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百札馆印象

    与庸俗划清界限

    张瑞田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8月24日   03 版)

        彭新国的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评论写作,引起了普遍的关注,我是目击者之一。我们是同道,首先,我们相识于书学研讨会上,第二,我们常写书法短评,也常在报刊上“意外重逢”;还有,我在《中国书画报》主持“书法评论”专版,他也是主要作者之一。我们还有一点相似之处,都是业余写作者。但是,这不等于说,学术视点,思考能力,研究深度不在专业层面,相反,他不囿于学科的局限,学术界的潜规则,也无需仰人鼻息,在导师或利益集团的左右下轻歌浅唱,并以自己独立的眼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判断,传达一位青年学人和作家对书法领域的冷静思考。难能可贵。

        我觉得彭新国的研究和写作值得重视。我对当代书法研究热衷考据提出过批评,理由是,我所理解的书法研究不仅仅是考据,其范围应该更广阔。比如,书法美学、书法评论、书法文化学,应该与考据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然而,当代书法研究对考据成果的青睐,一方面反应了当代书法研究思路的狭窄,一方面表现出书法学人对现实尖锐矛盾的回避,对不确定性、有挑战性研究的胆怯。

        著名学者陈方既回答《书法报》记者提问时说:“最近全国书学讨论会入选论文过于偏重考证了,当然考证工作需要做,研究书法需要对这些历史有所了解,但是,如果大家都做这些,我感觉这虽不是错了,却是偏了。”陈方既先生一语击中的当代书学研究的短处,即没完没了地去历史沉迹中寻找学问的新意,或不厌其烦地对某些书法家的身世进行“人肉”式“搜索”,要么就去迎合当下的兴奋点,再去时间深处印证。

        “偏于考证”的工作依旧是工作,本无需赘言。只是,当我们持续地、顽强地“偏于考证”,就值得警惕了。对于书学研究,考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皓首穷经,破解疑难杂症。同时,当代书学研究更需要关心当下的理论问题,其中包括现实的处境,审美的趋势,文化的意义,以及,负能量对书法的歪曲,对书法损坏的程度。

        读《陈垣来往书信集》,看到著名学者、时任中山大学国文系教授的容肇祖致陈垣手札,其中讲到:“现在广州之学风,由质朴而转空疏,由思想自由而转拘守,由驰骛新学而转高头讲章。先生等提倡朴学于外,而故乡竟颠倒其学于内,犹戴东原树徽学于外,而桐城有方植之,当涂有夏炯也。”

        容肇祖对广东学界的评述,陈垣没有附应,以“南方朝气方新”回示。容肇祖继续强调:“(广东)学术上实暮气寻寻,读经复古,抄学古堂课程之旧本以为课程,据皋比者又哦高头讲章之大全经学,宁非暮气乎?”

        容肇祖的哀伤与痛苦,是对“以《文选》为主,以读经为务”的广东学界的批评。

        几十年的时间已成青烟一缕,读容肇祖的手札,很容易联想到当代书学研究。

        当代书学研究,需要多元化,即从不同的学术观点和不同的理论框架予以深入。当然需要厘清书学的基本常识,夯实学科基础,也不能回避对当前理论问题,尤其是焦点、难点问题的思考与剖析。对学术研究来讲,现实的理论问题,应该是优先的选项,尽管这样的问题会带来许多麻烦,甚至风险,然而,学术研究不能回避这样的麻烦和风险。学人,是真理的寻找者,也是真理的维护者,焉能“安全地、策略地、世故”地“偏于考据”?

        彭新国的意义正在于此。他读书杂,兴趣广,看问题理据清楚。他对书法理论本体不屈不挠地探究,他更愿意在文史领域有目的徜徉,因此,他的眼睛里问题很多,他写起文章来胆子很大,他的声音多姿多彩。

        多元化,是人类的价值共识,书法研究也不例外。当我们把书法研究的学院派推崇到一个高度时,随之而来的八股腔、去思想化,掩盖、削弱了当代学术的生命血色。彭新国是区别于学院派的书法理论研究者和书法评论的写作者,他清新的笔调和有的放矢的文风,是值得重视的学术存在,至少,他直面现实,有问题意识,责任感强,敢于担当。

        “由质朴而转空疏,由思想自由而转拘守,由驰鹜新学而转高头讲章”的“暮气寻寻”,的确是一种倒退。因此,我曾说:“学术价值与理论色彩,意味着安全地、策略地、世故地写文章,那么,我们情愿与这样的学术价值和理论色彩划清界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