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书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1月18日   02 版)

        《盛世大典》出版

        本报讯由新华通讯社编纂的记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活动的大型画册《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盛世大典》开篇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出席活动相关照片;正文分“阅兵仪式”“群众游行”“联欢晚会”三个部分;结尾收入文章《祖国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全景纪实》。画册内容权威,图文并茂,精选新华社记者拍摄的现场精彩照片两百多幅,全景式展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盛况及新时代改革强军成果,彰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了鲜活深厚的家国记忆。       (夏琪)

        “知新文丛”带你重新打量古今文化名人

        本报讯近日,由夏春锦、周音莹主编的“知新文丛”陆续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文丛率先推出的是陈子善著《说郁达夫》、李辉著《前辈们》、止庵著《讲张文字》和夏春锦著《文学的鲁滨逊:木心的前半生(1927-1956)》。据编者介绍,“知新文丛”致力于做古今文化名人的传记系列,与传统的传记不同,该文丛追求的是以全新视角回望历史,别求新意,对人物做新的打量和观照,希望能在妙解中给予读者新的启迪。写作态度求真务实,文字叙述则追求生动活泼。

        河南文艺社“小说家的散文”丛书再添新作

        本报讯近日,贾平凹、弋舟、周瑄璞三位小说家的散文随笔集列入“小说家的散文”丛书出版,分别是贾平凹《写给母亲》,弋舟《无论那是盛宴还是残局》,周瑄璞《已过万重山》。“小说家的散文”丛书由河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策划出版,至今已出版近五十种,入选作者均为知名小说家。《写给母亲》是贾平凹的内心档案,充盈着对亲人浓情四溢、柔情荡漾的倾诉与袒露,也展露着他从小学到大学、从天真童年到六十花甲走过的人生轨迹与心路历程。《无论那是盛宴还是残局》是《延河》杂志副主编弋舟首部散文随笔集,他的散文呈现出一种深沉的哲学气质,看似日常的书写,因其诗意和浓郁的思辨色彩大大增加了厚度。《已过万重山》是近几年崭露头角的七零后作家周瑄璞首部散文集。周瑄璞是陕西省文学院专业作家,以长篇小说《多湾》《日近长安远》等赢得文坛关注。  (刘霄)

        “极简主义文学之父”卡佛成名作新译本上市

        本报讯由新经典出品、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译著《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近日上市。这部风格冷峻、情节精炼的作品曾经给颇受滞碍的美国文坛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让雷蒙德·卡佛成为无可争议的“极简主义文学之父”。从“最初”到“最后”,卡佛将生活与爱的一切面貌完整呈现在《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中。卡佛笔下的人物在应对着摇摇欲坠、岌岌可危的人生图景之时,依旧选择继续向前走。这些扛着生活巨石的人物,尽管知道自己注定奔向无望的终局,却没有停下脚步。正因如此,卡佛塑造的是一个袒露脆弱的世界,却不是一个脆弱的世界。           (夏琪)

        夏达《步天歌》第二卷尝试双主角叙事

        本报讯继《子不语》《长歌行》之后,由磨铁图书、琢磨工作室合力打造的漫画家夏达全新古风漫画连载单行本《步天歌2》(新世纪出版社)近日面世。《步天歌2》以全彩形式绘制,在沿袭夏达以往绚烂细腻的古典创作风格的同时,首次尝试双主角叙事。故事在一个充满瑰丽想象的架空世界展开,大陈菁贵妃诞下一对灵根深厚的双生子,妹妹天生六指被视为不详之兆惨遭遗弃,哥哥被世外修士带走,祥瑞和不祥同时出现,同胞双生的二人迎来截然不同的命运。除了两位主角,《步天歌2》还有许多充满魅力的新角色登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