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从史料看三山五园隐秘的历史面貌

    赵连稳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19 版)

        包括万寿山清漪园(1888年改名颐和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畅春园和圆明园在内的清代三山五园等皇家园林,是清朝留给北京的重要文化遗产。这里不仅是清帝散志澄怀的地方,更是“视事之所”,清朝皇帝除去帝后诞辰、元旦、冬至三大节日、新帝登基,以及重要的祭祀活动时期等在紫禁城居住以外,其余时间基本上在三山五园中度过。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何瑜教授主编的120余万字的《清代三山五园史事编年》(上下册),以帝王为经,以三山五园为纬,收录了自顺治到光绪时期清帝幸园、离园以及在园治园、在园育才和在园治国等一系列重要的史事,从一个新的角度诠释了清朝从康乾盛世到晚清内忧外患、被动挨打的历史面貌。康熙时期的畅春园、雍正至咸丰时期的圆明园和光绪时期的颐和园,是天子御政的主要场所,清代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就发生在其中。

     

        其中,我们可以看到:

     

        ——康熙帝在玉泉山举行阅兵式、下诏斥责杭州驻防官兵欺压民人商贾,在畅春园奉养孝庄皇太后、教育皇子读书、澹宁居听政、上元节赐朝正外藩宴、多次召见西方传教士张诚等人进入畅春园清溪书屋讲授几何学、几次立废皇太子,以及平叛葛尔丹之乱等。

     

        ——雍正帝在圆明园部署改土归流、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处置八爷党、赐死年羹尧、圈禁隆科多等,在位13年,宵衣旰食,朝乾夕惕,实践着他“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的誓言。

     

        ——乾隆帝在圆明园整饬吏治、重视农业,使清朝迎来盛世,大兴文字狱,将新疆纳入中国版图,安定西藏,巩固对西南的统治。在静宜园修建昭庙,和六世班禅共同参加开光典礼等。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道光帝在圆明园调兵抵御,战败后在园中批准了近代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即《中英南京条约》。

     

        ——咸丰皇帝生于圆明园湛静斋,即位之后,先是指挥镇压太平天国大起义,后在圆明园中被迫允准《中俄瑷珲条约》和中英、中法、中俄、中美《天津条约》。

     

        最终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西方列强赶出京城的天朝皇帝,圆明园也被付之一炬。

     

        ——中国最早引进的西方科技成果,如电灯、电话等,首先在颐和园使用。戊戌变法时期的帝后党争、帝后接见并敕封十三世达赖喇嘛,以及接见各国使臣及夫人等,也都发生在颐和园。

     

        对于很多读者来说,并不了解清代有如此多的历史事件发生在三山五园,现在,我们再从中撷取几件发生在其中的有趣故事呈现给读者。

     

        其一,民人闯御园。三山五园周边驻扎着八旗官兵,园内还有巡逻的士兵,如此戒备森严,但仍然有人能够闯入。康熙五十六年(1717)六月十五日黎明,来京城乞讨的山西汾州府平遥县人马林,攀树越墙而入,竟然走到了畅春园的九经三事殿。九经三事殿为畅春园的正殿,是康熙帝驻跸畅春园时临朝礼仪之所,其地位相当于紫禁城的太和殿。经审讯,马林患有疯癫病,言语不清。六月十七日,步军统领隆科多奏报康熙皇帝。二十三日,对涉事官员进行严肃处罚:畅春园呼喊之步兵林朝福、往告守备之金顶泉,各鞭责八十;值更的黑子、刘振,俱各鞭责一百;将值宿班守备李凤春罚俸一年;畅春园参将何祥舒罚俸半年。马林则被割懒筋,遣送原籍。

     

        其二,隆科多被圈禁在畅春园附近。康熙六十一年(1722)十一月,玄烨病重,隆科多奉命于畅春园清溪书屋的御榻前侍疾,隆科多因在畅春园拥戴雍正登基有功,被雍正帝封为太保、吏部尚书、理藩院尚书、《圣祖仁皇帝实录》总裁官、《大清会典》总裁官、《明史》监修总裁。雍正即位不久,就称隆科多为“舅舅”,亲热程度亘古未有。但时间不长,君臣关系就出现间隙,雍正五年(1727),定隆科多罪四十一款,议斩立决。雍正帝命从宽免死,在畅春园外造屋三间,永远禁锢。翌年六月,隆科多幽愤卒于禁所。

     

        其三,马嘎尔尼携带的礼品陈设在三山五园。乾隆五十八年(1793),英使马嘎尔尼使华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该使团到京时,就住在圆明园宏雅园(今天北京大学的勺园)。为了打开中国市场,英国人带来了大量的礼品,这些礼品就放在了圆明园和静宜园中。六月,使团到达北京,一部分人在圆明园安装带来的仪器,七月初十日,内务府大臣金简、伊龄阿等接到大学士和珅的信件,内称:英吉利国礼品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安放四件,内有天文仪器、座钟等。乾隆五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诏将英吉利国贡品在圆明园内远瀛观安设天文地理大表一件,圆明园内淳化轩安设地理运转全架一件,圆明园内澹怀堂安设天球一件、地球一件,圆明园器库收贮大火镜一份等。

     

        马嘎尔尼使团访华失败使中国丧失了一次与近代文明接触的机遇,马嘎尔尼使团通过广泛接触,改变了对清政府的看法,中国在欧洲人眼中的形象变得负面起来。咸丰十年(1860)八月,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在园内发现了当年英使赠送的榴弹炮和子弹,他们庆幸清军没有掌握这些武器。

     

        其四,咸丰帝在圆明园的虚伪表演。咸丰十年(1860)七月五日,僧格林沁在他的精锐部队于大沽口被英法联军击败后,便给在圆明园的咸丰帝上密折,请皇帝“巡幸木兰”。咸丰帝在随后颁下的诏谕中说:“朕今亲统六师,直抵通州,以伸天讨而张挞伐。”但与此同时,他把僧格林沁密折让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阅看,希望大臣上奏劝帝巡幸木兰。大臣们建议咸丰帝既不亲征,也不巡幸木兰,而是移驾紫禁城,坚守京师。咸丰帝急忙让恭亲王奕讠斤等迅速拟一道请求移驾的奏折。咸丰帝要逃跑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城内人心惶惶。军机大臣匡源、文祥、六部衙门、都察院,纷纷上奏,要求坚守北京。咸丰帝的七弟醇郡王奕譞,要求决一死战。僧格林沁也说,等我部在通州战败之后,皇上再逃跑也不迟。于是,咸丰帝又发上谕说:朕闻近日外面议论,谓朕将巡幸木兰,以致人心疑惑。朕为天下民主,当此时势艰难,怎么能去木兰秋狝?且果有此举,亦必明降谕旨,宣示天下。

     

        八月初七,僧格林沁等率领的清军精锐在通州的八里桥又被英法联军大败,京师门户大开。咸丰帝决定把恭亲王奕讠斤留在北京,“办理抚局”,自己避居热河。当咸丰即将出逃的时候,慈禧极力谏阻,请求继续抵抗,差点招致杀身之祸。八月初八上午约10点,咸丰帝一行从圆明园后门出逃。这是清朝历史上第一次皇帝出逃京城,40年后,慈禧太后再次被西方列强逼迫出逃,可谓夫唱妇随。

     

        《清代三山五园史事编年》(上下册),何瑜主编,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