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酒事江湖36

    酒外人士

    赵敏俐 主持:丁帆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1月18日   03 版)

        身为男子汉而不会喝酒,真是人生的莫大遗憾。

        知道男子汉应该喝酒,是我15岁那年的春节。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也不会喝酒,所以一直不知道喝酒对男子汉的意义。这年春节,多年在外地工作的老叔到我家过年,我母亲特意买了两斤当地酿造的散装白酒给他喝。看见老叔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的样子,我觉得那才是男子汉气概。喝到兴致上,他给我们几个侄儿每人斟了一小杯。不知深浅的我哪知道这酒的厉害,端起酒来一口喝下去,只觉得浓烈的辣气直冲脑门,嗓子里开始冒烟,不一会儿便满面通红,头昏脑胀,接下来便迷迷糊糊地醉倒了。这一醉可不轻,三天缓不过来,像大病一场。于是我便知道这男子汉并不好当,喝酒弄不好是要伤身的,从此不敢再碰酒。

        第二次碰酒到了我21岁。那时我已经成了生产队里的农业技术员,负责管理各种农业机械,什么柴油机、电动机、抽水机、脱粒机、碾米机、磨面机等等,都归我管,大家亲切地叫我“赵师傅”,我觉得自己是个男子汉了。那年春天大旱,邻村水泉大队要我们支援他们抗旱,抽水浇地。那天到了水泉大队,天近中午,我的想法是先把机器开动起来再吃饭,可是主人太热情了,非要我先吃饭不可,还把酒端了上来。我说不会喝酒,主人一听就不高兴了,说你这是瞧不起我们,嫌我们的酒不好吗?我说哪里啊!是真的不会喝。主人说,男子汉大丈夫说自己不会喝酒,多丢人啊。不由分说就给我倒了一小杯。我明知自己不会喝酒,可是这男子汉的脸挂不住啊,心想一小杯总也不至于再醉了吧。于是鼓起勇气站起来,咕咚一口喝下去,没过三分钟,咕咚一声就栽到了桌底下,下午浇地的事情也泡了汤。从此我又多了一条经验,喝醉酒不但自己难受,弄不好还真的耽误大事。

        有了这两次惨痛的经历,我才知道自己真的不能喝酒,天生的遗传基因,对酒精过敏,从此也就断了喝酒的念头。但是一想身为男子汉而此生不能喝酒,缺了一大享受,不免有些感伤。特别是和亲人、同学、朋友、同事们在一起聚会,看见人家频频举杯,谈笑风生,便自惭形愧。

        静下心来想一想,人生的意义也不是只有喝酒这一项,天降大任于斯身,我还有很多崇高的事业要完成。更何况,即便是参加宴会,其内容也不止于喝酒呀。梁山好汉除了大碗喝酒,还大块吃肉呢,可见在宴会上吃肉的意义不次于喝酒。再说那些喝酒的人往往顾不得吃肉,我还比他们多吃肉呢。想到这里,慢慢也就解脱了,从此不再为自己不能喝酒而惭愧,而且光明正大地宣称自己不会喝酒。当然,在大家都喝酒的情况下,我总显得有些另类。于是我便经常在宴会上先做自我检讨,说我不喝酒是不应该的,而且还有三不该:第一不应该的是,我不会喝酒却要研究中国古代诗歌,陶渊明有《饮酒》诗,李白斗酒诗百篇,苏东坡把酒问青天。我这不喝酒的人怎么会理解他们的诗词呢?第二不应该是,我出生于内蒙古却不会喝酒,这不丢内蒙古人的脸吗?第三最不应该是,身为男子汉大丈夫却不会喝酒,这怎么能行?做男人也不合格呀。大家都说我的检讨很深刻,可是又总是批评我知错不改。我说你们也不要强人所难,我不是不想喝,而是不能喝,我这叫“生理残疾”,你们要有同情心。再说,我不会喝酒,也可以找一个补偿的办法呀,白开水没味道,饮料常喝也不好,正好我小时候吃的奶不够,到现在还体质瘦弱,我干脆就喝奶吧。我的真情告白得到了理解和支持。朋友们在一起聚会,大家把酒斟满,总忘不了对我的特殊照顾,大喊一声:给赵老师上奶!

