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阅文集团:去年用户规模首次突破三亿 稿酬发放近十亿元

    本报记者 舒晋瑜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2月22日   18 版)

        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核心内容和中国最大的UGC(用户原创内容)文化产品。记者从中国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获悉,2016年其用户规模首次突破3亿,年稿酬发放近10亿元,千部作品日销过万。

     

        三亿用户

     

        《2016年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阅读类应用,2016年QQ阅读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6亿,平均每三个网民中就有一个网络文学的忠实读者。在遍地圈粉的同时,网络文学也成功实现了对用户的高效转化,2016年,作为网络文学行业最大平台的阅文集团,其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3500万,用户对网络文学的强大依赖度可见一斑。

     

        该集团发布的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阅文集团将内容分发渠道扩展至50余家,覆盖PC端、移动端、音频及电纸书等,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品牌。其中,QQ阅读作为中国最大的阅读类应用,年增幅超过100%。

     

        移动互联网浪潮深刻改变着网络文学的创作习惯,也让“互联网+”企业阅文集团找准了发力落点。2016年,在“作家助手”等阅文技术平台的助推下,移动写作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全年有近70万人在“作家助手”上更新作品,单日最高更新数达到5917万字。

     

        十亿稿酬

     

        报告还说,阅文集团2016年稿酬发放近10亿元,平均每天发放270多万元。

     

        唐家三少、天蚕土豆和辰东等“大神级”网络作家,稿酬都突破千万元,加上出纸质书、出售影视版权等,一年收入都在好几千万,去年位居网络作家富豪榜首位的唐家三少,年收入已经超过1亿元。

     

        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写手的收入结构中,中层作者的收入与覆盖范围大增。目前百万年薪作家超过100人,包括风轻扬、叶非夜和苏小暖等。丰厚稿酬吸引了众多写手入驻,活跃人数年增幅超50%,更有大批极具创造力的90后新晋作家加入。在2016年的新增作家年龄分布中,30岁以下占比高达78%;新签约作家中,90后同样占比45%;在日销售过万的作家中,90后更是占到了60%。新生代作家既推动了网络文学朝着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目标发展,也完善了网络文学作家群体的梯队建设,让作家年龄结构更趋多元化。

     

        2016年,阅文集团旗下达到百万年薪的作家队伍已超百人。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作者入驻,阅文集团还将旗下作家收入结构定义为健康的椭圆形,中层作者的收入与覆盖范围大增。据悉,2016年更新字数超过50万的网文作者平均稿酬为129182元,远超当年全国的平均年薪48938元人民币。

     

        在收入增长的背后,作家写书的时间反而略有减少,每天创作时长从2015年的平均3.42小时缩减到2016年的3.39小时。在阅文集团薪酬体系的保驾护航下,每个作家都能切实享受到网络文学发展带来的红利。

     

        优秀写手在进入大众视线的同时,也获得了传统主流文学界的认可,唐家三少和蒋胜男等8位网络作者当选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成为网络文学向中国文学界输出的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代力量。

     

        千部作品日销过万

     

        改编自网文的电影《盗墓笔记》票房超过10亿元,卫视周播剧《如果蜗牛有爱情》弹幕高达950万条,《极品家丁》三天网络播放量破十亿次,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全网单月爆发量超过26.3亿.

     

        《2016年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1月7日上线的动画《斗破苍穹》首日24小时播放量即破亿;《全职法师》正片总播放量约1.35亿;《女娲成长日记》开创网剧动漫联播新模式;《择天记》动画第一季荣登百度风云榜动画榜榜首,第二季开播首日付费点击超200万,开创全网VIP观看历史纪录,两季总点击已过3亿。

     

        报告指出,作家、作品是中国数字阅读产业壮大的重要基础,而2016年集团旗下新增网文作品50万部以上,覆盖品类达200多种。其中,超30部单书全网订阅过亿次、近千部作品全年日销过万元。而在IP上游源头的作品储备上,网络文学同样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根据阅文集团的统计,凭借消费市场的成熟与多渠道精准推送,2016年网络文学新增作品超过50万部,单书全网订阅过亿次的作品已超三十部,月销百万正成为晋级超级IP的新门槛,一批超级热书不断刷新着排行榜上的阅读与销售纪录。

     

        相较过去单纯进行版权售卖的模式,阅文集团深度介入了全产业链发展。目前,“IP共营合伙人”等创新模式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先驱者《择天记》开创了国产动漫全季付费新纪元。

     

        网络文学在题材上也渐趋多元化。数据显示,在男生小说各品类2016年的增幅中,11个作品题材的增幅超过200%。一些过去被视作小众的网文题材也在2016年爆款频出。在市场扩容和平台精准推送的助推下,类型多元化的网络文学正迎来属于自己的分众时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