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野味北大文坛

    古远清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05 版)

        《名作欣赏》最近印行的学者画传,最亮眼的是北大出身的“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为了助兴,特写了几则类似《世说新语》的“假作真时真亦假”小品,聊供一粲。

        谢冕够不够美男子标准

        在北京大学主办的香山饭店“研讨”谢冕够不够美男子标准的“会”上,想不到洪子诚竟是我的知音。他那略带潮汕腔的口音和渗杂有“学术性”的评价,使全场听众大跌眼镜:

        “谢冕是闽派评论家,闽派评论家个个都比我们这些所谓粤派评论家漂亮,如张炯、孙绍振、刘登翰无不是1米8,南帆则是美男子。

        我说的闽派批评家漂亮——除谢冕之外。”

        谢冕为什么不漂亮,狡黠的洪子诚竟秘而不宣。在他看来,解释是幽默的裹脚布,正如幽默是浪漫的致命伤。即便如此,谢冕的大弟子孟繁华对有损他业师形象的言论,仍然向我这位“谢冕研好会”的发起者提出强烈的“抗议”。这时谢冕作闭目养神状,大伙却迫他回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谢冕竟和这位“学弟”也就是“北大幽默协会”的最佳搭档洪子诚一唱一和:“谢某其貌不扬,世所共知,说又何妨!”

        北大教授的书房

        有一次,北大教授严家炎到孔庆东书房参观,发现满坑满谷都是金庸的书,便叹曰:“到了孔庆东的书房,才知道通俗文学为什么这样畅销。”

        过了一星期,孔庆东回拜严家炎,严教授照例请他参观自己的藏书,孔氏看后说:“到了‘严加严’老师的书房,才知道严肃的学术著作为什么这样难买,原来都给你藏起来了!”

        被粉丝包围的温儒敏

        温儒敏被聘为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后,一下飞机就被山大、济大、山师大的粉丝包围,他们差不多都拿出一本温的著作请他题辞。这位又温存,又儒雅,又敏锐的大师级学者给持有《当前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的蓝球运动员题曰:“君子好球”,给持有《温儒敏论语文教育》喜欢下象棋的同学题曰:“棋乐无穷”。给胸挂手机持有《燕园困学记》的学生题曰:“少看微信多看书”。到第87位时,他感到手有些酸痛。为了突破重围,便给持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初版本的女生大笔一挥:“《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台湾版已出,每本200元,外文书店有售。”

        洪子诚接到的“退稿信”

        洪子诚与谢冕相识在1958年底1959年初编写新诗发展概况的时候。这时洪子诚向北大的学生刊物《红楼》投稿,可他累投累败,累败累投。而当年操稿件生杀大权的正是该刊诗歌组长谢冕。由于年代久远,记忆早已模糊,他感到谢冕疑似给他写过这样一封先扬后抑的退稿信:

        子诚学弟:你将来可能是一流的学者,但你现在是三流诗人。你想做一流学者又做一流诗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

        祝笔健!

        谢冕拜

        弹指之间,不再做“一流诗人”梦的洪子诚,当今成了论文累投累中的一流学者,有人甚至称他为中国当代文学学科的带头人。

        孙绍振比之谢冕更有诗人的激情?

        几个年青人,发表挑拨性的高论:“孙绍振比之谢冕更有诗人的激情。”谢冕很谦虚,说:“我不是诗人,孙绍振才是。”孙绍振听了连忙走了过去,扶着他的肩膀说:“谢冕什么都比我强,就是有四点不如我。”这一下子大家,包括谢冕,都感到兴趣了。

        孙绍振清理了一下喉咙,慢条斯理地说:“第一,吹牛。”满座欢笑。人问,“这第二呢?”孙绍振清理了两下喉咙,慢条丝理地说:“放炮。”又是欢声四起。问第三是什么。孙绍振更加从容地说:“这第三嘛,就是骂人。”在欢笑声中,连谢冕也表示,在这方面他的确自愧不如。大家催孙绍振讲最一条。孙绍振十分爽快地说:“第四就是:造谣。”全场热烈鼓掌。

        孙绍振做了一个手势,请大家“雅静”,说,“我孙绍振什么都比谢冕强,就是一点不如他。”人问:什么?孙绍振说,“这方面的差距是十万八千里。”众人催:快!孙绍振说:“艳遇。”所有的人都热烈鼓掌。背朝着谢冕的都转过身来。谢冕也鼓掌,说:“这个猴子。”

        饭后,会还没有完,孙绍振有事,要先走。北大洪子诚教授,也是孙绍振的老同学,对孙绍振说,“你这一走,我们的会就只能光开会,而不能开心了。”

        以上故事绝非虚构,它见诸于笔者编的《谢冕评说三十年》。

        专改错别字的教授

        金岳霖把从事哲学研究的教授叫做“哲学动物”,说即使把他关到牢房里,他一边做苦工一边仍会不断思考哲学问题。钱理群也是一“匹”典型的“语文动物”。他自述有一种习惯:“因我当过中学语文老师,所以有一个本能反应,我走到哪里,看到错别字就浑身不舒服,恨不得去改它”。有一次,他看到北大围墙上贴着某酒店以五万元的月薪《聘请男攻关启示》,不禁手痒起来,上前把“攻关”改为“公关”,“启示”改为“启事”。正好巡警经过,一看改者肥头大耳,且又秃顶,很像在从事不法经营的酒店老板,便要扭送他到派出所,钱的大弟子孔庆东连忙挡驾:“他是北大赫赫有名专改错别字的教授,是个大侠!当他激动得脑门上直放红光之时,你会想到赴汤蹈火的豪杰猛士;当他眼中逼出两道灼光之时,你会想到鲁迅小说《铸剑》中的那个黑衣剑客。像他这种看似佛门弟子,弥勒同人的钱教授,怎么可能是从事不法经营的酒店老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