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百年敦煌学史之学理总结

    魏明孔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2月10日   09 版)

        《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郝春文、宋雪春、武绍卫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158.00元

        在我国当代学术史上,敦煌学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一是敦煌学内容丰富,举凡宗教、历史、语言、文学、美术、地理、天文、历法、数学、医学等无所不包,系百科全书式的学术领域,仅文献就不少于7万件,另外敦煌壁画、塑像和石窟建筑同样是人类文化之瑰宝;二是敦煌学系经久不衰的世界显学,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因此,对跨世纪的敦煌学研究进行学理总结,学术界期盼已久。著名敦煌学专家郝春文先生与其高足宋雪春、武绍卫博士的皇皇巨著《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以下简称郝著),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值得庆贺的学术盛事!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郝春文先生一直从事敦煌学研究,在敦煌学研究中成果卓著,有标志性研究成果,他领衔的首都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团队系标志性研究机构,同时他还是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继季羡林先生之后的第二位会长,领导学会达10年之久,现为学会名誉会长。也就是说,郝春文教授在敦煌学领域辛勤耕耘了近40年,系中国敦煌学领域的领军者,实在是对跨世纪敦煌学研究进行学理总结的不二人选。

        虽然郝著书名标明该书的研究时段系新中国成立后70年的历史,但作者实际上对1900年敦煌藏经洞发现以来,从1909年我国学者开始接触、研究敦煌文献直到2019年的研究历史进行了论述,实是一部敦煌学通史。

        郝著将中国敦煌学研究的历程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09年至1949年。该阶段又分为两个不同时期,即1909—1930年为第一个时期,系敦煌学兴起的时期;1931—1949年为第二个时期,其特点是中国学者开始大量接触敦煌文献,研究领域开始有所拓展。第二阶段从1949年至1978年,是敦煌学曲折发展的时期。该阶段又以1966年为界分为前后两个不同时期,前一时期敦煌学研究的重心在大陆,后一时期敦煌学研究的重心则转移至台湾和香港地区。第三阶段系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0年,是中国敦煌学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学者逐渐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外国”的局面,最终掌握了国际敦煌学的主导权与话语权。第四个阶段为21世纪以来,即2001—2019年,系中国敦煌学研究开始转型阶段,学者在传承以前题目和研究方法、范式的同时,力图探索用新范式和新视角开辟敦煌学研究的新领域,将敦煌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作者认为,21世纪的敦煌学转型在今天虽然仍然属于星星之火,但由于主流敦煌学学者在孜孜矻矻地探求,比如在写本学、博物学和知识传承等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果,代表着敦煌学的发展方向,必然会呈燎原之势。

        百年来中国敦煌学研究成果非常丰硕,对其评论是非常困难的事,郝著在这一方面非常用心,除了对敦煌学研究贡献巨大的数代具有代表性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全面介绍和精当点评外,对于敦煌学研究中哪怕只有单篇论文的作者,也进行认真点评,选取的唯一标准是其学术价值。

        我认为,郝著无疑是当代学术史研究的一个范本,这与郝春文教授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是分不开的。郝著经历了至少两次大修改、大增补,其繁杂艰辛,实难言喻。郝春文先生在大作撰写中还有一个培养敦煌学后学的任务,指导其弟子同步前进。实际上,郝春文教授在其课题研究中均吸收在学术界已经崭露头角的年轻学者参与其中,在已经出版的《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1—16卷中,均有其高足参加,通过研究项目对博士、博士后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是郝春文教授培养敦煌学人才的成功经验之一。通过郝著,我们看到了敦煌学薪火相传的未来,看到了郝春文教授等学者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良苦用心。

        下面就笔者亲身经历,结合研读郝著,谈点个人感受。1981年5月日本敦煌学专家藤枝晃教授在西北师范学院(今西北师范大学)礼堂作学术报告,当时外国学者作学术报告在西北地区还是非常少的,学校非常重视,组织老师和文科学生按班级整队提前入场。主持会议的是历史系主任、甘肃省历史学会会长金宝祥教授。现场做翻译的是在日本工作过的外语系杨萼等两位教授。在这次报告会上,作为学生的我第一次见到了幻灯片。藤枝晃在报告中讲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外国”,并对“外国”进行了解释:包括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等等。藤枝晃教授的报告结束后,金宝祥先生非常激动地对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掠夺进行了批判。金先生的总结时间相当长,似乎不比藤枝晃教授讲的时间短。这使我们与会者印象特别深刻,以至于我们同学聚会时常常会提起。本科毕业后,我考取金宝祥先生的研究生,他多次谈到过此事。前辈学者的爱国情怀令人感佩不已!十九年后的2000年7月底,我参加在敦煌召开的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聆听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柴剑虹秘书长代季羡林会长宣读的致辞:“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激动不已。8月10日,我与当年一同听过藤枝晃教授报告的中文系同级同学甘庆祖和师兄李宝通拜访了金宝祥老师,我将季羡林先生的书面致辞向金先生作了汇报,已经86岁高龄的金先生又动情地回忆起20年前他主持会议的情形。关于此,笔者曾撰文《追随金宝祥先生学习历史》(收入甘肃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中国古代史论萃——庆贺历史学家金宝祥先生九十华诞论文集》)。

        二十年后的今天,拜读展示中国敦煌学研究辉煌成果的郝著,浮想联翩,真正感觉到敦煌在中国,敦煌学研究的主战场在中国!这些变化,与数代敦煌学专家的不懈努力分不开,同时也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笔者作为敦煌学研究局外人,由衷感到振奋,受到鼓舞。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社科院大学特聘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