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3月24日 星期三

    网络作家评职称凸显精品意识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3月24日   20 版)

        电脑包括微信阅读图书方式的迅速普及和受到追捧,网络作家可说是功不可没。上海市文学创作系列网络文学专业评审中高级职称(信息来源:上海作家网),具有时代的风向标。它与网络作家协会成立的初衷,无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网络图书受到追捧,随之引申出的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以及网络作家也能评职称。这既是对他们线上文学创作和文学图书的认可,也是提倡文学作品的精品意识,并让其现有的职业得到社会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

        对于许多文学书写者而言,如今可以发表的园地除了纸质报刊书籍以外,还又多了一条能与读者迅速见面的网络途径。通常,它的入门门槛与报刊发表相比,自是低了不少。一些名不见经传作者的网络文学作品一经推出,如果它的题材够新颖,构思够巧妙,情节够精彩,与读者阅读的口味相吻合,自然会吸引大量的粉丝。由于网络文学每天连载的自身特点,其更新的速度亦可说是非常快,边写作边挂网已成为普遍现象。由此受到关注的网络作家每天上传四五千字已属“小菜一碟”,有的甚至达到了一二万字及以上,而且几乎天天如此,让一些勤勉的传统作家也自叹弗如。

        如此现象的大量呈现,网络图书因而大行其道,皆因各大文学网站需要保持吸引读者眼球的最大点击率,以稳定一批愿意阅读和为此付费的读者。而签约的网络作家基本上也是靠作品和网络图书的点击量和付费读者来维持生存,或去赚取更大的“商业回报”,有的因此身价不菲,成为年收入率先成功突围的“富豪一族”。为满足读者的口味,同时也考虑自身的利益,快速创作的前提下,粗制滥造现象难免发生,在纸质报刊书籍中不太可能明显出现的各类错别字多处可寻,文理不通现象也是一大通病,并有进一步挤占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图书通道的趋势。

        应该说,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图书不是没有精品,而是总体上的数量相应不够多。尽管这些年来通过对网络文学精品的深入挖掘,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但由于网络文学作品和网络图书创作速度过快,质量不高问题已是一个难以忽略的现象,其情节的破绽之多,思维的不够缜密,致使网络文学作品和

        网络图书较之于传统文学作品给人留下的好印象不多,自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网络文学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步伐。

        要着力解决网络文学留给人们精品不多的现实问题,需要大力呼唤作品的精品意识。网络作家协会和文学创作系列网络文学专业评审中高级职称,有利于朝这方面迈进。目前,一些网络文学面临的浮躁心态和商业化运行模式,使许多网络作家难以真正地沉下心来潜心创作。面对每天读者的阅读量和更新需求,网络作家只能在被动地催促中疲于应付,“字数上去了,质量下来了;表面好看了,内在缺失了”,无形中成了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这也从一个方面提醒网络作家,要是还依旧关注于商业化的最大点击率,即使是一个出手很快的网络作家,也大都仅此而已,它离真正优秀的网络作家距离还很遥远。也许过了若干年后,读者都记不起还有这么一个人,更别谈有几部能够叫得响的网络文学图书力作。类似的网络文学创作现象可说是时有出现。说到底,这不仅是网络作家的个人悲哀,也容易使整体的网络文学市场相对失色,少了许多的厚重感。

        网络文学创作不单体现在字数上,也不只反映在到底有几部网络文学图书。字数和作品充其量只是一个基本的“衡量点”,它还更多地触及到精品的高度和厚度。网络文学精品才是真正有持久生命力的,才能经得起岁月检验的。一部网络文学精品图书,常抵得上好几部平淡的网络图书作品,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标尺”。在当下网络文学精品意识还相对弱化的情况下,努力提倡网络作品的精品意识刻不容缓,网络作家评职称在此起着某种引领作用。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无疑具有示范的积极意义。

        从以往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图书的情况来看,同质化现象、文字粗糙现象、注水拖沓现象较为突出。这在注重字数捞取实际收益、讲究更新速度吸引读者眼球、提高读者点击率扩大影响面的全商业模式支配下,其网络文学图书的精品考虑很容易让位给浅层次的网络文学阅读方式。只是这样的操作手法最终也可能断送了网络文学的内在无形价值,而付费用户数量的日渐流失,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网络文学呼唤精品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网络作家评职称,于是就凸显出网络文学和网络图书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一种助推效果。

        上海市浦东新区 邵天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