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美丽而恢弘的“张力大厦”

    董宏猷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7月17日   03 版)

        拜读陈仲义的新著《现代诗:语言张力论》,很快被它迷住了。仿佛进入了一座恢弘奇幻、迷宫似的诗歌圣殿,无数的门,无数长廊、回廊与蛛网似的小道,无数的大厅,古典的或者现代的藏品,让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

        建立一座以张力为核心的现代诗语大厦,是陈仲义的“勃勃野心”。他也说,在这样一个碎片的时代,“任何构建体系或核心范畴的愿景,似乎都在与风车作战”。但是,他仍然紧紧抓住张力“这块最难啃的本体性骨头”,潜心研究,殚精竭虑,从活生生的“在场”实践出发,借西洋之“外壳”,孵“中国经验”之蛋,用大量的鲜活的现代诗实例,对张力的“角色”变化、关系结构、运行机制、主要通道、层级与样态作了详尽阐释与归纳,并从能指与所指、纵聚合与横组合、隐喻与转喻、意象与非意象等方面论证了现代诗语中张力的存在与重要性。于是,我们看到,一座漂亮的现代化钢结构的“张力大厦”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看到了当代诗论中对于“张力”研究的重要成果:

        “张力是对立因素、互否因素、异质因素、互补因素等构成的紧张结构”;

        “张力是通向诗意的‘引擎’”;“诗语的张力越强,诗意越浓;张力越弱,诗意越淡。当张力无限扩大时,诗语趋于晦涩;当张力无限解除时,诗语落入明白”;

        “张力是通达优质诗语最短却最有效的入径”。

        这样的研究成果,是仲义先生对于中国当代诗坛最重要的贡献。同时,在国际诗歌研究领域中,也展示了严谨而恢弘的中国气象。这部专著,是仲义先生的第九部诗歌专著。“九”在中国的符号中,是一个吉祥而庄严的数字符号,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专著,又何尝不是诗歌对一个将生命献给诗歌研究的学者的最宝贵的馈赠!

        当然,任何的理论建构都会有不同意见的争论。这是理论之树常青的因素之一。比如,我在阅读之中,就感觉到,有关文言诗与现代诗的评价问题,会引起一些争议的。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这样的争议,还会延续下去。但是,我注意到,陈仲义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抓住了一个关键词:“关系”。他认为,与古人相比,现代人所面临的这个世界,所要面对的和需要处理的各种各样的关系,更加的复杂,更加的多义,因此,现代诗语采用的是“加法”原则,更多热衷于事物的周遭关系。这是研究现代诗的一个很好的也是很必要的视点。当然,这样的视角,丝毫没有贬低古人的单纯,相反,在关系问题上,将文言与现代做了一个富有张力的对比。在现代语境下,文言诗仍然有其生存发展的空间。即使在“文革”那样的时代,也有聂绀弩先生的文言诗留了下来,为那个不堪回首的时代作了最生动的见证。但是,总体来说,如同先生所言,我们已经回不去文言诗语的时代了,我们只有在现代语境下坚定地以现代诗语为领军,从事翻造旧词、自铸新语的工程。

        在阅读先生大著的过程中,我最着迷的,是他充满激情的文笔,以及引用的大量的现代诗的实例。这些诗歌的作者,有的是大家,有的则是新秀;有大陆的诗人,也有台湾的诗人。这部专著,好像一部中国当代现代诗的辞典。这样江河一样鲜活的引述,该有海量的现代诗阅读储备。我还特别的喜欢先生关于“月亮”与“太阳”的论述。思想的睿智,理论的魅力,诗意的阐述,融会贯通,读来真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之愉悦。同时,理论上的“陌生化”,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人总是喜欢跳起来摘苹果的。对于普通的读者来说,大量的专业的陌生化的理论词汇,会造成阅读的障碍,同时,也会令有兴趣的读者产生跨越障碍的冲动。有意味的是,通篇的陌生化的专业词汇,与形象生动的现代诗的引文,相映得彰,形成有趣的对比与张力。大量的有关诗歌以及张力的研究信息,如同潮水一般涌了过来,那样一种冲浪的快感,是只有身在潮头才有深切的体会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