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书写孩子们的梦想与向往

    李朝全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20 版)

        在文学创作上,有个文本识别度的说法。《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以及《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这两部“梦之书”,就像作者董宏猷一样,有着很强的辨识度。对于《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这本书的评价,我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

     

        深扎:

     

        董宏猷像报告文学作家一样走南闯北,走到生活的深处,行走在中国大地上,到处去捕捉素材、捕捉灵感、捕捉诗意和语言。远的地方像到北极村去看结冰的大江,到西藏看藏羚羊,体会守边关军人父亲的角色。到青海塔尔寺接触小阿卡,到新疆看维吾尔族的葡萄园,去云南的梅里雪山,在雪山上发现捡垃圾的志愿者,到陕北看窑洞,收集信天游,去苏州听评弹,到甘肃听“花儿”,到宁夏黄河渡口坐羊皮筏子,沙坡头看治沙美景。作者是用情感去收集素材,真正的用心在写作。

     

        独特:

     

        孩子的中国梦和大人的中国梦显然是不同的,在这一点上,作者的把握很到位。比如,孩子可能更多的是渴望一种快乐的童年,渴望游戏和玩耍。像那些留守儿童,他们的梦想可能是希望爸爸妈妈更多的待在家里,能够跟自己的父亲、母亲团聚。还有好多的孩子,他可能渴望的是在足球比赛、篮球比赛里争取荣誉。有的希望减少校园的暴力。作家笔下的孩子的梦想,是一种无边无际的遐想与憧憬,是少男少女那种懵懵懂懂的青春恋情,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校园、家庭、自然、社会和世界。

     

        其次,本书的独特性表现在结构上。作者在写这部书时,用心精细。他将其作为一部长篇小说,但却不局限于传统的长篇小说的结构和谋篇布局的方式,而完全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构思来创作。这部作品分成了若干章节,从四岁的孩子到十五岁的孩子,每个年龄的孩子都选择了七到十一个,分别描写他们的梦想及渴望。每篇孩子的故事既有独立性,可独立成篇,放在一起又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关联性。这个关联性由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从汉族到侗族、维吾尔族、藏族等各个少数民族的孩子的梦组成。从大陆到港澳,到美国、法国、德国,到海外华裔甚至外国孩子,除了写健全的孩子,还写到残障失明的孩子,是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和种族甚至不同的健康状况的一百个孩子的梦想沟通组成了恢弘的中国梦。这种书写是用一种内在的逻辑将人物有机地粘合在一起。

     

        同时,每一篇故事都是从现实写起,到进入梦境,再回到现实这样一种结构。就是从真到梦再回到真的结构。是从现实穿越到历史和过去,穿越到梦境里这样一种穿越文本式的布局。这是董宏猷独特的一种创作,即所谓的“梦幻现实主义”。这是一部梦幻和现实不断交融交织的作品。比如《穿越清明上河图》就非常典型,人物走进画里,走到历史里去。

     

        童趣:

     

        童趣是童心密码。儿童文学创作,要害或机要、机关就在于童趣,要采取儿童的视角,描写儿童的生活,儿童的情感、心理、思想,而且要采用儿童的语言。在这部书里,作者构筑了一个旖旎、多彩的儿童世界。难得的是,本书注重采用纯粹儿童的思维、儿童的语言。比如月亮是个大足球、给蝴蝶找被子,坐着大蜻蜓(飞机)出国,骑着丹顶鹤奔月。还有儿童在生活里找到的各种乐趣,如在山中种种子,收集风的种子、月光的种子,甚至收集大山的种子。还有给蓝天做清洁,把银河引过来,等等,这些童话式的世界的描述,构成了这部作品鲜明的童趣。

     

        厚重:

     

        厚重首先表现在把中华传统文化诸多元素都糅合在作品里。如采用了大量传统故事、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牛郎织女、孙悟空、穆桂英挂帅等等,还有很多的民族的习俗,自然风光、自然风景、人文风景。作者每写到一个地域或者一个民族的儿童的生活时,都把那个民族的儿童的独特的文化、人文的内容吸纳进来,把精华的部分放在书里,赋予作品浓重的文化气息和鲜明的时代气息,这是一种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写作。在书里,我们读到了外星人、宇宙飞船,当下特别盛行的志愿者。通过高铁写一部中国交通的发展史,还写南水北调和垂直农业这样新兴的科技。因此,这本书富有现实的气息。

     

        这部书采取了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书写,知识性强,对于儿童有很好的认知价值。作家态度严谨,他在书里头所传授的很多知识特别是人文历史知识,都进行了认真的考证,给读者呈现的是百花园式的内容,植物动物、山川河湖、五洲四洋、各种事物、各个地域、各个民族,从城市到乡村,各种独特的人文事物,都在书里呈现。厚重还表现在作品的思想主题上。作品试图写出我们这个时代之痛、家国之痛。作家的视野相当广阔,观照到的方面相当全面,写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国家的疼痛所在,写出了时代的痛点。

     

        中国:

     

        这本书里有丰富的中国元素、中国故事、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精神,还有大量的中国的符号,特别是文化的符号。比如武当、太极、京剧、围棋、岩画、仙草、乌篷船、白鳍豚、兵马俑、水墨画等等。

     

        情怀:

     

        作者是一位有人文情怀和精神高度的作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为儿童打造精神的底色,为了孩子们精神的成长而给予其积极的滋养。

     

        总之,《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是一部让人过目难忘的好书,值得向孩子们推荐。

     

        《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董宏猷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6年2月,45.00元/上下两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