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郭曰方新诗集《战“疫”之歌》: 生死相依的春天,雄浑的英雄赞歌

    韩进(儿童文学评论家、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6月10日   16 版)

        《战“疫”之歌》,郭曰方著,海燕出版社2020年3月第一版,20.00元

        郭曰方:诗人,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文联名誉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

        《战“疫”之歌》插图

        “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问来问去/他们总是摇头不语/只留下远去的背影/和热泪打湿的敬意/啊 英雄无名/英雄有义”

        (郭曰方《生死相依》)

        在全民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春天,诗人郭曰方以高昂的激情创作了系列长诗《战“疫”之歌》,献给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海燕出版社以出版人高度自觉的责任和担当,组织庞大的专业团队,和诗人并肩作战。创作、编辑,插画、朗诵、出版、宣传同步进行,用文字、图画和声音,记录这场全民抗“疫”的感人时刻,谱写了人民战“疫”的英雄赞歌。

        宏大叙事与诗意记录

        《战“疫”之歌》是一部以诗参战的纪实性作品。诗人抓住一个“战”字,以迎战、奋战、鏖战、胜战这一抗击疫情的重大事件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己亥末庚子春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病毒这场遭遇战、阻击战、保卫战和总体战的全过程,讲述了一个个悲壮惨烈又温暖走心、波澜壮阔又精准施策、惊天地而泣鬼神的战“疫”英雄故事,讴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讴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讴歌英雄的中国人民。

        《战“疫”之歌》共收15首原创长诗,有着宏大的叙事结构。第一首《生死相依》仿佛是全书的“引言”,写疫情突然爆发,人民与国家“生死相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最后一首《迎接春天》仿佛是全书的结语,写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英雄凯旋,人类必将汲取沉痛的教训,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

        其余13首长诗是故事主体,组成了人民战“疫”的“英雄三部曲”。第一部包括《中国力量》《敬礼,生命卫士》《我自豪,我是中国军人》3首长诗,写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驰援武汉的伟大行动,讴歌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第二部包括《天地英雄——献给钟南山院士》《东方女神——献给李兰娟院士》《耿耿丹心——献给钱七虎院士》《一位渐冻症患者的逆风而行》《夜空,那颗明亮的星星》5首长诗,写人民战“疫”中涌现出的5位英雄人物,讴歌他们是抗“疫”前线人民英雄的典型。第三部包括《美丽的白衣天使》《泣别》《骑单车的姑娘》《天使的眼睛》《最美快递小哥》5首长诗,写人民战“疫”中奋战在各自岗位的平民百姓,讴歌他们是抗“疫”战场无处不在的无名英雄。

        全书15首长诗,各有其人物、事件、故事和主题,犹如一支支催人奋进的号角,通过诗人有序巧妙地编排,汇成一部气吞山河的“英雄交响曲”——“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中国!”“保卫全人类!保卫人与动物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诗集发出了人民战“疫”的最强音。

        人民是战“疫”英雄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才是战“疫”的真正英雄。诗人在《生死相依》中写道,“武汉封城/湖北告急/整个中国/都在哭泣”。“人民忧虑”让“中南海的灯光/彻夜不熄/党中央一声令下/14亿中华儿女/迅速集结/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医生”和“中国军人”冲锋在前,他们是“真心的英雄”。除夕之夜,“白衣天使/告别团聚/率先出征/扑向救死扶伤的战场”,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诗人称赞他们是“生命卫士”,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我站在春天的田野/用泪水和微笑/用敬意和诗句/一千倍 一万倍地/赞美白衣战士/赞美最可爱的人”。“武汉不会忘记/湖北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些在抗疫战场/牺牲的英雄的战士/他们永远永远/活在人民心里”。(《敬礼,生命卫士》)

