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金华山赋

    黄灵庚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15 版)

        石羊生者,金华闻人也,与西楚东陵客登乎北山之上,宿于金顶山庄。于时秋色宜人,天高气朗。披襟抒怀,游目骋望。西眺兮浙水,北瞻兮句无,南临兮姑蔑,东眦兮天姥。群山笏立如儿孙,飘飘然若凌云凭虚;诸邑棋布疑星宿,鳞鳞乎似贝锦珠幕。乃豁尔乐,矍尔吁,遥望南天之隅,楼观低昂而错峙,街衢纵横而旁午;生机频发而蓬勃,气象瞬变其磅礴。

        生遥指山下,曰:“彼者金华城也,尔知之乎?”

        客曰:“仆未之闻也。”

        生曰:“观夫金华之形胜也,无海无湖,非鄙非都。精贯斗牛,天连星野婺女;势控扬越,地邻三江句吴。郡属于越会稽,县本太末乌伤。府署岿然居中,八县拱卫周旁,左领义乌浦江、磐安东阳,右辖兰溪武义、汤溪永康。双溪浩渺以逶迤,环抱萦映;北山崔巍以绵延,周匝屏障。控南国之枢纽,既兵家必争之区;压山城以楼观,亦儒者讲学之薮。是以明祖定鼎金陵之先,乃策马两浙,铸造皇基,首建宁越之府;初平弘法登真之始,遂牧羊赤松,烧炼金丹,肇创仙籙之符。自汉唐而下,宋元以往,英雄豪俊之属并驾争趋,功镌于瑀;饱学耆硕之伦相约论道,情系斯土。”

        客愕然,曰:“有若此者乎?愿闻其详。”

        生曰:“尔未闻南朝沈隐侯乎?婺水西去,送客楼头,哦八咏之歌诗,怀绝世之风流。易安登临选胜,感斯文而掩涕;皋羽把酒论文,思前贤以嘘唏。若夫宋鼎南移,中原文献来附:唐与政经制天台,图说谋谟;吕东莱倡道丽泽,心理毕图;范茂明蓄志香溪,经史咸著;陈龙川招徒五峰,事功兼顾。四子同时并起,遂为浙学规模。其学也莫盛于斯,号称邹鲁。湖湘与之抗衡比翼,朱闽因以攀援齐驱。于是乎俊贤云集,弦歌不绝鹿湖;鸿儒辐凑而何王接武。杏坛复振八华,青衿响应而金许继步。原以真实心地,兼之克己功夫,终启四书之学,而入圣贤之谱。晋卿与道传,以善文鸣于蒙元,身列四杰之庑;丹溪共思礼,以精医擅于后世,册封岐黄之府。景濂以一介寒士入明,功居文臣首辅;叔能于九灵茅庐厉节,德芳遗老穷途。此皆宝婺人物之选,文明之糈;他者比比有之,未遑悉举也。”

        客曰:“善哉!其地风尚如何?”

        生曰:“且夫婺人习尚,缘从风教;风教所致,侪类以陶。婺学以仁义为本,唯忠孝是高。孝以事亲是为仁,忠而事国则为义。孝子贞节,若婺水长流而未竭;忠臣义士,与日月同辉而愈烈。浦汭月泉一题,胜友云集,共吟残剩之矶;玄麓郑氏九世,亲戚宾从,同爨麟溪之湄。村留孝顺之名,人多忠友相依。及乎仓猝之变,气节乃丽。尔不见初唐骆临海,未肯降节附女主,传檄便知宰辅手。又不闻北宋宗留守,频呼渡河复汴梁,绝命犹作中原谋。忠愍殉国投水,仿佛三闾显灵;大典临危受命,庶几睢阳重生。绛雪女岂让须眉男子,舍身以全永邑百姓。义乌氓当惭缙绅高士,执戈而赴边关海警。若夫民族临危,国家罹难,莫辨老幼,岂别贵贱?驰骋角逐,奔走后先。匪寇草木以皆兵,倭贼闻风而丧胆。修我戈矛,别彼妻娈;道义所系,心志如磐。宁尔未之睹欤?”

        客悚然敬,喟然叹,曰:“此诚文教之邦也!虽然,其平居若何?”

