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活动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11月04日   02 版)

        军旅作家王筠推出反映抗美援朝两部新长篇

        本报讯 10月19日,一场具有纪念意义的研讨会——王筠抗美援朝战争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军旅作家王筠新作《长津湖》《交响乐》展开讨论。《长津湖》以气势恢宏的笔调全景式描绘了这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战争。《交响乐》真实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王筠这两部作品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如何有力地书写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讲出中国故事,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评论家朱向前认为《交响乐》蕴含深厚民族精神又呼应了时代大局,是回旋着中国主旋律的宏大交响乐。作家柳建伟对王筠表示钦佩:“他准备了近二十年,用这么大的体量来书写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夏琪)

        《克罗地亚现当代诗歌选集》中文版首发

        本报讯 10月27日,《克罗地亚现当代诗歌选集》中文版首发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诗选收录由克罗地亚作协编选的六十多位克罗地亚诗人近三十年来的代表性诗作,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诗选使中国文学界和读者有机会通过克罗地亚现当代诗歌了解克罗地亚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希望大家能够享受阅读这部诗集的时光,希望两国文化交流继续深化发展。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说,诗选在一定程度上将填补克罗地亚诗歌在中国读者,尤其是诗歌研究者、爱好者心目中长久以来空缺的席位。              (夏琪)

        弟子谈“跟郭锡良先生学古代汉语”

        本报讯 10月31日,北京出版集团人文社科图书生产事业部组织“孙玉文、邵永海:跟郭锡良先生学习古代汉语:《汉字知识》首发讨论会”,这是2020年“北京十月文学月”大众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孙玉文和邵永海均师从郭锡良先生致力于古代汉语研究,现任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在讲座中紧扣郭锡良先生所著《汉字知识》,讲述郭锡良先生的治学精神,讨论《汉字知识》初版近四十年为何具有持久的学术生命力,如何通过这本书加深我们对汉字起源、发展、演变的认知。此外,出版方表示,谨以《汉字知识》的修订贺郭锡良先生九十寿。(陈菁霞)

        中国三大石窟首次举办艺术联展

        本报讯 由龙门石窟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最近在洛阳博物馆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三大石窟首次举办的大型艺术联展。展览对敦煌、云冈、龙门石窟宏大的规模、丰厚的历史文化、精美的艺术和数十年来的文化遗产保护历程、成果进行展示。不仅有众多精美文物与展品,还展示有3D打印、VR等数字化技术。敦煌研究院提供了近两百件(套)展品,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了近四十件(套)文物及图片等,龙门石窟研究院提供近了七十件(套)精品文物及图片等,部分精品文物是首次展出。联展将持续至明年1月18日。       (江宇硕)

        江西师大建校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京闭幕

        本报讯 “青蓝相继——江西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闭幕。展览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影像、动画、设计等共一百余件作品,展示了江西师范大学八十年来美术教育传统和新时代美术创作风貌。近年来,江西师范大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关注当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时代文艺创作理念,推动江西师范大学美术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更好的发展。      (鹿沫)

        首都图书馆邀您“世界文明巡礼”

        本报讯 11月7日,由首都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联合主办的“世界文明巡礼”系列讲座将在首都图书馆正式开讲。“世界文明巡礼”系列讲座,邀请到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的资深研究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刘显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健雄、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建。首场讲座《俄罗斯崛起之路》于11月7日下午14时在“首图讲坛·云课堂”直播间开播,主讲嘉宾刘显忠将为读者回顾俄罗斯的崛起之路。讲座还将在哔哩哔哩、新浪微博、快手、西瓜视频的“首都图书馆”官方账号同步直播   (鲁大智)

        《脑控》研讨会关注科技发展与伦理冲突

        本报讯 近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作协、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在线举办的《脑控》研讨会。与会者认为,作为人工智能以及脑科学实验在全世界范围内方兴未艾背景下适时诞生的作品,《脑控》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小说呼唤人们关注科技发展与人类命运最终走向的伦理冲突,既有强烈的时代担当和责任意识,也具有全球性价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小说写出了科学探求的多向性和人性的复杂性,其中关于科技道德伦理的底线问题值得深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评价《脑控》是“科幻现实主义跨界写作的成功范例”。         (夏琪)

        跨学科专家就《小羊上山》研讨儿童分级阅读

        本报讯 “2020第一届中国原创儿童汉语分级读物学术研讨会”最近在京召开,原创汉语分级读物《小羊上山儿童汉语分级读物》(以下简称《小羊上山》,童趣出版公司出版)在会上发布。据童趣总经理史妍介绍,此次推出从故事到分级系统完全是“中国原创”的《小羊上山》,喻意是帮助小朋友们轻松愉悦地学会自主阅读,攀登书山。全套书共十四级,目前已出版了一、二两级。“从测试报告来看,不少家长都觉得《小羊上山》对孩子独立阅读习惯的养成帮助很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李虹以《小羊上山》为样本,做了主题为《基于小学语文教材的文本难度量化分析》的报告。王林、徐升国等与会嘉宾也分别就儿童分级阅读提出各自看法和建议。                 (鲁大智)

        《混知漫画小学必背诗词》上线两小时销售一万套

        本报讯 近日,一套与众不同的主打“背诗”的教辅书——《混知漫画小学必背诗词》(青岛出版社出版)在“混知”公众号短短两个小时内售出一万余套。这套书的作者为陈磊、混知漫画团队。《混知漫画小学必背诗词》聚焦小学必背诗词,以漫画的形式详解一百一十三首诗词,采用电影分镜般的、写实风格的漫画,呈现小学必背诗词中的场景,让学生产生兴趣,方便记忆。团队创作了“拓展阅读”板块,开发了配套默写本,还制作成一百一十三部诗词微电影。此前,公众号“混知”凭发行量超过一千五百万册的“半小时漫画”系列图书,包揽2019开卷历史类图书排行榜前1-4名;凭播放量超4500万次的《混知少年中国史》音频课,位居喜马拉雅多个榜单第一。

        黄启团在京分享财富观

        本报讯 11月1日,黄启团携自己第三本新书《会赚钱的人想的不一样》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三联书店举办分享会。黄启团通过自己从农村到城市,从月薪几百到财富自由的人生经历,从心理学角度为读者解读年轻人该如何看待钱,如何从思维的角度破除财富的心理限制,如何知行合一地赚钱。他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展示了一个普通人财富逆袭的过程,也告诉读者正确看待金钱的观念。书中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最能引起共鸣的案例,引起在场读者的强烈反响。   (夏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