        “中国军人”从来就是“最可爱的人”。“从南昌起义”“到武汉疫情”,“中国军人”“谱写了多少英雄的赞歌”。今天,中国军人“在祖国最需要的/任何地方/打响了一场/决战决胜的/人民战争”,“有多少感人的故事/有多少英雄的赞歌/在神州大地流传着/历史 将会永远铭记/中国军人的血染风采”(《我自豪,我是中国军人》)。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人民群众迸发出爱党爱国的磅礴力量。“每一寸国土都是战场/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战士”。火神山和雷神山建设工地上“飘扬的漫天战旗”,汇聚成气势磅礴的“英雄赞歌”,以“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向世界传颂着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诗人坚信,“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天地英雄》)。

        总有人擎起民族的脊梁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在人民生命健康遭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呼唤有英雄人物站出来,给人民以信心、力量和希望。诗人选取五位抗击疫情的英雄人物——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钱七虎院士、张定宇院长、刘智明院长,他们或是防治传染病领域顶尖级的科学家,或是中国医生的杰出代表。他们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用血肉之躯/擎起民族的脊梁”。

        诗人用“天地英雄”赞美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他的名字/感动了中国/甚至 感动了世界”,将他比作“驱走暗夜的/万道霞光”,“如皓皓日月/光照寰宇”的“天地英雄”,“如巍巍高山/顶天立地”的“时代楷模”。诗人深情地写道:“钟南山先生/你的名字/将永载史册/历史一再证明/那些为了人民/鞠躬尽瘁的英雄/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请接受“14亿中国人/最真诚的感激/最崇高的敬礼”。(《天地英雄》)

        诗人以“东方女神”赞美73岁的李兰娟院士。面对肆虐的疫情,刚从北京出差回来的她,向国家提出“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的申请,“在武汉焦灼的目光中/人们有看到/李兰娟的身影”。诗人深情地写道:“尊敬的李兰娟院士/此刻 请允许我/以人民的名义/向你致敬/在人们的心中/你是一位护佑百姓平安的/传奇医生/更是一位令国人敬仰的/东方女神”。(《东方女神》)

        诗人以“耿耿丹心”赞美83岁的钱七虎院士。钱七虎院士是一位军事工程学家,2018年将获得的国家最高科技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初期,又率先捐出650万元支持武汉。诗人深情地写道:“钱七虎先生/你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革命军人/80多年的风云跌宕/艰难跋涉/你写下了一位科学家/一位将军的精彩人生”。(《耿耿丹心》)

        诗人以“逆风而行”赞美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张定宇院长是身患渐冻症两年多的病人,这次疫情爆发,金银潭医院是第一批定点重症医院,张院长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抢救病人,连自己的爱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住院,他也无法分身去看看。他非常清楚自己身患绝症的后果,“要坐着轮椅/度过余生/好则十年八年/坏则五年六年”,他却从容淡定,“随它去吧/趁着现在/双腿还行/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呢”?诗人动情地写道:“你是一位身患渐冻症的/白衣战士”,却是“一位在抗疫前线/走得最快的人/一位共产党员/更是一位 令国人/同声赞颂的英雄”。(《一位渐冻症患者的逆风而行》)

        诗人用夜空中“那颗明亮的星星”来赞美武汉武昌医院刘智明院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刘智明院长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由于长时间高强度高负荷工作,不幸感染病毒,2月18日殉职,年仅51岁。诗人深情写道:“我问风/风说 他没有离去/我问雨/雨说 他没有离去/我问山/山说 他在花丛里/我问水/水说 他在山林里/我问蓝天/蓝天说 他在田野里”,“蓝天大地/群山 江河/草原森林/城镇 乡村/一起对我说/他的智慧/他的爱心/他的微笑/他的目光/已化作茫茫夜空/那颗明亮的星星/永远 永远地/闪烁在祖国的上空/永远永远地/辉耀在人民心中”。(《夜晚,那颗明亮的星星》)。

        看“巾帼英雄”和“青年一代”

        英雄人物是一面火红的战旗,引领无数“平民英雄”汇聚成人民战争的“中国力量”,展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的英雄气概。诗人用大量的篇幅记录平民百姓自发自愿奔赴抗“疫”战场的英雄行为,深情讲述“巾帼英雄”和“青年一代”这样两个英雄群体的感人故事。他们是黑夜里的灯光,给人方向;他们是严冬里的阳光,给人温暖。

