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唐娜·塔特以《金翅雀》获普利策奖

    王胡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4月16日   04 版)

        读书报记者王胡报道  五十岁的美国作家唐娜·塔特(Donna Tartt)以其第三部小说《金翅雀》(The Goldfinch),于北京时间昨天(4月15日)凌晨获得了2013年度的普利策小说奖。

        《卫报》美国版和《华盛顿邮报》因为揭露美国政府大规模监听本国公民及世界人民通信的秘密行动,而分享了普利策新闻类奖项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

        一年来,美国和英国的立法者们不断指责报界对政府的曝光,实乃亲者痛、仇者快的恶行,必将鼓励爱德华·斯诺登这样的泄密者。但今年的普利策奖又一次作出了显而易见但意义重大的选择。

        《波士顿环球报》因为对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出色反应,包括利用社交媒体和图片平台“捕捉这一悲剧造成的全面冲击”,而获得了今年的普利策突发新闻报道奖。

        《金翅雀》

        《金翅雀》是塔特女士十一年来出版的首本小说,描写一个十四岁少年在母亲死后求生于曼哈顿的故事。

        主持评奖的哥伦比亚大学在声明中赞扬《金翅雀》是“一部文笔优美的成熟小说……激励思想并触碰心灵”。

        塔特女士凭借1992年的《秘史》(The Secret History)出道,以2002年的《小朋友》(The Little Friend)成名,并赢得了次年的WH·史密斯文学奖。

        在2013年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排行榜上,《金翅雀》力压卡勒德·胡赛尼的《群山回唱》而夺冠,并入选了《纽约时报书评》2013年的十部佳作。

        2012年普利策小说奖出现空缺,并引发作家、评论家、出版商和经纪人的集体愤怒之后,去年的奖项颁给了亚当·约翰逊(Adam John?鄄son)的朝鲜主题小说《孤儿院院长的儿子》(The Orphan Master’s Son)。

        还有四本非小说

        普利策奖共有五项书奖,除小说奖外,今年的传记奖颁给了年届花甲的女作家梅根·马歇尔(Megan Marshall)所著《玛格丽特·富勒:新美国人生》(Margaret Fuller: A New American Life),其传主乃19世纪的美国知识分子、先验论者和女权先驱萨拉·玛格丽特·富勒(1810-1850);印度裔美国诗人维贾伊·塞沙德里(Vijay Seshadri)以其诗集《三块》(3 Sec?鄄tions)获得了诗歌奖;历史著作奖由艾伦·泰勒(Alan Taylor)所著《内敌:弗吉尼亚的奴隶制与战争,1772-1832》(The Internal Enemy: Slavery and War in Virginia, 1772-1832)获得;资深环境与健康事务记者丹·费金(Dan Fagin)则以记录新泽西乡镇产业毁灭的《汤姆斯河:科学与拯救的故事》(Toms River: A Story of Science and Sal?鄄vation)赢得了一般类非小说奖。

        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诺贝尔奖,但其文艺类奖项,特别是书奖也非常著名,堪与美国最重要的几大文学奖比肩而立。约瑟夫·普利策(1847-1911)1904年所立遗嘱中,便规定了四项书奖,一本美国小说,一本美国史著,一本美国人传记和一本媒体所作的公共服务史著奖。1917年首次颁奖后,普利策奖委员会又将诗集加入其中,共计小说、历史、传记、一般类非小说作品和诗歌五项书奖,加上戏剧和音乐两个奖,共有七项艺术奖与十四项新闻奖争辉。

        每位获奖者将得到1万美元奖金,但是新闻奖项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一般授予机构)得主,还将获颁一枚金质奖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