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夏天的奇遇》发微

    王安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2月10日   08 版)

        翁 苍

        翁 苍是王蒙小说《夏天的奇遇》中男主人公的名字,中间那个字上面一个“老”,下面一个“乙”。这个字音“老”,同“老”,不多见,就像翁老其人。由此想到王蒙另一个短篇小说的题目《仉仉》。仉,音“掌”,孟子的母亲姓仉。仉仉也是人名,亦不多见,亦像其人。他们都是王蒙心中的块垒与情思,惟以文代酒浇之,方得释然。

        相期以茶

        “……他迈着大步,只有轻微摇晃的腿,透露了相期以茶的风趣……”也可以说“……他迈着大步,只有轻微摇晃的腿,透露了他姓名的语义……”翁老毕竟年近期颐(百岁),但“相期以茶的风趣”之说何其乐观与从容!

        冯友兰与金岳霖同庚。1983年,两位老先生做88岁“米寿”(米字拆开是八十八)时,冯友兰写了两副对联,一副给自己,一副送金岳霖。给自己的一副是:“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胸怀四化,意寄三松。”意思是不能止于“米寿”,期望能活到“茶寿”(茶寿:是108岁,“茶”字上面“廿”是二十,下面也可拆为八十八)。给金岳霖的对联是:“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论高白马,道超青牛。”后两句是对金岳霖的称赞,说他论辩高于公孙龙的“白马非马”论,论道超过骑着青牛的老子。米和茶都是好东西,引出米寿、茶寿之说,给老人们树立了生命的标杆,尽管实现很难,却给哪些风烛残年处于弱势群体中的老人们以鼓励、以风趣、以希望。

        “小朋友”之问

        “小朋友”之问乃《夏天的奇遇》的全篇之魂。九秩翁称耄耋我为“小朋友”,令我雀跃,干脆是如沐春风,受宠若惊。多么乐观的两个老人!他们心心相印。《红楼梦》有釵黛合一说,此文则是翁我合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曾经沧海,夕阳无限,没死,就是活人,活着就得好好活!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一次讨论或者测试

        对夏季星空的印象,刘、陈、李、周、赵、你、我、他给出了八种不同的答案,合在一起也许接近正确,但不能说全够了、十足了。能和夏季的星空一样迷人的是生活,是人生,是心灵,是宇宙,是无穷大,是天堂和龙宫,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九死而未悔的执着与郑重。

        丁香的烦愁

        既是乔木又是灌木,没有主干,歪七扭八、缠绕勾连,从幼树时期就倾倒辗转、横生斜躺,它强烈而又淡雅,它的花朵凝聚细小,团团片片,一簇一簇,难解难分,团团愁雾,芳香沁人。翁老以其求思之深解读丁香的烦愁,这哪里是丁香的烦愁?这分明是人生的烦愁、生命的烦愁、生活的烦愁。凡是把复杂的生活解释得像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者,盖不可信!没有烦愁哪儿来的欢乐?

        “夜来香”与“说不得”

        用五笔型系统敲‘夜来香’组词键的结果是——‘说不得’三字。夜来香本名晚香玉,原产墨西哥,刚好表达翁老年轻时的青涩、羞怯与单纯,以及对异性懵懂的敏感与期待。晚香玉,也就是抗日战争期间沦陷区,被李香兰唱疯了的‘夜来香’。这又让“说不得”在又有了另一层避嫌的含义。

        用五笔型系统敲击甲组词,却冒出风马牛不相及的乙组词、丙组词,令人解颐,令人困惑,令人惊奇甚至浮想联翩。王蒙最近一、二年创作的小说中这一现象令人瞩目。

        在《生死恋》中主人公“顿开茅”五笔对应了“王蒙”(顿开茅的思维、行为方式有他的影子)。“月儿”(另一个重要女性,温顺至极)五笔对应了“豺狼”(温顺至极的她却要了二宝的命)。

        《笑的风》中,小说最后“悲从心来”五笔对应了“春情”,这个巨大的反差道出了小说的核心机密——越舒服您越危险,二律背反。

        一个老作家说他年轻时信书,年老了信命。我的大学老师吕俊华先生到晚年相信天象。他们的学问极好,我不认为他们是迷信。这个世界难解、无解的事情太多。一人一个命,由不得你!“陶醉美目,不超过四次”翁老说他九十七年的人生

