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我们为什么需要“保护母语”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08 版)

        据5月26日新华社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有委员就如何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使用,增强公民的国家认同,保护母语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这位委员建议,适时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显突出普通话、规范汉字在国家语言生活中的主体地位,这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法国、意大利、德国、挪威、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都制定法律或政策保护母语,抵御强势的英语入侵”,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后,各部门可适时调整,加强保护母语,不宜过度突出外语。同时增强高考、中考中语文分数比重,突出母语应有的优势地位。

        目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存在一些困境:权威性小、惩罚力弱、规范性难以落实;网络语言和广告语言滥用外文、生造汉字汉语现象凸显;部分偏远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条件不满足,普及程度不高;部分方言地区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使用存在困难;部分港台青年对祖国文化疏远淡漠等……

        这位委员提出“保护母语”问题,这不禁又让我们想到今天我们文化中的语言文字运用问题。曾有人提出“当下中国存在汉语危机吗”、“网络时代,我们怎样书写汉字”的疑问。的确,看看如今我们的汉字,却正在遭受各种图像的进攻,正在受到网络“雷词”语言的进攻,正在经历技术力量的进攻,对汉字缺乏尊重、爱惜和保护的态度,致使汉字被肆意错改、错用,乃至用许多符号来代替汉文字的使用,当代人语言和词汇日益贫乏,提笔忘字、患上“电脑失写症”现象严重……汉字文化的这种窘境、网络时代的汉字书写的命运,的确让人关切和忧虑!

        学习文字历史,我们得到感悟:文字,是一种历史。文字,是一种创造。文字,是一种文化。文字,是一种记忆。文字史,其实就是一个民族的生活史、文化史、精神史、心灵史。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生命来说,我们民族的文字——汉字汉语,培养了我们的历史情感,给予了我们身份的认同,镌刻着我们共同的记忆,烙印下我们民族的印记。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我们所创造的汉字。

        从审美文化角度看,中国的汉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它的象形之美、结构之美、意蕴之美、音韵之美,独步世界,举世无双!就拿“人”字来说吧,虽然不过那么两画,却让历代书法大师们写得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意蕴无穷……因为我们优美的汉字,我们成为了诗歌的大国,成为了举世无双的书法艺术的大国。

        记得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有一句名言:中文乃一切中国人心灵之所托,只要中文长在,必然汉魂不朽。汉语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文化的根。所以说,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是我们的生命和精神的依托和根本,没有汉语的这一切价值,我们将失去一切。古老的汉字置身于传统与现代的漩涡,守望着命运的沉浮起落,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的荣辱兴衰,更是一个大国永远不可忘记的历史。如果我们遗失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精髓与汉字原形,我们真的就成了数典忘祖的“新文盲”……

        记得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曾引起极大的关注。因而有文化学者建议,现在亟需在全社会倡导书写文化,通过各种方式,让人们了解汉字,感受书写的魅力和汉字一笔一画间的意蕴。文字是表意的,包含着许多中国文化的核心。手写汉字是接触中国文化核心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要接触手写汉字,感受汉字。汉字文化的开发和普及需要多方的努力,这就需要社会上多开一些具有公益文化性质的汉字书法课,把书写文化恢复起来,尤其是大众文化媒体,应该多设置传播汉字文化的节目和版面。这也是保护母语的一种。

        总之,对于保护我们的汉字、母语,我们有着不容推卸的文化职责。我们不仅是母语的使用者,更应该是母语的守护者、保护者。对待母语,他们不仅需要一种严谨的态度,更需要具有敬畏之心。这是我们不能缺失的文化自觉。

        河北石家庄市杜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