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深酌葡萄香寻觅

    江岚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4月16日   18 版)
    本文作者在葡萄园中

        又到加州Napa谷,正是仲春时节,而且下着雨。隔着雨幕远远望去,车窗外大片大片的葡萄园用苍劲虬结的黑色藤蔓,撑出水灵灵连绵的嫩绿,令人的视线、心情都春意盎然起来。

        葡萄酒之于Napa谷,恰如岩茶、红茶之于武夷山,一方土地上特有的物产,尽是大自然令人惊艳的造化之功。而当地人对这些物产珍视、认识与利用的智慧,往往充盈着令人叹服的魅力。与酿酒人把酒论酒,与制茶人品茶说茶,都是赏心乐事,也都是人生际遇里难得的机缘。

        打量Stonehedge偌大的品酒室里,“Dawson Creek”是我过去没见过的,米色底子上起姜黄和黑色的图案字体,质朴简洁。我先挑了一瓶梅洛红(Merlot)打开。

        梅洛葡萄的可塑性很强,其酒受酿造方法的影响,风格可淡约可厚重,可轻灵可丰盈。这款酒不够香,看着颜色也略嫌浅淡,喝一口,我对Shahin 摇头:“总的来说比较单薄,后续的涩味也偏重。”

        “试试看这个系列的希瑞红(Syrah)?”他另开一款倒出来递给我。

        走过加州这么多酒庄,我深知每一家的每个系列每款酒都千差万别。对个中短长的品鉴,与个人的口味直接相关,其实难以用“好”或“不好”简单论断。我含一口希瑞红,在嘴里品了品,然后吐出来。

        酒保Jack看见,在吧台后面笑起来:“教过你多少回,终于学会了。”其实我只是仗着和他们很熟,觉得不必拘礼了。否则一口酒喝进嘴里,无论如何也要咽下去,尤其当着主人的面。尽管他们教过我很多次,说在Napa 品酒大可不必如此“中国式”,我在别的酒庄也还是做不到。

        Jack拿过来一瓶的琼瑶浆(Gewürztraminer):“冰镇好了,慢慢喝!”

        这是Stonehedge珍藏系列里我最喜欢的酒款。其酒色比其他的白葡萄酒略深,喝一口,那独有的甜香便破空而来,缭绕起一种华清池边、长生殿前,杨玉环用丰润的双手,款款剥开一颗颗新鲜荔枝的幻觉。后续几缕玫瑰花的芬芳相伴随,清冽的酒体,液态的柔滑,让舌尖在这个微雨的早晨惬意得又精致又玲珑。

        “下周要开始剪枝了,到秋天还要摘掉一部分果实, Gewürztraminer的产量很有限。” Shahin说。

        制茶人都说,若想出好茶必须先有好茶叶,酿酒人也都认为,若想出好酒必须先有好葡萄。而在天时地利的自然赋予之外,他们对植株四时相继的精心呵护,制作过程中经年累月的反复摸索,难道不也是成就所有好酒好茶的必要条件?

        “试试这个,” Shahin又打开另外一瓶,“你去年来时还没装瓶。”

        这酒瓶拿在手上特别厚实沉手。酒标是一匹黑马,在墨绿色底子上昂首奋蹄,嘶鸣出烫金的几个字母:“Tistrya”。那是波斯神话里流传了两千五百年的水源之神,是对抗黑暗、死亡、邪魔战无不胜的化身。这一款威风凛凛的珍稀梅洛红,在杯中泛着石榴石的光色,沉着滋润而不肯透明。崎岖山顶上的岩质土壤所赋予的樱桃味道坚实稳定,点缀着黑莓和巧克力香味的隐约。口感严密而柔顺丰满,比寻常梅洛红层次更丰富,结构更丰满,机理更严密。最后那一点点水果甜,更充满晚熟的,丰腴而醇厚的回味,入口入心。

        “天马的骁勇高贵,融入生命的酣畅淋漓,”我抬头对Shahin说,“不得了,好酒!个性鲜明。”

        “质量,从来都不是一个偶然,而是坚定意志、不懈努力、明确目标和卓越技能的综合结果,是无数次明智选择以后的最终呈现。” Shahin从容地总结。

        这位早已年过不惑的犹太人的后裔,秉承祖业造酒酿酒之余,喜欢诗歌。我给他解释“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之际,他惊喜得恨不能穿越到唐代去和李太白“会须一饮三百杯”。此时看着他站在自己酒庄里的品酒桌前,那姿势里有种生命的顽强与骄傲,历久弥坚,令人不由得低头、无语,而心生感佩。

        带着整整一箱葡萄酒,我离开Napa还是细雨天。看着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在车窗外渐行渐远,我心里知道,行囊里满满的还有Napa谷的审美趣味与人文风貌的积淀。我答应Shahin,来年春天要带他去武夷山品茶。相信当Napa 谷的酒意遭遇武夷山的茶情,必然又有许多耐人寻味的话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