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赵丽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4月29日   10 版)

        《“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实施六年多来,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基本国情、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不同的国家,为了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和落实,对沿线国家全方位、多学科、持续性的具体研究,成为对学术界的迫切要求。

        有鉴于此,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的支持下,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牵头,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推出了《“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共分两批出版,第一批6卷本已经撰写完成,第二批正在筹备中。每卷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基本国情、专题研究和双边关系研究。基本国情部分,依托“一带一路”大数据库(2017年由上海社科院筹建),从综合国力评估、人口结构、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角度对沿线国家进行了深度剖析;专题研究部分,从国家发展战略、投资与营商环境、重点城市及其影响力等角度对沿线国家进行了研判,同时基于各个国家特定的国情又设置了不同的专题研究;双边关系部分,梳理了沿线国家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等。

        这套丛书汇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骨干,有些卷还邀请了对象国的专家学者,形成了多角度、多学科、国际化合作的研究格局。丛书基于国别研究的理论,兼顾“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需求,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知识依托。其所引用的数据都是对象国最新的研究数据,并涵盖了对象国主要智库对“一带一路”的舆情研究。可以说,这套丛书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特点。

        这套丛书还具有系统性和专题性相统一的特点。从研究的广度来看,丛书基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性研究。按照统一的研究设计,在专题研究篇,采用“3+X”模式。“3”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须研究的内容,包括对象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投资与营商环境、重点城市等。“X”是根据具体国情而特别设置的研究专题,比如摩洛哥卷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研究,以色列卷关注海外离散犹太人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动态过程,建设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因此需要我们对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因而对“一带一路”研究应具有可持续性。为此,丛书依托的“一带一路”数据库会持续更新,提升了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也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在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以及双边的人文交流等,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国情产品。因而,这套丛书还具有持续性和实用性相统一的特点。

        此外,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为了使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本套丛书突出“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的发展脉络。按照统一的研究设计,在每卷国别报告的第三篇“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研究”中,也采用了“3+X”模式。“3”包括双边关系的历史与前瞻、对中国的看法(中国观)、“一带一路”倡议下双边投资与贸易关系;“X”则是双边关系的特色,突出双边关系的独特性。比如摩洛哥卷关注中国参与摩洛哥港口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摩洛哥作为古丝绸之路最西端、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连接非洲、欧洲和阿拉伯世界,中国通过参与摩洛哥的港口建设,可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以色列卷关注中以两国的科技合作。以色列以其发达的高科技行业而享誉世界,由于中以科技合作优势互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加强中以双边科技合作既有历史性机遇和现实基础,又符合互利双赢的发展愿景,两国创新技术合作的空间巨大。

        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但是目前我们对沿线国家的研究用力是分布不均的,主要关注少数大国,大部分中小国家只是偶尔被提及。为了弥补这一遗憾,第一批研究对象选择了国内研究较少,并且研究资料相对难获取的沿线国家(这些国家的第一语言都不是英语),如摩洛哥、土耳其、以色列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