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少儿出版纷起“集团化”,“华东六少”联盟面临新考题

    本报记者 陈香 《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06月29日   06 版)

        六社集团化发展趋势显现,如何辟出合作的新境界,设计新的发展战略和合作的新模式?从此次华东六省少儿出版联合体社长年会来看,以市场和发行为主要诉求的“华东六少”联合体有了更广阔意义的面向,从共同培养儿童文学作家新人,到联手维护少儿出版行业竞争秩序,再到抱团走出去、推进全民阅读等,均有联合举措出台。

     

        当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和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六社组成的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来到“而立之年”,成长为中国少儿出版最为重要的区域主体时,也同时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当六社尚还弱小之际,联盟的目的是“抱团取暖”;而今,华东联合体中各社已纷纷跻身少儿出版第一梯队时,联盟是为“强强联合”。尤其是,少儿出版大发展的当下,内涵裂变、外延拓展已然成为少儿出版群雄的趋势性选择。就“华东六少”而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打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紧跟,组织结构已然裂变,实现集团化发展;浙江少儿社的“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写入“集团化”,明天社、苏少社等也已具备集团化发展的实力。六社纷起易帜“集团化”,则华东联盟面临新考题,那就是,如何设计新的发展战略?如何开辟合作的新模式?联合发行平台可如何升级改造?联盟如何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一系列的新问题正待华东联盟各社破解。显然,6月中旬,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承办、在景德镇举行的第29届华东六省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将成为华东少儿出版联合体又一发展的新起点。

     

        少儿出版纷起“集团化”

     

        30年来,“华东六少”已然成为中国少儿出版界的一面旗帜,享有“天下童书,半出华东”的美誉。多年来,各社相互学习、合作共赢、有序竞争、共同成长,形成了极为默契的“竞合”关系。

     

        安徽少儿出版社是少儿出版的一匹黑马,大手笔整合国际国内出版资源,并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明天出版社则基本完成了从“品种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在所有少儿出版社中,明天社的出版效率高居第一。浙江少儿出版社具备很高的市场化程度和原创能力,连续十多年稳居全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江苏少儿出版社实力雄厚,尤其是在打造精品童书方面,为业界佼佼者。福建少儿出版社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打好“海峡牌”,近年来影响力倍增。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则“知行合一”,在出版行为和理念上不断引领行业,如提出并践行“全屏全网”战略、率先在国内成立少儿出版集团、与国际出版资源对接成立合资公司麦克米伦世纪等。

     

        显然,集团化发展是少儿出版强社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选择,重塑企业边界,破题少儿出版升级转型,以期引领探索少儿成长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道路。

     

        目前,少儿出版社集团化有两种模式,一是内生裂变式,例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自我裂变,成立若干子公司;另一种是外延扩张,如湖北少儿和安少社,通过外延扩张、并购重组成立集团。然而,少儿出版社集团化的过程中,有些问题正在涌现,值得关注。比如,如何在层级管理上保证出版社的核心地位,如何保障出版社主体的人才、资源不流失,以及如何探索内容的价值链如何打通,拿出成功案例,在产业布局上形成闭环等。

     

        六少联盟新模式

     

        六社集团化发展趋势显现,如何辟出合作的新境界,使合作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从此次华东六省少儿出版联合体社长年会来看,以市场和发行为主要功能的六社联合体有了更广阔意义的面向,从共同培养儿童文学作家新人,到联手维护少儿出版行业竞争秩序,再到抱团走出去、推进全民阅读等,均有联合举措出台。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宣布,六社的决议为,其一,华东六少联合体订货会是打造华东六少品牌的重要平台。从下届的华东营销峰会起,将设立“社长论坛”,各社将谈及自己的出版理念、出版方向、出版战略和具体竞争策略,论坛同时邀请业界人士点评。“此举也意在为经销商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张秋林表示。

     

        其二,六社提出,在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繁荣方面,“华东六少”理应作出更大贡献。六社将合力打造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孵化、成长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儿童文学新人。

     

        其三,“华东六少”共同成立反盗版联盟,将依靠公安的力量来打击盗版。协调小组设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其四,加强“华东六少”之间的竞合关系。华东六少在建设良好的少儿出版生态环境中要起示范作用,遵守行业规则,避免恶性竞争,坚守道德底线,堵绝不良作品。作家的“转会”过程中,各出版社之间要做到平稳过渡。

