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不畏权威的方东美

    施保国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6月19日   07 版)
    方东美

        清初古文大师方苞的十六世族孙、皖籍现代哲学家方东美(1899—1977)先生是我的老乡。最令我心仪的还是他的“坐飞机”理论。他说,青年人要多去“坐飞机”,在飞机上俯视地球和我们的家园,就会觉得原来地球和人间是如此美好,绿茵茵充满生机,而不是平时所遇到的各种坎坷和不平,如同人们在地球上看月亮,总看见一片洁白无瑕,完全忽略了月球表面本身的凹凸不平。在日常生活中的人们看到生活的不如意时,想想坐飞机时的感觉,就会使视野里一片美景,变成乐观主义者,然后以充沛的精力去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发现生活中的开心。这种“坐飞机”理论也可喻指跳出常规思路和视角去看问题,或者说是一种摆脱一种创新一种挑战,像飞机一样跳出来,一切现实的束缚和表象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方东美1917年考入金陵大学,入文科哲学系,1920年赴美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哲学,后获哲学硕士、博士学位,1926年后曾任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及文科研究院哲学部主任等职,1948年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兼主任,后赴美讲学数年。在学术上,他远离常规,建构非儒非道非佛、亦儒亦道亦佛的广大和谐哲学体系。直至今日,学界对其学术思想的丰富是一致认同的,却很难将其定位于某一派别。

        方先生是“诗哲”,具有诗人的耿直性情,不畏现实生活中的政治权威。早在“西安事变”之前,蒋介石就诚意拜方东美为师,以期提高自身的哲学修养,可惜他因事变受惊腰伤未愈,未能如期进行。蒋介石后来从方东美学习《易经》、王阳明与辩证哲学,还给方东美执学生之礼,方东美以布衣给蒋介石行对国家元首之礼,两礼并行,传为一时佳话。不久蒋介石自兼中央大学校长,一次到校视察讲话,随从人员为了迎合蒋介石,竟将大礼堂座椅全部搬出。方东美到后看到此情景,问道:“来者何人?”听闻是蒋介石后,方东美气愤地说:“既是校长,岂可以不敬师?”此语一出,全场哗然,座椅立即恢复原状。

        方先生自幼受到中国传统诗教的熏陶,形成庄子般的超脱风格,不畏学术上的权威。他幼承庭训,深沐经史古典文化熏陶;加之,夙慧天成,秉彝非凡,三岁受诗经,过耳成诵,有神童誉,如以智然。方先生读金陵大学哲学系时还怀着浓厚的兴趣选修了《诗经》一课,希冀能有所增益。一天,教授在台上讲,台下有人低声说“错了!”教授皱了一下眉,继续讲课;台下又有人说“错了!”教授生气了,大声问:“谁说我讲错了,谁就来讲!”方先生站起来说:“我们是学生,我们是来听课的。”教授气更大了:“你既能说我讲错了,你就应该上来讲!”方先生从容出位,走上讲台,先向教授鞠躬,便将教授讲过的一段诗经,重新讲解,详征博引,既辞义明白,又趣味盎然,人人凝神静听,直到下课钟响了,方先生向教授鞠躬而退。教授走出了教室,方先生得到全班如雷的掌声。于是,方先生国学根基深厚之名声,传遍全校。著名的教育家、校教务长刘伯明博士曾对文学院文史哲各系负责人明言:“你们要请国学老师,有两个学生——方东美、黄仲苏的关恐怕不容易过,最好先征询他们的意见。”

        金陵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课堂上有很多老师都用英文讲解,方东美的英文阅读听写能力都很不错。当时教西洋哲学课的老师,是一位绅士派头十足的留英博士。有一次,在课堂上,方东美居然指出他对一段英文原著的讲解错误,自己走上讲台就句子的结构、文义的主从关系,以及整段的意义做了修正和补充发挥,赢得全班同学由衷的赞叹。这些举动,在金陵大学一时传为美谈,同学们都称赞他不但国文根底扎实,英文造诣也难倒了留英博士。

        1964年,方先生出席檀香山夏威夷大学第四届东西方哲学家会议,发表《中国形上学中之宇宙与个人》一文,以禅宗机锋挑战英国代表、伦敦大学芬里教授,名震国际。芬里长于分析哲学及黑格尔哲学,在西方均久负盛名,会中两度发难,质疑方先生描绘的中国形上学哲学的美妙意境。先生不畏西方强势,严肃以对,引英国牛津大学教授道滋故事启发芬里。道滋某次于伦敦大英博物馆观赏古希腊巴锡农雕刻艺术,陶醉其中之际,突闻某英国少年鲁莽致问:“恕冒昧坦承,面对此类希腊事物,某毫不为动,未知阁下何以竟对之如是专注著迷?”方先生以此故事反问芬里,“倘使阁下与道滋教授易地而处,面对此位英国无知少年,请问有何妙法,可以说服?在正式谈论中国哲学之学术场合,尔乃无知少年!不但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之眼光看尔如此,即使区区我方某人之眼光看尔,亦复如此!”语毕,全场爆起如雷掌声,皆为其高明反攻称奇叫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