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北京市党政干部报刊阅读状况调查

    俞景华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5月08日   05 版)

        2010年本人以党政干部为受访对象,完成了《北京市党政干部读书生态与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认知》(该文已经在《中华读书报》2011年11月16日全文刊发),该文对党政干部的读书状况做了分析,此次北京市党政干部报刊阅读状况调查意在作为系列调查,在内容上作为阅读状况的重要补充。本次调查按照行政划分,调查覆盖市区县乡镇,按照职能部门划分,几乎覆盖各个职能部门,行政级别从科员到副局级不等,学历从大专到博士,年龄从23岁到58岁。共收集问卷316份,其中电子邮件问卷17份,本调查旨在关注,一是在新兴媒体快速崛起的时代,北京市党政干部读报读刊阅读习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二是党报党刊在党政干部中影响力如何?三是北京市党政干部报刊阅读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基本情况

        本次报刊阅读调查在基本情况选项设计上注重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结合,既把受访对象作为一般读者对待,更要考虑其作为党政干部的身份(以下一律简称为:受访者)。具体如下:

        读报读刊时间是此类调查的基本数据之一,调查显示,读报读刊仍然是北京市党政干部阅读内容的构成之一,每天读报读刊的人数受访者总数的79%。大多数人选择读报读刊时间为上班不忙时(这里不排除有些人有打发时间的可能性),其中一部分人还是多项选择,选择睡觉前读报读刊的人数为73人,这是充分利用时间的读报读刊的一种常见习惯(不排除借助阅读催眠的可能性)。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因工作需要读报,虽然人数不多,但这是一种目的很明确的阅读,根据调查问卷分析,这种阅读适应于专业性很强的部门,比如,司法部门、审计部门,因为来自这些部门的受访者均在有关选项中反复提及和部门专业性相关报纸,如《法制日报》、《中国监察报》、《中国审计报》等等。

        读报读刊偏好是最能反映调查对象读报读刊意愿的调查选项,表现为一种是自觉和自愿,说明对读报读刊有兴趣,有需求。调查显示,在316份问卷中,有103人不购买报刊,余下的213人所购买报刊中,以综合新闻报刊为主,其中报纸包括(以订有人数排序):《北京晚报》、《南方周末》、《参考消息》、《京华时报》、《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经济观察家》、《第一财经时报》、《作家文摘》等10种;另外是4种新闻类杂志:《三联生活周刊》、《凤凰周刊》、《中国新闻周刊》和《南风窗》;科技人文报刊是(以购买人数排序):《读者》、《青年文摘》、《读书》、《炎黄春秋》、《奥秘》、《轻兵器》、《环球》、《新华文摘》等;休闲娱乐类杂志是:《瑞丽》和《家用电脑游戏》、《精品购物指南》、《故事会》等;健康养生类主要有四种,分别是:《中华养生世界》、《健康之友》、《益寿文摘》、《足球》等。

        上述数据显示,无论是自费订阅还是购买,综合新闻类和科技人文排在前列,反映出受访对象看重新闻的价值,其中有些具有较好新闻透视力的报刊也在自费订阅或购买之列,如《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等,反映出一些受访对象对中外大事件的深层关注。另外,像《读者》、《青年文摘》、《中国国家地理》这样人文刊物为一些受访对象所喜爱,也能体现他们的审美观是健康向上的。

        党报党刊阅读调查是区别于同类调查的重要内容。党报党刊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喉舌和工具,党报党刊的发行不是一般的报刊发行,也不是一般的市场发行,它涉及到在提高党政干部中政策的影响力、宣传力,因此,党报党刊是党政机关常规订阅。根据调查,单位对党报党刊的订阅是重视的,绝大多数受访者都在“单位订阅”选项中提及了党报党刊,或是中央的机关报刊或是北京市委的机关报刊,提及订阅党报党刊次数最多的分别是《北京日报》、《人民日报》、《求是》、《前线》。

        党报党刊的阅读情况中,“经常读”的为116人,占比为37%;“偶尔读读”的为129人,占比为40%;“有需要才读”的为68人,占比为22%。通过对问卷所设学历、年龄、职务等基本信息的相关分析,调查问卷显示,从年龄段上看,45岁以上的受访者是经常读党报党刊的群体;从职位上看,局级和处级干部中大多数人也属于经常读党报党刊的群体。这些人中也有自觉阅读和被动阅读之分,根据问卷最后一项开放性题目(“请用一句话概述你更喜欢上网或者更喜欢读报读刊的理由”)显示,有几句有代表性的话可以说明自觉阅读的理由,他们认为:“党报党刊政策性强,有导向作用”、“更权威”、“能够正确地获得政策信息”。也有被动阅读的,给出的理由是,“写总结或者开会发言之前,怕吃不准,就看看党报党刊”。