        路上四次被女性迷倒,根据小说透露的信息,我猜想:第一次是“校花”,第二次当是他的夫人,第三次是“大眼睛秘书”,第四次是“芭蕾舞演员”。翁老计算他被迷倒的概率是每二十四点二五年一次,并预测下一次被迷倒当在一百二十岁以后,并邀请耄耋小说人陪陪他,把他的故事写下来。

        除了乐观的生活态度,翁老对女性的欣赏、尊重、理解、善意与自责可以成为男士的榜样。校花的告白,龟背竹爬山虎恢复生机,大眼睛出国未嫁,金鱼的误会……这里包含了多少当事人的期待、快乐、懊悔、痛苦与眼泪啊!

        怀往

        翁老回忆起二十世纪末他访问马德里,五一节游行队伍唱的是《国际歌》。

        两位老人,一个参加了地下党,一个参加了游击队,共同的革命经历让他们激动不已。那是一个高扬着革命理想的年代。

        我理解了王蒙为什么那样钟情于芭芭拉·史翠珊演唱的《往日情怀》,理解了他的文集《苏联祭》。

        2004年,我和中国美术馆的五个同事回访巴黎奥赛博物馆,费尽周折寻找拉雪兹公墓,只是为了看看巴黎公社社员墙。

        2018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马克思雕像在其家乡特里尔落成,去那里参观最多的是中国人。

        我们的血管里依然流淌着父兄们的热血,不是一两个简单的历史结论就能改变的。

        游泳

        毛泽东主席提倡游泳。我和翁老、小说人一样赞成和佩服。1967年,七十四岁高龄的毛主席在长江里游泳。在这样一条大江里游泳是何等气魄!

        怕出事儿就禁止游泳是自弱,是倒退,是因噎废食。我到处讲游泳的好处,讲毛主席喜欢游泳,讲王蒙和他的父亲王锦第先生喜欢游泳,并身体力行,坚持不懈。在北京游,在北戴河游,在烟台游,在绵阳游。我告诉您我也在长江游过,武昌桥头下水,未到第一个桥墩瞬间被冲下,好在此处有一股回流可及时返还。

        王蒙有一篇文章《壮游的阿甘》,以阿甘自比对游泳的执着。阿甘是美国电影《阿甘正传》的主人公,他智障而自强不息,得到上天的眷顾,创造了多个奇迹。王蒙岂止在游泳上有一股阿甘劲儿,他冒傻气的地方多了去了!这么说自己尊敬的领导和师长,有些不敬,但我还是要说,不但要说,还要学习这股傻劲儿。

        上午写小说,下午游泳

        “你知道我不贪吃、不贪钱、不贪位,不贪一切。什么是我追求的生活高峰呢?夏天,海滨,负氧离子,树和花、草坪、海浴场,丘陵地形,凌晨走步,上午写小说,下午游泳。”

        这是作者真实的告白,他已经坚持了几十年。剥夺他的这个权利如同要他的命。

        0与∞

        “该死就死,这是天道天命天意,这正是人生的一切意义所倚所生。如果人的寿命是无穷的,那么每一天一周一月一年对于他的无穷生命来说,其意义约等于0。而有了死亡这个0以后,我们的每天每时每刻都通向∞。”

        这是死亡的颂歌,令人动容。王蒙很欣赏周谷城所说“我的养生之道是不养生”。这是对那些“说话多了伤气”“走路多了伤膝盖”“别吃糖,别吃肉”等说法的保留与反击。养生因人而异,不可绝对化。

        “老而不死”的幽默

        “老而不死是为贼”是孔子的话,其实这话是针对他的同乡老朋友原壤说的。原壤这个人往好了说有点道家的放荡不羁,按常人的标准则是不靠谱。母亲丧事期间他竟然唱歌。邀请孔子来家里来作客,不相迎,不起立,“原壤夷俟”,意思是原壤伸着大长腿坐等孔子。孔子见他这个德行就骂他:“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并“以杖叩其胫”。意思是“你年幼的时候就十分傲慢,不懂规矩。成年之后也没干成啥事。现在老了还活得挺结实,你简直是个祸害呀。”孔子还用拐杖敲了敲原壤的腿,让他把腿收回去。可见孔子是把原壤视为朋友的,孔圣人原来还有如此幽默、随和的一面。这如同浩然长篇小说《艳阳天》里写马老四、肖老大两个老家伙见面,最亲切的问候就是“你还没死呢!”知根知底过得着的朋友才这么说话。

