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博观约取

    算法革命与商业的本质

    邱恒明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16 版)
    《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美】萨利姆·伊斯梅尔 迈克尔·马隆尤里·范吉斯特/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11月,定价:69.90元
    《算法时代》,【美】卢克·多梅尔/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4月,定价:59.00元
    《商业的本质》,【美】杰克·韦尔奇苏茜·韦尔奇/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4月,定价:49.00元
    《求胜于未知》,【美】拉姆·查兰/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3月,定价:45.00元

        有关变的方面,我们要紧紧拥抱大数据的运用;不变的那一面,我们需多思考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求胜于未知》《商业的本质》《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算法时代》都在探讨二者之间的平衡。

     

        拉姆·查兰在新书《求胜于未知》中提出两个对应的概念:经营性的不确定性与结构性的不确定性。

     

        经营性的不确定性,犹如个人的情绪,大体还在可控范围。比如某个营销事件,高管辞职等。结构性的不确定性,可类比为大家都喊着创业的当下,我们要不要创业?创业应在哪个方向?不创业如何不等死等问题来临时,我们的选择是什么。

     

        结构性的不确定性,是颠覆原有生活及工作秩序的不确定性。

     

        我消灭你,与你无关。这是对“结构性不确定性”最残酷的概括。

     

        算法革命

     

        数字技术和算法的发展,为今天的商业世界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拉姆·查兰认为,当今时代,算法已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

     

        “不管过去的历史多么辉煌,如果现在还没掌握算法技术,企业必将落后于他人。算法不仅是技术趋势,而是从根本上颠覆行业的游戏规则”。拉姆·查兰在《求胜于未知》“数字技术与算法革命”章节中阐述说。

     

        拉姆·查兰被冠名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管理咨询大师,他的专长是董事会事务,这也是他在哈佛商学院时的博士论文题目。10多年前他的作品《执行》风靡中国,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几乎人手一册。

     

        拉姆·在新书《求胜于未知》,分别就“变革时代的领导力”、“如何提升洞察力”“灵活转型的具体步骤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不确定性未来的洞见,把握“算法革命”是重要提醒之一。

     

        《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就如何运用大数据策略提供了更详细的指引。

     

        指数型组织最权威的研究者、奇点大学创始执行理事萨利姆·伊斯梅尔归纳出指数型组织的5大外部属性,其中之一就是“算法”。

     

        伊斯梅尔给“指数型组织”下的定义是:指在运用了高速发展的技术的新型组织方法的帮助下,让影响力(或产出)相比同行发生不成比例的大幅增长的组织(至少10倍)。

     

        用公司案例来解释,指数型组织主要的代表公司为:谷歌、特斯拉、小米、Airbnb、Netflix;Uber等。

     

        过去两年内全球所创造的数据量,是人类整个历史上的数据量的9倍。遗憾的是,现今大部分公司仍旧完全跟着领导者的直觉走,显然这将错误连连。

     

        以招聘人才为例,拍脑袋决定的成效已明显落后于算法的运用。

     

        很多人以为,谷歌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源于招聘上的成功。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就算是招聘,“比起其他公司,谷歌受数据驱动的程度更深,招募人才都是看数据的”,《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记述到。

     

        美国心理学学会曾对17项有关人才招募的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招到合适人才的概率上,一则简单的算法就能比凭直觉招人的成功率高出25%。

     

        如今,离开了算法,我们已经无法处理复杂的空中交通管制或供应链管理了;同样的道理,将来,几乎所有的商业洞察和决策都将是数据驱动的。

     

        指数型公司已将大数据融入到骨子里。“我们认为,这还只是个开始。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出现更多专注于算法的指数型组织”。伊斯梅尔阐述到。

     

        一般而言,要想将算法用到实处,需经历4个步骤:

     

        步骤1收集。算法的运用流程首先就是获取数据。

     

        步骤2组织。这一过程被称为ETL:分解、转化和加载。

     

        步骤3应用。一旦获得可使用的数据,利用机器学习工具,或开源深度学习算法,从中找到关键要点,归纳潮流风向,并总结出新的算法。

     

        步骤4释放。释放出数据,让它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利用开放数据和API,指数型组织的社群就能以平台为基础,将自己的数据与指数型组织的数据重新组合,开发出有价值的服务和新的功能,产生新的创意。

     

        “算法不仅是未来商业的关键,而且对致力于驱动指数型增长的组织而言,它也是至关重要的。”《指数型组织》总结到。

     

        商业的本质

     

        有全球第一CEO称号的杰克·韦尔奇在新书《商业的本质》中阐述说:互联网时代,商业的本质始终没有改变。比如领导力,曾经等级分明的领导者从未消失,只不过如今隐藏在了技术精英的外壳之下。

     

        生意成功的唯一充分必要条件是什么?不是产品、技术、顾客需求、商业计划、远景、优秀团队,而是付费顾客。

     

        麻省理工学员创业中心主任比尔·奥莱特认为,你的业务直到有人愿意出钱购买产品或服务时才算成功,在此之前的所有努力都不算。

     

        《商业的本质》揭示出类似的道理,它带领我们重新回到理性的商业世界。《商业的本质》揭示了真实的商业困境,综合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经济环境,提出了大有裨益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针对经济低迷时期,韦尔奇提出了企业实现快速增长的六大突破口,包括:协同力、领导力、影响业绩和成本的关键数据、快速敏捷的战略制定流程、组织结构优化和领导者的心理素质。

     

        如果说,获得利润,获取付费客户是商业本质的第一层含义。在企业持续运营中,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如何不断发展壮大、强大,则是更深层的含义。

     

        对韦尔奇而言,做生意就是要赢:要在市场上获胜,要赢得顾客,要赢得新业务,要为股东而赢。杰克·韦尔奇的“数一数二”竞争理论就充分反映了他好强的本性。

     

        韦尔奇曾经的口头禅:“赢是伟大的,不仅仅是‘好’,是真正‘伟大的’”。

     

        在当今的新商业环境下,“赢”的本性不会变,要想“赢”,就必须遵从商业的规则,回归商业的本质。在《商业的本质》书中,韦尔奇依旧强调说:“在商业生活中,取得赢的结果是伟大的,因为当公司盈利的时候,人也得到了茁壮成长。”

     

        “并不是说,我们在过去10年里学到的知识否定了《赢》这本书提出的原则与做法,恰恰相反,我们自2005年以来学到的知识对《赢》提出的原则和做法起到了扩展、更新和强化的作用。”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前言中这样强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