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章士钊白门诗漫话

    朱铭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14 版)
    章士钊手迹

        《陈独秀南京狱中资料汇编》(下称《汇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不仅广采中外各界的报道评论,还收入了陈独秀在狱中撰写的全部论著,甚至是一页题词,称得上目前最齐全的陈独秀资料书。为了核对一些章士钊为陈独秀辩护的史料,买了一套,阅后发现书中引用的几首章士钊诗有一些问题,因稍作补充。

        第一首是:

        龙潭血战高天下,一代功名奕代存。王气只今收六代,世家无碍贯三孙。廿载浪迹伤重到,此辈青流那足论。独有故人陈仲子,聊将糟李款牢门。(案:胡文辉先生阅拙稿后,指出五句“载”字有误,因无别本可校,姑照录。)

        这首诗见载濮清泉《我所知道的陈独秀》一文,因没有题目,《章士钊全集》拟作《念故人陈独秀》,《汇编》则从丁仕原《岁寒然后知松柏·章士钊与陈独秀晚年的友谊》一文,题作《南京路上》,总觉得都不像旧体诗的题目。其实这首诗早就有人提及,最早是《黄季刚诗文钞》(1985),中有《章君以白门感事诗见示用元韵和》,章君即章士钊,显然“白门感事诗”指的就是章的来诗。2001年《黄侃日记》出版,有更详尽的记录,如1933年4月24日:“章士钊以打油佳作展转使人示予,不知何意。”又同年5月8日:“行严前示偶至白门感事诗,今和之。《行严以白门感事诗见示用原韵和》:蜀鹃啼血閟深冤,江燕操泥恋旧痕。敢谓邦人无父母,独看党局付儿孙。桔中观弈身何托?藕孔逃兵术漫论。知有溯江相续恨,青芜已满两东门。”从用韵来看,黄侃和的就是上面的章诗,虽然收入《诗文钞》后题目有所改动,都可推知章的诗题作“白门感事”或“白门感事诗”,为简明起见,就作《白门感事》,这应该是最接近原来的诗题。

        是年4月20日,章士钊在南京为陈独秀作了著名的辩护,因事务繁忙,他没有直接去看望黄侃,而是托人将诗送过去的。章时不以诗名,精于此道的黄季刚以“打油”视之,而黄的和诗的确出色,王森然在《黄侃先生评传》中称“讽喻时事”,“深得风人之旨也”。

        这首《白门感事》诗,还引出过一段文坛佳话。章士钊抗战入蜀,无事可为,发愤作诗。早年偶尔即兴之作,已忘得一干二净。1941年春在重庆,潘伯鹰告诉他,沙孟海录有此诗,章十分高兴,写了一首近作七律给他,题为《避警庚款委员会楼上作》:

        大道朱甍百尺浮,夕烽窥罢更登楼。傍垣残洞深深见,似水行人滑滑流。力比五丁开蜀国,诗惭一老到夔州。细忖元是潇湘客,何日苹花始自由。(沙茂世《沙孟海先生年谱》)

        诗后附言:“闻伯鹰言,曩在南京赠陈仲子一诗,尊处有稿,便中乞写示,以久已忘之矣。”收到沙氏录示的《白门感事》诗后,章士钊又赠一律为谢,即《沙孟海录示余六年前南京旧作赋贻长句并简独秀》,《章士钊全集》已收,不录。

        1934年9月27日,在南京狱中的陈独秀致信汪原放:“请兄转告行翁,最好能写他的近作诗词,愈速愈好。拟择朋友中能书者四人,各书一幅,合为一小屏,朝夕瞻对,以释消愁。兹托行翁书即四幅之一,望以此意告之行翁。”另外三人不知是谁,行翁就是章士钊,不久就写赠两诗,《汇编》收录的是汪原放过录本,原诗中的七条自注仅保留最后一条,即“佛罗伊德画一囚室,其人目送窗棂间,日光一线,平生梦想事件均浮动于中”,读来感觉不大通顺。诗句中也有错字,如“红渠”应为“红蕖”等。最近有幸看到章氏手迹原稿,最为完整,照录如下:

        夜郎流客意何如,犹记枫林入梦初。夙鄙诸生争蜀洛,焉禁文网落潘吴。(亭林有千秋仁义在潘吴之句,谓潘耒、吴柽章也。)议从刻木威奚在,煎到同根泣亦徒。留取心魂依苦县,(君近治老子书。)眼中台鹿会相呼。

        三十年前楚两生,君时扪虱我谈兵。(君里衫恒数月不换,一搔痒白虱盈指,吾别有文记此。)伯先京口长轰酒,(君忆人诗有伯先京口夸醇酒之句,谓丹徒赵声也。)子榖香山苦嗜饧。(苏元瑛子榖尝毁金齿,质钱买麻酥糖。)昌寿里过梅福里,力山声杂博泉声。(善化秦巩黄力山、沧州张继博泉当时发论痛快。)红蕖聚散原如此,野马风棂目尽迎。(佛罗伊德画一狱囚目视监房,窗棂间日光一线,平生梦想事件,皆浮动于中。独秀近索拙书,因并为长句写寄,奉怀君子,不尽于言。)(《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上海明轩春拍2014)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