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绘者以画造景,以景抒情,体现出中国审美中追求意境的特点,以及以虚胜实的写意风格。

    《广陵散》:图画书的“曲终人未尽”

    刘勇敏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2月30日   16 版)

        尧立

        《广陵散》,尧立 编/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20年11月第一版,49.80元

        中华民族绵延5000年的文化,深情而厚重。一本原创绘本《广陵散》,一曲古琴弹奏《广陵散》,让我们穿越历史,看到在那个矛戈纷争的年代,侠士抗争暴君的勇气,名士不畏权势的傲骨,感受不屈的生命对自由正义的追求和向往。

        绘本《广陵散》取自中国历史故事,采取故事嵌套故事的结构,用简洁的文字讲述了魏晋名士嵇康的短暂人生,以及战国侠士聂政的复仇生涯;展现了嵇康的独立人格,以及聂政的血性刚烈。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物,因共同的精神内涵,演绎者与被演绎者交映生辉,人与曲融为一体,读来荡气回肠。

        书中的故事情节跌宕,书中的图画极具张力。整个绘本色彩丰富,它用绘画的语言,表达出绘者要传递的情感。打开绘本就给人一种直观的惊艳,这种惊艳不是惊乍的光鲜,而是那种磨损的、褪色的、斑驳的画面带来的历史时代感;是那种褶皱、渗透、不规则色块带来的质感。

        绘画中的线条运用和构图设计也显示了作者的用心。嵇康飞扬的头发,聂政飘舞的衣袖,契合了音乐的画面形象,同时也寓意着他们内心的自由与力量,而那似乎要冲出纸页的画面,无疑让我们感受到英雄的大气磅礴。

        绘者没有用图画进行直白的情节描述,而是着力表达出内在的深意。讲到嵇康清贫时,我们并没有看到他的窘迫。甩开的袍袖,挥锤落下的胳膊,金光四射的铁花飞溅铺满画面,让我们感受的是清贫下内心的舒展,不屈的力量,人格的光芒。讲到“嵇康被诬陷下狱,判处死刑”时,我们看到的不是镣铐枷锁,除了几根象征牢狱的铁栏之外,是充满非现实感的蓬莱瀛洲一样的仙境。色彩斑斓,吉鸟飞翔,展现了嵇康不畏惧死亡的心态和对美好的向往。

        画页与画页之间简繁浓淡,也如音乐般蕴含节奏,而其笔墨的多少全依主题而定。在表现聂政下山决心复仇时,虽然是只身前往,但浓墨重彩。画面上,神鸟齐飞,左右护卫;山如雄风,势不可挡。而当聂政寡不敌众,举剑自尽时,整个画面只给了聂政,一个大大的特写。怒目圆睁,坚定刚毅。生当为英雄,死亦不足兮,慷慨赴杀场,正气留人间。

        绘者以画造景,以景抒情,体现出中国审美追求意境、深含内敛的特点,以及节笔惜墨,以虚胜实的写意风格。在表现“聂政的尸首被扔在街上示众”时,绘者没有画街道,没有画人群。而是用了黑色,浅淡的灰、褐、绿色,以乌鸦、枯枝、光秃的屋顶组成的画面,营造出清冷、凄凉,肃杀的死气和恐怖的氛围。在嵇康赴死的一页,画面上只有一把黑色的古琴,几条暗红的曲线。琴依旧,曲难成;身怀绝艺的嵇康,生命已结,世间不再。大量空白留给人无限唏嘘,不胜感慨。

        整本绘画叙事生动,表达流畅,动静结合。曲里曲外自然切换,宛如电影镜头一般,将惊心动魄的情节,展现得淋漓尽致。嵇康抚琴启奏,音乐渐起。音的传播以弧线表达,这弧线在飘荡的过程中幻化出聂政持剑的身影。当乐曲进入高潮,嵇康奋力弹拨。随着一下一下的震颤,迸发出片片短剑,疾风骤雨席卷而来。而当聂政的利剑刺向韩王时,四目对视,愤怒与惊恐让人紧张到无法呼吸。及至聂政身亡、嵇康赴死后,曲终人尽,一片寂然。

        画作充满中国元素,彩凤祥云,翠竹顽石,松干柏枝,凉亭月夜。金线勾边让人想起金丝镶嵌;黑人兵卒让人想起剪纸和皮影戏;朱红的颜色则让人想起古代漆器。汉砖画的古朴稚拙,敦煌石窟艺术的衣袖飘逸,以及社会民俗人物画、文人写意山水画的画风尽展其中。

        绘本还配以当代古琴泰斗、非遗传承人吴文光的演奏。那一弹一拨,一震一颤,古老而富有韵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