        从此,我这喝奶的人便与喝酒的朋友们和平共处,他们喝酒我喝奶,他们醉酒我旁观,大家其乐融融。时间一长,我还喜欢上一种名叫“妙士”的酸奶,外包装上打着广告语:“喝上一口有初恋般的感觉”,真是又有味道又浪漫。我发现不但喝酒有乐趣,看他们喝酒也有乐趣。喝酒可以展露人的真性情,可以更好地和他们交流。久而久之,我逐渐了解了他们每个人的特点,喝酒时各自不同的状态。有人喝得急,有人喝得慢。有的人豪爽,有的人矜持。有的人喝酒爱唱歌,有的人喝酒话就多。更进一步,我了解他们每个人酒量有多大,喜欢喝什么酒,还知道了好多有关他们喝酒的奇闻异事。我发现,喝酒的理论博大精深,有的人唠起酒嗑一套一套的,总会有各种理由让别人把酒喝下去。当然酒兴上来谁也不免喝醉,看他们的醉后百态也很有趣味。不过我的这些朋友大都是专家学者教授,他们喝起酒来都很有风度,即便喝醉了也很少失态,还要保持温文尔雅的样子,更增加了几分可爱。每当他们喝到兴起时,我在旁边也看得津津有味。他们都说,在这个酒宴上,举桌皆醉你独醒啊。我说,你们就放心喝吧,喝醉了我会把你们送回去。

        不知不觉中,我这不喝酒的人和这些酒友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有一次在酒席宴上,一个好友说,赵老师虽然不会喝酒,却是我们久经考验的酒友了,为了表彰他长期以来对我们的真诚友好,我建议封他为“酒外人士”!大家异口同声都说好,要我珍惜这个荣誉。我也赶紧起来致谢,连称这是对我最大的褒奖。想一想,我一生不喝酒,却得到了酒友的认可,这不也是莫大的荣幸吗?那心情,就好像从来没有上过战场的人,却被人称为勇士一样,感觉棒极了。我忽然觉得,我这酒外人士的形象也高大起来了。

        不过,这个“酒外人士”的雅号,他们也没有白封我。有句酒嗑说得好:“只要感情有,什么都是酒。”这么多年下来,我和这些酒友们的感情日益加深,对他们也越来越关心。原因是我的这些酒友年龄一天天增大了,可是酒量却越来越差了。连我那位酒风甚好,此前从来不醉的酒友,近年来也不时就喝醉了。以我自身的经历做参照,我想他们虽然会喝酒,喝醉之后也应该很难受吧?要不,为什么他们总会说,最近身体不好,上次喝醉了,好难受,今天不喝了。所以,我真的希望他们有节制,不要喝醉酒,毕竟年龄不饶人啊。可是喝酒是有瘾的,眼看着桌前有美酒却不能喝,要自我克制,这不等于在灵魂深处爆发一次自我革命吗?太难了。所以大多数人总是抵挡不住酒的诱惑,看见酒眼睛就放光,不喝心里就难受,不一会儿就会找出各种理由把酒杯端起来。正像一段酒嗑所说:“不喝不喝又喝了,少喝少喝又多了,回家老婆又说了,下次再也不喝了。”可是下次这样的故事还会重演,这套嗑就这样一遍遍地重复下去。他们有时也会戒酒一段时间,可是过不了几天总会又把酒杯端起来。我就问他们,你们不是戒酒了吗?他们说,我们何曾戒过酒?这叫“休酒”,“休酒”你懂不懂?到底是文化人,有水平。原来,这是他们为了保持喝酒的权利和尊严而搞的新创意,把暂时不喝酒称之为“休酒”,就像渔民定期的“休渔”,企事业员工的定期“休假”一样,过不了多久又重新名正言顺地喝起来,美其名曰叫“休酒期结束”。每次他们宣布休酒的时候我都很高兴,以为他们会加入我这喝奶的队伍;可是没过多久又让我失望,因为休酒期一结束他们又逃跑了。但是不论怎么休酒,他们的酒量不可逆转地在减少,喝醉的几率在增加。出于酒外人士的崇高责任感,我还是要劝劝我的酒友们,年龄越来越大了,酒也越来越辣了,还是和我一起做个酒外人士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