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中国好书”

    (2020年12月)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2月10日   05 版)

        《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重庆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图文互补,力求以丰富确凿的史实、完整合理的结构、简洁流畅的表述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全面而立体地反映恩格斯的生平事业、理论贡献和崇高风范,帮助读者走进恩格斯生活的那个时代,进入他那瑰丽又恢宏的精神世界,了解恩格斯的历史功绩和辉煌人生,感悟经典著作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并以此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解码智能时代:刷新未来认知》信风智库编著,重庆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在智能时代,什么样的产品与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的需要?怎样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人们的生活方式向智慧互联演变?本书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智慧城市、云计算、数字政府、金融科技、智能医疗、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全景呈现智能技术的概念、思想、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课题方向。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刷新读者的认知,了解科技的进步,感受时代的脉搏,看到未来的趋势,引导大众主动适应智慧社会的生活方式。

        《古希腊文明的光芒》赵林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理由】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生活在古希腊的人们始终活在美丽的神话、自由的遐想与哲学的论辩之中。本书作者数十次踏上古希腊遗址,积四十年研习之功,重回两千多年前的西方文明发源地,从神话、城邦、宗教、艺术、戏剧、哲学等几个方面,描绘希腊文化从发源、兴起、繁荣直至落幕的宏阔历史长卷,阐释希腊文化的后世影响。全书既有历史的细腻,也有哲学的宏大;既有充沛的情感,又有深刻的沉思。阅读本书,是一次思想的探险,也是对心灵的一次照亮。

        《故宫营建六百年》晋宏逵著,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1420年12月8日,营建北京告成的喜讯传遍天下,到2020年12月8日,故宫已经建成整整六百年了。作为中华文化体系的典范和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结晶,对其解说的方式多种多样。本书从“营建”这一视角入手,揭开故宫的神秘面纱,条分缕析地讲述了故宫从开建到最终建成的漫长历程,总结了宫殿建筑艺术的精妙之处,认真探讨了故宫的保护与传承。跟随图片和文字,读者仿佛站在广袤的平原之上,亲眼目睹这座伟大的建筑渐次隆起,亲手触摸一岩一石上凝聚的精神和力量。

        《中医是什么》王祚邦著,青岛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中医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关注。但是,面对中医,还存在一些误区和误读。本书是一本普及中医基础知识的科普读物。作者从专家高度出发,从普通百姓视角入手,以中医基础、中医诊病、中医经络、中药和中医养生五部分内容,结合日常案例,浅释中医理论和基本概念,力求体现出中医的特色、思维以及诊疗特点。全书选题精当,深入浅出,亦评亦说,求真求实,为读者和中医之间建起了一座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桥梁。

        《藏在木头里的智慧:中国传统建筑笔记》朴世禺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在钢筋水泥林立的城市之中,雕梁画栋、拱桥卧波般的古建筑,如同人们心中的“白月光”,变得遥不可及。本书从建筑逻辑出发,探寻古代建筑的材料和使用方法,分析古人之所以这样建造房屋的原因,解释了古建筑视听设计的奥秘以及传统建筑新生的可能性和启示。作者希望借由此书,分享中国古建筑中蕴含的那些超越时代的智慧和技艺,找寻诗意的栖息之地,拉近传统与现实的距离,揭示古代建筑艺术的真谛。

        《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鲁顺民、陈克海著,湖南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长篇报告文学《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真实而又详尽地记录了山西岢岚县一个村庄的百年历史,回溯其贫困的原因,聚焦村中人物或家庭的生活变迁,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全面地展现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赵家洼村在精准扶贫实施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从一个微观侧面反映出近年来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作品将社会学研究与文学性书写有机结合,读起来好比倾听黄土高坡上悲喜交集的唢呐,正在演奏着一曲告别贫困的长歌。

        《不语禅:八大山人的艺术和他的时代》姚亚平著,江西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紧扣八大山人书画作品,对绘画按画面结构、时空布局、物象安排、形象刻画、笔墨运用、用意内涵、风格特点、题款印章等顺序逐一赏析,对书法按内容释义、掌故、笔法、章法、风格等顺序进行讲解,特别是对于八大山人的作品与其所处时代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从逆境中个人对命运的抗争,呈现八大山人的定力与主见,反映中国古代文人的操守与风骨,展现中国文化的底蕴与魅力。作者有多年研究积淀,得徜徉于历史与艺术之间,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读者打开了一道进入八大山人艺术世界的大门。

        《密码简史:穿越远古展望未来》杨义先、钮心忻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密码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实际它早已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由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杨义先、钮心忻教授撰写的这本科普读物,将为我们揭开密码的神秘面纱,追溯密码的起源,介绍从古至今的各种密码及相关的重要人物与故事,展望量子密码、DNA计算机等未来密码。全书以讲故事的方式来介绍相关专业知识,使加密、解密的过程看起来像玩游戏一样有趣,兼顾了知识上的专业性和阅读的趣味性,使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中理解通信密码的原理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逐光的孩子》舒辉波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推荐理由】长篇儿童文学《逐光的孩子》以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苏老师的视角,讲述了其在鄂西山区蓝溪小学支教的经历,生动展现了支教大学生们的心路历程,也从中窥见了大山深处的孩子那斑驳而炽热的童心,感受他们向阳而生、逆风飞扬的蓬勃力量。作品在对贫困山村儿童生存境遇与心灵图景、乡村教师的坚守与奉献、支教青年的精神救赎与人生价值等系列问题的深度挖掘中,凸显出“逐光的孩子”背后整体乡村教育的发展与进步,是一部聚焦乡村教育和乡村孩子生存图景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力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