        “中国美女/不让须眉”,“剪断一头秀发”,“披上花木兰的戎装”,“冲向忠心报国的/前沿阵地”(《美丽的白衣天使》)。哪里想到,“出征前的离别/竟成为我们母女的/生死别离”,“此刻你的爱女/正站在火神山医院/更衣间里/向着远方/向着妈妈远去的背影/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泣别》)。“天使的眼睛”里有中国女性面对巨大灾难的从容、坚韧和伟大。

        青年抗疫者,是战场一股青春的力量,代表者中国的未来和希望。那位95后“骑单车的姑娘”甘如意,为着尽快回到自己的医护岗位去抢救病人,在封城的日子里,她在风雨中骑行4天3夜300多公里,这是一颗多么善良和高尚的心灵,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英雄主义的精神(《骑单车的姑娘》)。还有那位“最美快递小哥”汪勇,他带领志愿团队在冬日里逆行而上,让真情温暖着医护英雄的心,他也被人们称为“武汉凡人英雄”(《最美快递小哥》)。

        在这些“平民英雄”的背后,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农村老大爷用小推车给医院送来了连夜采挖的蔬菜,一位大嫂开着电动三轮车给站岗执勤的兄弟送来热气腾腾的盒饭,一个小学生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生病的叔叔阿姨,一位广西的快递小哥给1200公里外的武汉送来急需的药品,一位年轻的妈妈把两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奔赴抗疫前线“去打怪兽”……诗人赞叹道:“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问来问去/他们总是摇头不语/只留下远去的背影/和热泪打湿的敬意/啊 英雄无名/英雄有义”(《生死相依》)。他们原本也不过是孩子的父母,是父母的孩子,和所有人一样,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疫情当前,他们不仅不给抗疫添乱,还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就是这场抗击疫情的无名英雄,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灵魂深处之诗

        郭老诗歌的感人之处,是诗作中倾注了诗人情感和思想,因而他讴歌英雄,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假惺惺的歌儿,而是发自内心对英雄的敬意,是从灵魂深处唱出的赞歌。

        郭老在中科院的同事许木启老人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郭老心急如焚,忧国忧民,不顾年老体弱,立即投入战斗,用他那睿智而锋利的笔,向病毒开火,向瘟疫宣战,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一月有余的创作时间内,他日不能食,夜不能眠,流着泪水创作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英雄颂歌。出版社的编辑也说,他们是流着泪编辑郭老的诗歌,他们被诗中讲述的英雄故事感动流泪而热血沸腾,他们说郭老是诗人,也是战士,是他们心中的战“疫”英雄。

        诗人笔下的英雄是真实而传奇的形象,有着平凡而伟大的精神,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他们和我们又不一样,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去奉献去牺牲、敢负责敢担当、不怕累不怕死、有情怀有追求……

        这里有英雄的奉献和牺牲。“他们戴着防护面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衣/在生死线上穿越/衣服湿透/皮肤溃烂/双手红肿/面颊 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一个人倒下了/另一个人冲上来/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坚守/坚持胜利/用血肉之躯/在生与死之间/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敬礼,生命卫士》)。

        这里有英雄的责任和担当。“84岁的老人/在寒风中奔走/面对新冠病毒的/疯狂进攻/他忧心如焚/当即向党中央/提出建议/必须尽快封城”。而在武汉封城的“那一刻 他流泪了”,“他面色凝重/目光坚定地/告诉大家/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天地英雄》)。

        这里有英雄的勇敢和悲壮。“刘智明院长走了/噩耗 如晴天霹雳”,“几天前 人们/在抗疫前线/还看见 他忙碌的身影”,“没有想到/自己 却被病毒/无情地击倒了”。“当他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起死回生/一个个痊愈出院”的时候,“我们的刘院长/竟被凶狠的病毒/夺去了生命/永远 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哭声 被寒风撕碎/妻子追赶着殡葬车/不停地呼喊着丈夫的/名字/智明啊 智明/你等等我 等等”(《夜空,那颗明亮的星星》)。

