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思想·社科(10种,按书名音序排列)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12月28日   08 版)
    《读懂孩子——学生心理学手册》,【法】让-吕克·奥贝尔著,刘敏、张自然译,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年3月第一版,32.00元

    这是一本写给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书,可以帮助脱离童年太久的成人们更好地理解孩子。作者奥贝尔是法国知名的儿童问题专家,《读懂孩子》是他影响最广的儿童心理学著作之一。书中讲述了儿童从婴儿成长到初中生的心理发展历程,包括理论阐释和真实案例,可以帮助读者科学理解儿童成长不同阶段中的心理特点,找到合适的教养方式。
    《关于爱国:论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美】毛里齐奥·维罗里著,潘亚玲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第一版,38.00元

    爱国主义在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一个好词,但对德国人而言,这个词却有相当负面色彩,谈论它必须小心翼翼。原因在于,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二者常常纠缠不清,一种主义总是难免被污染以致变质。本书旨在区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重建这两个术语的初始内涵,主张回归到没有民族主义的爱国主义,重建共和爱国主义。在今天,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具有极为强大的动员能力,对其进行反思深具价值。
    《纳粹医生:医学屠杀与种族灭绝心理学》,[美]罗伯特·杰伊·利夫顿著,王毅、刘伟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10月第一版,118.00元

    这是从心理学角度回望、反思纳粹之恶缘何而来的纪实力作。作者在精神病学和心理学的专业背景下,通过对上百位纳粹(多为医生)及纳粹受害者(亦有此后为纳粹服务者)的采访,结合大量文献史料,将纳粹这一群体特别是纳粹医生这种本该救死扶伤却助纣为虐的分裂角色,放置在历史的、人性的、心理学的维度下审视。这种穿过宏观的微观视角,如显微镜般犀利、直接。
    《全球风口:积木式创新与中国新机遇》,王煜全、薛兆丰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第一版,62.00元

    互联网趋势专家王煜全在投资美国高新技术创业企业的过程中,发现积木式创新成为美国高新技术创业企业的基本模式,由此带来的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创业系统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则从学术的角度梳理了积木式创新的法律基础,分析了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在这一波全球创新产业新浪潮中抓住机会,实现企业自身跨越式发展。
    《通往工业革命的漫长道路:全球视野下的欧洲经济1000-1800年》,[荷]扬·卢滕·范赞登,著,隋福民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第一版,65.00元

    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发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已有的成果并不能完美解释工业革命何以发生以及为什么首先在西欧发生。范赞登从制度、人口、知识、人力资本之间互动的新视角对近代早期西欧的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且把西欧的发展置于世界经济史的大视野中,通过与欧洲之外的地区进行对比来思考不同地区经济发展道路的分殊。
    《未来的工作:传统雇佣时代的终结》,[美]约翰·布德罗著,毕崇毅、康至军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9月第一版,59.00元

    传统雇员社会正在消失,个体价值迅速崛起,组织呈现出更高的平台性和开放性。面对这一趋势,应该如何实现工作模式的转变?在本书中,作者从众多管理案例中提炼出“任务-组织-激励”决策框架,将读者引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这一决策框架提示了隐藏在成功案例背后的指导模式,将会帮助企业和个人发现超职场时代引领工作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音乐神童加工厂》,[波兰]伊莎贝拉·瓦格纳著,黄炎宁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第一版,59.80元

    本书意在展现整个古典乐界打造精英演奏家的模式。老师、指挥、经纪人、小提琴制作师……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家长和学生时而脆弱、时而炽热的梦想——尽管他们都清楚,绝大多数人无法走通这条窄路。一流的民族志观察、扎实的社会学分析和一段段引人入胜的故事共同组成的这本书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复杂且有些残酷的世界。
    《正义的前沿》,[美]玛莎·C.纳斯鲍姆著,朱慧玲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89.00元

    罗尔斯的正义论是当代最受肯定的的正义理论,但它也未能解决三个问题:如何让正义的阳光照临身体和心理不健全者、他国的公民以及非人类动物?《善的脆弱性》的作者纳斯鲍姆正是从处理上述问题入手,提出了一种可以更好地指引我们进行社会合作的社会正义理论。该理论突破了罗尔斯仍然坚持的契约论传统,发展出一种基于“能力”的替代理论,对政治哲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政治的应许》[美]汉娜·阿伦特著,[美]杰罗姆·科恩编,张琳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40.00元

    今年是汉娜·阿伦特诞辰110周年,本书简体中文版的出版是一个很好的纪念。编者基于对阿伦特的准确把握,从其遗作等文字中选编出这本书,让我们一窥阿伦特版本的西方政治思想史。从苏格拉底的审判、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到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黑格尔的世界精神,通过回溯和批判西方政治思想史,阿伦特重申了自己的“政治”观:政治不是对人类自由的威胁,而恰恰是人类自由的应许之地。
    《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万维钢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年2月第一版,49.80元

    想要理解现代世界,做出正确的决策,现代人需要具备“智识”——智慧和见识。《知识分子》就是一本帮助读者理解现代世界的书。它纠正你理所当然的判断,告诉你一些靠谱的社会科学的研究结果,让你学会像专家一样进行思考。本书提供各个学科、各个行业里非常新颖的理论和知识,十分适合想要对世界保持敏感感知的人群阅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