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

    邹兆辰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08 版)
    《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卜宪群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65.00元

        近日,读了卜宪群主编的《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以下简称《历史观》)一书,深受启发。该书对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了解习近平在治国理政中的历史观产生的历史渊源、思想内涵、基本特点和实践价值等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着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视野。该书着重论述了: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的三位一体。这些阐述,无疑是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观的核心问题的深入讲解。

        其次,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观。全书对中国梦的历史观所体现的思想内涵进行了多方面分析,集中于以下几点:中国梦是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需要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三方向联系起来认识的历史思维,来对中国文明发展历史逻辑进行科学把握;中华文明悠久的文化养分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前进动力;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定力;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在历史渊源上现实基础上是一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第三,分析社会主义核心价会观的历史底蕴。《历史观》一书,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高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思想内涵和实践意义等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第四,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十分突出的。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观》一书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历史观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在书本中产生的。《历史观》一书不仅揭示了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观的广泛的思想内涵,而且对这些历史观产生的历史背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揭示。

        首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历史观的丰厚营养。作者指出,如同中国历史上许多杰出的政治家善于从历史中探索未来一样,习近平同志深知,在中国这片土地广袤,人口众多,历史积淀深厚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中国国情、中国道路,这就须臾也离不开历史思维。因此,他非常重视历史学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他认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的总结。

        其次,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观产生的重要基础。作者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曲折经历和灾难重重的历史,始终是激发无数思想家、政治家、革命者思考现实问题的起点,同时也是习近平同志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与发展的历史基础。正是由于他对中国近代史的深入学习,所以他能够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奋斗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近当代中国的发展道路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他的历史观产生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显著特征。由于有这样一个历史认识,所以他认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一步他把这个目标概括为“中国梦”。同时,他也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三,党史、国史与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观产生的当代源泉。作者分析,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历史,为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观形成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是他治国理政历史观形成的重要史实依据。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曲折经历,也为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观的形成提供了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则为他的历史观的形成提供了强大的自信。

        第四,坚持不懈地重视读书学习和丰富的政治实践,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历史观产生的深层因素。作者回顾了习近平同志自少年时代起勤奋学习、博览群书的经历,特别是对中外历史著作的学习,对于他的科学历史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关系。在治国理政过程中,他不仅注意个人的学习,而且也引导各级干部注意学习历史。2011年9月11日,他在中央党校的讲话核心就是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并对于如何学习历史做了具体的指导,强调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才能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总之,该书是当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一部重要的政治理论著作,也是一部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特色的高水平历史理论著作,对于广大干部、一般读者和专业史学工作者都具有深刻的启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