        生曰:“是耕与读乎!若夫婺士粝食干糒,弊衣缊袍,不乐口体之美好;负笈从师,执经研奥,惟探学问之旨要。潜溪序勉马生,有以劳之矣。居陋室,衣粗布,一箪干菜,一囊瓜薯。乐志不改,象之毕生修舆地之书;力学专注,丹邨终身启术数之图。高才鸿儒沛然兴,何地无之?巨册鸿制杰然出,孰代疏焉?或乡以博士称,或县以教授著;或三代共登院士之列,或数子同入清华之序。勋华増色天地,道德作式今古。黉宇塾宫之舍,栉次林立;诵弦课简之声,歌洽屋接。古来教育之盛,未有若此煜煜也。若乃浙师委佗,芙蓉嵯峨;位列府学五重,江于澨而山于麓;名驰高庠百强,声以蜚而海以播;使灵山以之增色,令婺城为之益嫷。”

        客问:“婺士彬彬盛矣,而耕者又何营?”

        生曰:“事农桑以富室,攻诗书其传家;室充而道明,家富其德华。进以劬学,饱读五车之书;退而力田,广积三年之储。盖其治家方略矣。若夫婺农风栉雨沐,夜寐夙兴;垦田耨畴,但求稼穑沃蒸;沃土埴塍,惟念五谷丰登。忠愍疏抚吴,之锡谳治河,既以证之矣。且其以勤苦为心,践行是箴。勤能补缀,无畏寒暑而终岁耒锸;苦则安怗,虽遇旱潦而不减玉粒。设能以勤为荣,何事可忧?以苦为乐,孰功不就?尔观其山下胜景:村墟星罗,林木森森,畛陌序列,车驾覃覃。垄畦棋布,光洁若鉴;春秋易彩,班斓似锦。硕果累累,未间一茎秕稂;菜圃青青,惟闻盈野芬香。鸡犬远近相闻,人乐年享;牧歌后先和唱,岁登体康。”

        客哑然笑,曰:“夫婺士力学,夙有知觉。婺农经营若是勤苦,而雅闻蓄积不及嘉湖,富庶未称宁绍,何以人既竭其劳,而地未尽其报耶?”

        生曰:“嗟夫!尔但知其表,未究其缘矣。昔之婺农力耕不解其饥,疾蚕不救其寒,盖地理生态使然也。观夫婺之舆地,山陵多而田畴少,民人众而资源槁,取之无竭而养之不调,若是必致穷戚无聊矣。龙川氏不有遗谠乎?‘商藉农而立,农赖商而行’。久处穷戚而思求通衢,然不得已沦为货郎。若永康之‘锻铁补锅’,东阳之‘泥工瓦匠’,浦江之‘长途贩运’,义乌之‘鸡毛换糖’,虽继世而并起,惜非情之所望。辞妻子兮去家室而远客,别父母兮感秋风以断肠。荷担振鼗兮西东,走巷窜村兮风霜。时与运兮未济,商兼农兮俱伤。逮乎改革开放,遭逢际会,婺民承运,商机勃发。于是乎货郞释担,神采飞扬;各逞技艺,若颖末露脱布囊;皆展才力,似困鸟出离罟网。八婺雷震,八舸帆揚,并舟击汰,鼓棹远航:建筑巨业兴吴宁,工商新城矗乌伤;华溪为五金之市,瀫水为化工之壤;汤溪为蓄水之源,武川为养生之乡;磐安为药材之集,浦邑为水晶之邦;婺城为宜居之都,横店为影视之场。而今驰道若天边彩虹,交织纵横;危楼如雨后春笋,隐现低昂;既称南国重镇,亦是五省康庄。北山苍苍兮四时叠翠,婺水悠悠兮终岁弥芳。况营造兼治污同步,兰天共碧水争长;护生态以清环境,顺自然以调阴阳;乃汲引清泠之泉于城乡居室,水质冠于七越;广植奇异之木于村落旷野,空气甲于一方。商客云合,四海奔凑以络绎;游人景从,八荒骈罗而尚羊。弃贫穷于往昔,跻百强于今朝;势轶东南河山,人领两浙风骚;岂止超轶嘉湖、比侔宁绍耶?无限前景未可料也。”

        东陵客怃然悦,神之往之,遂有赁屋卜居之想。

        石羊生赋以歌,客击掌以和之。歌曰:登临北山以骋望兮,覩八婺之墟丘。牧羊儿邈而不复见兮,惟赤松仙境之寡仇。楼宇高耸入青云兮,蔽野黍稷之盈畴。水清澄而林茂兮,民淳朴以多寿。诚信美为久居之乡兮,乐安斯土而长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