        当今,我们正处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存的时代,互联网以及由此派生的各种新兴媒体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甚至可以说构成了一种挑战,也正因为如此,有关这方面调查自然成为重要的调查选项,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上网已经成为86%受访者信息来源的第一选择,但不是惟一选择,报刊是第二选择,同时也显示受访者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并存持乐观态度,其中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有优势,将长期并存”这一观点高度认同,当然也有受访对象不看好传统媒体的未来,但只占极少数。

        关于影响力调查的选项问题是这样设计的:“列出对你有深刻影响的报刊”,此处所提及的影响只限于信息获取的影响,这是一种很开放的选项,没有限制报刊范围。对这个问题,有56人没有做出回答。余下的260人对此问题做出回答,结果显示被提及报刊的集中度不高,十分分散,相对集中被提及的报纸前五名是:《北京日报》(48人提及)、《人民日报》(36人提及)、《参考消息》(34人提及)、《北京青年报》(23人提及)、《南方周末》(21人提及)。相对集中的杂志是:《读者》(46人提及)、《前线》(12人提及)、《求是》(11人提及)、《三联生活周刊》(10人提及)、《新华文摘》(5人提及)。剩下的被提及报刊则五花八门,以分类排序,分别是新闻综合、人文、娱乐、休闲养生。

    几点分析和建议

        根据上述调查,可以归纳为几种如下现象:

        一、党政干部的报刊阅读环境相对优越,但读报读刊习惯已尽显差别

        调查结果显示,单位订阅仍是支撑党政干部报刊阅读的重要因素,这种外部环境是区别于其他职业群体的,除了党报党刊(只有三人反映办公室没有党报党刊),很多受访者单位还订阅其他报刊,综合来看,党政干部的报刊阅读环境是优越的,否则不会有高比例的人数能在上班不忙时把读报读刊作为选择之一。为了有对比参照,笔者对北京市委党校院内的两座写字楼做了一项调查,据前台反映,80%的单位不订报刊,即便订有报刊,也多以消遣为主,或者与单位专业相对应,结果显示,无论是报刊品种还是数量远远不能与此次受访的党政机关单位相比。

        二、党报党刊有影响力,但没有实现全覆盖

        如前所述,党报党刊的订阅是相对充足的,可以满足阅读,同时调查也显示,党报党刊的订阅量并没有产生相对应的更广泛影响力。通过对问卷所设学历、年龄、职务等基本信息的相关分析,调查显示:党报党刊主要对两种人能够构成影响力,一种是没有自费订阅或购买报刊的人,党报党刊是这些人的报刊主要来源,形成一定影响力是自然的事。一种是担任一定职务的人。也就是说,党报党刊的影响力没有实现全覆盖,只覆盖了有一定职位的人,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职位往往代表着政策的把握水准和执行水平,不读党报党刊就有可能有失水准。

        三、新闻报刊更受关注,理论学术报刊被提及可谓寥寥

        从上述自费订阅和购买的数据可以看出,新闻报刊更为受访者所关注,如果把党报党刊也归结为政策性极强的新闻类报刊,那么,可以说,受访者对新闻报刊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此次调查,可以认为,在北京市党政干部中有读报读刊的好风气。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具有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功能的学术理论期刊在此次关于影响力调查选项中很少被提及,《新华文摘》是被提及最多的一本刊物,也只有5人。

        四、阅读习惯没有因新媒体的出现而发生根本性改变,但挑战将长期存在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原有的阅读内容和习惯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对这种变化有各种预测。前述调查显示,有占受访者总数79%的人还有每天读报读刊的习惯,特别是有42%的人自费订阅报刊,67%的人有购买报刊的习惯,还有14%的人把报刊视为信息来源的第一需求,整个阅读风气正处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发生影响的阶段,没有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根据调查数据和分析,可以引申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泛读时代来临,精读还有没有价值?

        笔者认为:泛读是报刊市场繁荣的必然现象,网络时代的到来,更加促使泛读成为主要阅读行为。精读和泛读本无谁更好之分,而有有无需要之分。一些新闻报刊把自己的读者定位为:给有影响力的人。党政干部特别是有职位的党政干部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人,这些人要想在新闻报刊中受到影响,就不能满足于泛读所带来的新闻获取。对于党政干部来说,精读是需要的,其价值体现在不能简单地把读报读刊看作是获取信息,而是要比普通民众更善于把新闻事件上升到一种理性认识,最大化地发挥党政干部特有相对优越的报刊资源作用。也就是说,要有对新闻价值的敏感。

    自主阅读时代,指导性阅读如何发挥作用?

        在自主阅读的时代,如何发挥指导性阅读的作用,一方面取决于党报党刊办得更有水平、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还是要倡导党政干部阅读党报党刊自觉性,特别是及时从中获取富有创新和改革精神的言论和声音。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党报党刊的一些社评和社论被视为有新意,反响很好,网上也有转载,对此,党政干部要善于从网络和传统的纸质媒体的互动中及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来自党报党刊的声音。除了党报党刊外,要扩大优秀的学术理论刊物在党政干部中的影响,据笔者所知,很多学术理论期刊都强调自己的政策咨询功能,而此次调查显示,这种功能远没有在党政干部中发挥出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