努力围绕主题出版的内容翻新,形式多样,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史资料》(全三卷五册),是国内首部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禁烟禁毒历史的资料汇编,搜集整理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有关禁烟禁毒资料。本书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在禁毒领域作出的积极贡献,丰富和拓宽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资料,有助于借鉴历史的经验和教训。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全书收录近20年来众多热心传承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的学者及艺术家的36篇学术成果,全面还原《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演绎过程,传承历史原貌,整体展现后代学者、艺术家及爱好者们对《黄河大合唱》的欣赏、演唱、思考与研究。《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人民音乐出版社)选取了具有时代性与艺术性并存的经典作品如《歌八百壮士》《我的祖国》等,近现代新创作、改编的作品如《不忘初心》《共圆中国梦》《时代英雄》等,以歌讲述党的百年历史,以声传颂党的百年功绩。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中国金融出版社)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风雨历程,特别是真实而深入地记录了重大金融历史事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封闭到开放的不断发展壮大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宝贵经验和历史教训,展示了几代金融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百折不挠、勇于开拓的改革创新精神。

        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红色经典阅读丛书》,包括6种10卷,所选作品主要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改革开放初期的各类经典之作。各卷依据不同体裁各自的特点分章编排,并适当编入背景介绍、作者介绍、精要的注释等,以帮助读者更好地欣赏作品,领会作品的深刻内涵,传承红色基因。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谁深入了青少年的思想阵地,谁就拥有了下一代。译林出版社在重视党员干部红色教育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推出《家国情怀红色经典读本》,通过“红色家书”“家国情怀”“革命诗词”等篇章,为中小学生读者提供应知的党史资料,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丛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通过优秀中青年学者在理论内涵、体系建构、语言表述等方面的探索,力争科学把握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普及化,顺应时代需要,回答时代课题,体现时代精神,展示理论魅力,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丛书对于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增强思想政治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坚定“四个自信”具有积极作用。

        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写给青少年的的党史》(全6卷)是一套面向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态度、多角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丛书紧紧围绕“中华民族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这一主旨,以问答形式展开论述,梳理归纳了当代青少年最为关注的60个问题。全书注重以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讲清来龙去脉,剖析前因后果引发思考共鸣。每个问题后设有“名言金句”“读党史长智慧”栏目,有助于青少年更好地掌握主要内容和精髓启示从中受益。

        百年征途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彪炳史册。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了《伟大的历程》丛书向建党百年献礼。丛书包括《好雨知时节》《葵花向太阳》《渔村春来早》《柳条湖烽火》《两棵苦楝树》五部由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联袂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以建党、建军、九一八事变、抗日战争、深圳特区建设几个重大历史节点及事件作为背景和线索,以文学手法塑造和书写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形象及他们的英勇事迹,以小见大地折射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无数英烈所付出的生命、鲜血和汗水。

        为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新思想,形象了解新时代,人民日报出版社近年来策划出版了《做好新时代接班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人民日报带你读时政》《劳动教育读本》等一系列中小学生主题读本,进一步拓展了主题图书的受众范围。

        译林出版社推出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青少版)以平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樊锦诗求学北大、扎根大漠、守一不移的人生故事。随文附有敦煌研究院官方授权石窟艺术彩色插图,并特别收录樊锦诗写给北京大学新生的亲笔信,图文并茂,启迪心灵。纵观全书,读者得以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敦煌石窟艺术的魅力、意义和价值,文物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以及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