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从古今中外的名人故事里选取354个最为励志的故事,引导青少年“识梦、筑梦、追梦”。

    梦想教育的现实探索

    王洪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19 版)

        《赤子之心——青少年梦想教育》,谷力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定价49.00元

        《我有一个梦想》,这是上个世纪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留给我们关于“梦想”的最深刻的记忆。其实,很多个时代以来每一个接受教育的青少年,都曾以诸如“我的梦想”“我的理想”“我有一个梦想”等为题写过作文。这也许是一个人接受梦想教育的最初的经验。青少年的梦想教育是谷力先生花了几十年倾注教育的心力,从结缘到深耕,而今结出令人称道的果实。今年四月,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他的专著《赤子之心——青少年梦想教育》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一项具有开创性价值的研究与实践活动,教育界公认:梦想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它引导青少年努力修炼“内功”,以达成良好的人格和人生的目标。

        一个人一生都在做梦,梦成为人生中一种特别的记忆而伴随人们成长及至终老。有时候,我们在甜美的梦中静谧地熟睡着;有时候,我们却被睡梦中惊怵的画面而惊醒。所以,《墨子》称:“梦,卧而以为然也。”但是,梦与梦想是不同的。梦总是在一种潜意识状态下的表象活动,而人们的梦想则是有目的地对某一既定目标的追求,是主观对客观的意识活动。不过,人的梦想并不像我们常做梦那样多而繁杂虚无缥缈,它是深藏于人们内心中的渴望。我们的阅读史表明,古今中外的成功者无不是在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就确立过梦想的人。正是这些仁人志士一个又一个的梦想,才为人类留下了无比瑰丽的文化与文明,从而推动了人类的进步和历史的赓续。谷力先生深怀一颗“赤子之心”,花十数年的功夫在近两百部文献和海量的文字中,用四十多万字的篇幅,为青少年的梦想教育做“识梦、筑梦、追梦”的奠基石般的劳动,这与他出身老师及教育教研不无关系。一个出色的老师,一定会在意他的课堂设计。没有设计的课堂教学,不仅不会得到学生们的喜欢,更不可能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挚爱甚至对自己人生目标的确立。反之,学生沐浴在精彩的课堂设计之中,享受着老师给予的知识甘露,那么这样的学生首先肯定会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谷力的这部《赤子之心》就像他对待教学一样,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后奉献给读者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朋友的。打开书卷,读着读着就会沉浸在对自己梦想的憧憬之中。

        这部著作紧贴素质教育的旨意,巧于结构布局。通篇阅读下来,可以体会到作者对“教学法”一般原则的尊崇,这是阅读通常理论著作不曾达到的体验,但他又不被原则束缚,而是进行流畅的叙述和辩证的思考。全书共有五篇,每一篇三到五节不等,从“认识梦想”入手,回答人们对梦想的疑问,如:梦的起源、特点、类型;教导人们构筑梦想的道理;学会自己对梦想的规划;梦想达成的行动与实践;在追梦中发展和完善自我。不过,作者总是把回答读者的问题,作为全部著作阐释的重点,使人在阅读中感到梦想伸手可得。每一节的写法也让人耳目一新:座右铭+问题探讨+故事123(小贴士、专家点评)+方法指导。这种富有创意的体例建构,显得主题突出、清晰明朗、轻松欢快。这样的写作无疑适宜于教学,也合乎人们的自学习惯。的确,青少年的梦想教育在健全心智、启迪人生、开创未来中不可或缺,甚至具有引领的价值。每一个故事中的“专家点评”,三言两语则往往让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方法指导”则有指点迷津的作用,积极地引导着人们的实践。这样,以《赤子之心》命名一部有关“青少年梦想教育”的专著,可见作者的执念了。

        这部著作紧扣故事论“是”,精编可信事实。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是常青的。”教育不缺乏理论,也不缺乏思辨,教育缺乏用事实说话。用一个个的故事回答人们关于梦想的诸多思考,既温馨又体贴地给人编织梦想的材料,仿佛一次又一次的体验式教学过程,帮助了读者对梦想的渴求。这一点,十分符合一个健全人的成长规律。每一个人在自己的成长经验中,从来离不开故事的启蒙与滋养。即便你在咿呀学语的时候,摇篮边长辈们的絮语就相伴在你的耳际;一个不经意的故事,往往潜入了你的心田而成为你追梦一生的源泉和动力。难怪迈克奎尔说:“故事就像聚宝盆,你放进的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这是一句真切的话。在《赤子之心》中,谷力先生在古今中外的名人故事里选取了那些最为励志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都有着不同常人的梦想,并为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重要的不仅仅是故事,而是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用自己梦想的实现,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与发展,成为文明星河中的一颗颗灿烂的星星。这正是全书的354个故事里所透出的一个规律,更是一个人成长的轨迹显现出来的逻辑。在故事里,他们是教育家、科学家、哲学家、音乐家、体育家以及思想家、政治家等等,都是参与到改写历史进程的人物,是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探险家和布道者,有今天的青少年并不太熟知的赵括,也有他们挂在嘴边的“两弹一星”功勋、乔布斯、盖茨……都是新时代里青少年追逐梦想而崇拜的偶像。

        这部著作关照梦想主体,启发心灵成长。冰心曾经说过:“没有梦想的孩子是没有未来的,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青少年是生成和生长梦想的主体,是梦想教育的对象。同时,梦想教育要伴随在青少年从做梦、追梦到圆梦的全过程。《赤子之心》既有名人名言、哲人哲理式的座右铭启蒙着广大青少年入梦追梦、激发潜能,又给出教范式的方法,把读书和使用巧妙结合起来,这是十分难得的经验。掩卷深思,我的脑海总回荡着马丁·路德·金的话语:“在现在和未来,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不过与之不同,我们的梦想总是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深深地扎根在伟大的“中国梦”之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