        这里有英雄的情感和坚强。“妈妈 请原谅女儿/为抢救垂危病人/女儿关掉了手机/刚刚脱掉防护服/就看到微信/没有想到 妈妈/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出征前的离别/竟成为我们母女的/生死别离/怎么可能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妈妈……”(《泣别》)

        诗人就是这样以饱含深情的文字,把读者带入抗“疫”战场,看到英雄人物闪耀着人性的光芒。英雄的生命和血汗不能白白地流淌,活下来的人们“也该想想/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什么会突然降临/那凶恶的新冠病毒/为什么如此凶猛地/在中国 在全球蔓延”。诗人由此发问:“人类与自然/究竟应该怎样/和谐相处/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我们又该怎样精心保护/动植物拥有的生存空间/茫茫宇宙/人类 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又该怎样悉心呵护/幸福美丽的家园”?诗人最后警告道:“如果 人类忘记昨天/忘记今天一次又一次/血染的教训/仍然肆无忌惮地/破坏大自然馈赠的/宝贵遗产/那么 被歼灭的病毒/迟早 还会死灰复燃/一次又一次 把人类/投入苦难的深渊”。

        多维度的主题出版精品

        《战“疫”之歌》是诗人与编者精心打造的主题出版精品,不仅倾注着诗人的情感和思想,还凝聚着出版人一颗“英雄之心”。出版社调动多种出版形式,把这部诗集打造成与诗歌一样完美的艺术品,让英雄的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扬。

        《战“疫”之歌》是一部真实记录全民战“疫”的报告诗集,每一首诗歌讲述的都是真实发生在人们身边的故事,有着极强的带入感和现场感,为着更好展现诗作的内容,编者邀请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者季云博老师为诗集插画,画家季云博是龙门石窟木板刀刻技艺非遗传承人。一诗一画,诗画合璧,本来就是中国人表达情感的完美传统。而20多幅插画又自成系列,是一部可以独立阅读的画作,也是一部连续报告的画廊,更是画家以“画”为枪的战“疫”之歌。木板刀刻艺术特有的坚定而细腻的线条,最好地反映了英雄的精神和情感,刻下了战“疫”感人的瞬间,更刻在人们温暖的心坎上。

        诗歌本来就是可以供人朗诵的,战“疫”之歌是最好的朗诵诗。《战“疫”之歌》记录了波澜壮阔的抗疫现实,书写了非常时刻的人性壮美,弘扬了战“疫”时期的英雄精神,每一首都有时代的旋律和英雄的气概,非常适合朗诵。编者邀请郑健康、张松松、朵拉、侯玮青、王著坤、李伟、于建华、张媛、乔晓辉、李辉等多位朗诵艺术家,满怀深情地朗诵每一首诗,以声音讲述战“疫”故事,追思逝者,思念亲人,致敬英雄。音频阅读不仅让这部诗集完美地站立起来,可读(诗)可赏(画)可听(音频),而且音频可以独立于图书之外,跨越时空的物理阻隔,以微信、抖音、网络等多种现代语音形式,在图书之外传入千家万户,让英雄的精神入耳入心。出版人不是在简单地出版一部诗集,而是将自己对英雄的情感和战“疫”的态度,都融入编辑细节中,力求多维度表达讴歌英雄的时代主题。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如此完美的境界,也有一种英雄的精神激荡在他们的心中,他们也是战“疫”时期的平凡英雄,为争取战“疫”的最后胜利贡献文化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讴歌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动人篇章,也是少儿出版的永恒主题。诗人郭曰方以《战“疫”之歌》为英雄立传,讲述英雄与人民、民族、国家“生死相依”的故事,让抗疫英雄的事迹打动少年儿童的心灵,让英雄人物的精神滋养少年儿童的成长,让崇尚英雄的美德在少年儿童中传扬,这是一件非常紧要而有意义的事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