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活动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16日   02 版)

        首次全国范围古籍修复技艺竞赛在国图举行

        本报讯近日,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全国各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共同举办“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成果展”。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在开幕式上说,此次竞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范围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汇集了全国二十一个省四十三家单位推选的百余册(件)参赛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籍修复专家、参展单位代表参加活动。成果展展览展出了修复竞赛作品和珍贵古籍修复成果共一百零三册(件),涵盖敦煌遗书、早期佛经、宋元善本、金石拓本、明清古籍、少数民族古籍等,同时展出古籍修复工具设备、古籍修复用纸等实物。活动通过修复专家视频讲解、修复师现场演示、观众互动体验等方式,立体展示古籍修复技艺,进一步推动古籍修复事业发展。

        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第一次亮相“晒谱节”

        本报讯日前,由湖北省图书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湖北晒谱节上,展出了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如黄兴《经铿黄氏家谱》、黎元洪《黎氏族谱》、吴兆麟《吴氏宗谱》、唐群英《治坪唐氏七修族谱》、邓玉麟《邓氏族谱》、张难先《张氏族谱》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辛亥人物后裔纷纷携家谱前来。这也是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集中展示。据悉,2019年,湖北省图书馆推动“湖北晒谱节”家谱收藏优秀案例入选第八十五届国际图联大会。湖北省图书馆2019年新建湖北家谱库,新增录入家谱三千七百多册,编纂完成首个湖北地区家谱总目《湖北家谱总目》并开通了家谱全文影像数据库。

        漫画作家陈磊在沪签售《半小时漫画宋词2》

        本报讯知名漫画科普作家陈磊与半小时漫画团队携新书《半小时漫画宋词2》近日在上海签售。作为系列新品,《半小时漫画宋词2》延续了半小时漫画系列的爆笑基因,通过手绘漫画和段子,帮助读者入门宋词并且准确理解宋词原意、深意和诗意。值得一提的是,陈磊团队在书中加入了中小学诗词考点,邀请原中考命题组组长把关,撰写与诗词对应的必考知识点和解释。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表示,《半小时漫画宋词》系列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讲解诗词,让他们从“被动死记硬背”转而“主动消化理解”,可以说是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 (鲁大智)

        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

        本报讯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2020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推出此次大展,通过“宫城一体”“有容乃大”“生生不息”三大单元、十八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规划、布局、建筑变迁、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概况。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共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四百五十余件,展线全长两百多米。展览形式设计紧扣“时间”这一主题,以四季变化的景象为背景,观众会感受到故宫不同季节不同景象变化的美。展览于11月15日结束。   (成一村)

        福建传统工艺展亮相国博

        本报讯“格物匠心——福建传统工艺展”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分“艺韵百态”“工致精巧”“千文万华”“石以明志”“东方神韵”五个单元,系统呈现不同时期不同门类的工艺美术作品两百余件(套),充分展现了福建传统工艺承载的文化底蕴与丰富内涵,既表达了中华民族的共性风格,又蕴含浓郁的福建地域特色,散发着深厚的艺术魅力。工艺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承办,福建博物馆协办。(亦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