     

        其五,“华东六少”将抱团走出去。安少在黎巴嫩、浙少在澳大利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德国,都已经建立分社或收购了出版社,六社将实现版权资源共享,并协同打通国际发行通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在景德镇建立国际绘本创作与研究中心,建设国际绘本图书馆,为国际绘本大师提供创作基地,作者的绘画作品还将印上景德镇陶瓷,从而使绘本作家得到更大的市场回报。

     

        同时,华东六少将借助“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等多种形式,发力阅读推广,共同制作馆配订单、相互交换本省市场,研制不同年龄段阅读服务套餐,使“华东六少”成为全民阅读的品牌之一。

     

        联合发行平台升级

     

        华东六省少儿出版联合体的协作是以发行工作为重心的。在各出版集团均把少儿作为重点板块运营,少儿社纷纷进行组织架构的改造、集团化发展后,六社的联合发行平台如何升级?

     

        显然,对集团化发展后的少儿社而言,其业务已不仅仅是图书产品的发行,而是多元业务、多种渠道同时推进,文创产品和教育服务并行。由此,也给六社发行平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新的发行渠道会产生,六社的发行模式会对应变化,视野会更开阔。”论及下一步的发行工作时,明天出版社总编辑李文波表示,纳入六社发行视野的,已不是单一的民营书店、网店、新华书店渠道了,而是多元化的渠道。比如教育服务这一块就大有文章可做,而这也是市场的范畴。

     

        “比如,安徽少儿社的幼儿园做到山东去了,我们是否也可以在当地和安少进行合作呢?”随着少儿出版集团化的推进,六社将在更广阔意义上展开新合作。

     

        原有的联合发行平台的模式也需创新。六社发行会议的决议是,随着少儿图书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六社的联合发行、小分队协同营销的面向还是要细分,细化对接。比如,地面店的销售,网店的销售,包括市场部的对接等。李文波以各社的自媒体建设做喻:“需要大量内容填充,如果六社集中内容资源,粉丝同时导入,自媒体形成联动,影响更大,传播效果更好。”所以,市场部的工作也有很多可以联合的点。互联网注意力经济下,越是大的联合性的动作,越能引起关注。

     

        发行会议形成的决议为,明天社牵头,六社小分队7月份走访北京市店、当当、京东、亚马逊。主要议题可为,如何避开折扣战,而是靠营销活动的创新来拉动销售。

     

        其次,与重要发行集团的细化合作。此次社长年会上,广东省新华书店带来了一封信,提出四方面的细化合作建议。其一,“南国书香节”少儿馆设立华东六省少儿出版联合体品牌专区;其二,与六社加大合作“南国书香节”名家活动的策划力度;其三,在主会场和六个分会场,对六社产品进行一次性采购。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式销售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图书销售方式,有时候比一家店一年销售都多,而且不退货。

     

        下一步,广东省店期冀“华东六少”运用自己的名家资源和产品资源,进一步开展校园书店、阅读俱乐部活动。广东省店已经在很多中学设立了校园书店,进一步加强广东省书香校园建设的力度,开展小学生阅读平台的建设、阅读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建设,则需要出版社大量的内容支持,需要专家资源。

     

        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张征宇的观察中,网络销售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走访三大网店,我们可以先拿出想法,主动策划六社的方案,带着项目和协议去。”看来,针对线上的销售,六社的整体发力可能是下一步营销合作的重点之一。

     

        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营销部主任沈伟忠的建议是,希望六社联合起来做带有公益性质的文化活动和阅读活动。如何从行业品牌过渡到读者品牌,也是六社注目的焦点之一。

     

        越来越大的隐患还是风险防控。“现在一欠就欠100万货款,而且欠款没有任何抵押。”沈伟忠的建议是,六家少儿社共同进退,华东内部形成拖欠账款的客户的黑名单,借助媒体,月度、季度通报;设立一定的标准,或者是绝对值,或者是账期,统一催账;对优质客户,六社也共做表彰。

     

        与之同时,行业乱象不一而足。比如,部分图书馆、学校图书招投标,全部要求三四折,“正规出版社做不了,大量的垃圾书中标”;打折从网络书店蔓延到地面店,大书城做活动,动不动就要二三十个折扣,而且活动一做三个月。

     

        “行业生态亟需规范。”这是六社发行工作会议最后发出的呼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