        不了解孔子说话的具体对象和语境,“老而不死是为贼”这个骂人话,就有了幽默感,因为它可是出自孔圣人之口啊,这个反差太大。喜欢引用这个话的反而多是老年人。冰心老人还特意为自己刻了一枚“是为贼”的闲章。我老岳父王稔丰先生生前也喜欢说这个话。放心,没有谁真把他们当“贼”。反而觉得他们更亲切,更可爱。

        幽默是成熟,是超越,是智慧,是人情,是亲和,是接地气。我们都喜欢有幽默感的人,比如王蒙先生。

        这样的词儿也能用吗?

        “大神,您说得真好。”我为他鼓掌。

        “与其说什么大神,不如假装是禅学,干脆声明自身不过是屎橛。我喜欢小朋友你的那个说法,‘明年我将衰老’,当然,今年如果可能,还想再坚持一下——生龙活虎,欢蹦乱跳!”

        小说人(其实“小说人,即作者”与作品中的“我”是有区别的,但在这篇小说里笔者认为区别不大)与翁老的对话中出现了一个词儿“屎橛”。

        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专门写了刁顺子的痔疮多么严重,大肠从屁眼儿里伸出多长。

        张洁的作品里也出现过对大便的描写。

        《红楼梦》薛蟠行酒令(女儿悲、愁、喜、乐)更有不雅的话,岂止儿童不宜。这可是雪芹写的,别把责任推给薛公子。

        在文学作品里,这样的词儿也能用吗?这样的话也能说吗?这样用、这样说好不好?咱们还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吧,别一概而论。我认为,在这篇小说里“屎橛”用得好。

        明与灭

        翁老说:“其实只有‘灭’,一定灭,才能为‘明’做证,为美好热烈的火热生活做出像模像样的证词。”

        司马迁说:“要之,死日然后是非乃定。”(见《报任安书》)

        王蒙曾经说过:“至少我有理由指望,我的作品会比我自己更长久。我已经不在的时候,也许有一个青年会为我的某一篇散文而微笑,也许有一位少女会为我的某一篇诗歌而动容,也许有一位长者会为我的某一篇小说而熬煎。单是这样想一想已经够让人激动的了。”

        今年三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王蒙文集五十卷版,二千多万字。这是他生命的遗存,人生的痕迹,是对记忆的珍惜,对时光的挽留,是对他所经历一切的命名与纪念。它确认了也战胜了失去,使得没有应对办法的无可奈何花落去,生成了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动。这是像模像样的火热生活的证词。灭坐实了明,明成就了灭。

        咀嚼“后来”,品味“于是”

        小说最后一节写小小耄耋与寿翁同游,他们升天入地,在昆仑山和阿尔卑斯山滑雪,像大鸟在天上飞,像黄羊麋鹿在地上跑,开上了飞机,还想操纵战略导弹和宇宙飞船,骑着焉耆马和伊犁天马在巩乃斯草原奔驰,一道游泳,一道做数学题,一道下棋……一道在庄重深情的《献花曲》中,缓缓地登上纪念碑的底座,献上了白花黄花。他们对自己的一生满意,有诗为证:

        晴空丽野且奔流,耄耋期颐复壮游。三生不负马骡力,四海同操日月舟。

        也曾凌志焕新颜,欲壮文心耕砚田。梦想鱼龙庄与蝶,风云文墨岁经年。

        老迈仍然万丈青,蓬勃春夏又秋冬。遍野心音与妙谛,诗情乐感笑如风。

        松鹤当知色未空,悲欣交汇庆今生。蓬勃不已纷然事,美目凝眸无限情。

        或曾歌舞颂天骄,挥洒诗文志气高。老当益壮何须壮,对酒当歌风萧萧。

        生老灭明未堪哀,欢喜怜愁入梦来。书写汪洋千万相,苔花怒放百花开。

        此节小说用了许多“于是”代替“后来”,二者同是连词,它们都具有“前事发生之后”的意思,二者又有不同。

        愚以为:

        “后来”重客观、述往事、有先后、云卷云舒、娓娓道来,落花流水春去也!

        “于是”重主观、思来者,有因果,坚持不懈、跃跃欲试,柳暗花明又一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