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春风雨城青山翠

    叶延滨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5月08日   03 版)

        雅安芦山地震,世人关切。我在此前一个月,曾到雅安采风。近三年,汶川地震后,我先后采访过雅安的天全、汉源,见到震后的新貌,现将我今年三月到雅安采风的印象成文,愿读者了解震前的雅安是何等美丽,也会对雅安的未来,充满信心。——题记

        近三年来,每到春风吹绿叶梢的时候,我都会到雅安参加当地的文学活动。友人的盛情让我有机会再三端详这座四川盆地西缘,北纬30度上的名城。

        雅安群山环抱,青衣江穿城而过,由于地处潮湿温润的四川盆地西缘,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终年多雨,四川盆地湿润的空气,在雅安遇到群山的屏障,化为雨水,滋养四季繁茂的植物,雅安年降雨量1800毫米,有“西蜀天漏”“华西雨屏”之称。凡到雅安的外地人,都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好个“三雅”,雅雨是上天的恩赐,每次开春来到雅安,一进雅安地界,烟雨濛濛,青山逶迤,在雅安境内乘车,如在画屏中游走。远处是云雾中青黛山林,近处是一片片黄灿灿的油菜花。一步一景,一下子把在北方枯干了一冬的眼睛浸饱了水色。雅鱼是雅安青衣江里特有的鱼种,对水温水质要求很高。值得让雅安人挂在嘴上成为“三雅”之一,足见其珍贵程度。主人盛情,让我品尝过一次雅鱼,大厨摆上了鱼品后,递上一小绢盒,盒内有一半寸长的鱼骨,骨状如剑,原来雅鱼头颅中有这样一片鱼骨,厨子送上它给客人,表明食用的是资格正宗的雅鱼。据当地朋友讲,传说雅安古代就是“天漏”之地,女娲补天时,其所佩之剑掉进青衣江,落在雅鱼头上,于是世世代代的雅鱼子孙便佩带着这光荣的标记。雅鱼引出了女娲传说,女娲与雅安有缘,除了雅安有“雨城”别名,雅安境内的天全县,也是女娲补天漏而得“天全”之名。雅女指的不是女娲,是雅安出美女之意。雅安文化传承久远,秦纳入中央管辖,两汉历史遗存丰厚,南下彝区,西去康巴,灵山秀水再加上奇绝神妙的文化熏陶,雅女的名声便远播巴蜀。细细想来,一座山城以“三雅”名世,所指三雅,雅雨是夸赞自然条件优越,雅鱼寄寓物产资源丰富,雅女意指人文素养高雅,雅安之美尽在不言中!

        雅安近郊的上里古镇为更能让人体会雅安的雅风雅俗。上里古镇位于古南方丝绸之路的临邛古道,下里、中里两镇因开发建设已经看不到昔日风貌。上里古镇是唐代以来的茶马贸易重要驿站,曾经兴盛了五大家:韩家的银子(经商),杨家的顶子(做官),陈家的谷子(地主),许家的女子(女眷美貌),张家的锭子(镖局),这五大家留下了传说,也留下了老宅,此地又名:五家口,这些老宅构成了古镇主要的地貌风格:依山偎水,桃红梨白,山溪田舍,木屋石板街,吊脚楼望河。在青山绿水间的古镇,呼吸着青翠枝叶间飘来的气息,脚步也轻快了许多。韩家大宅保留着原来的格局,只是岁月斑驳了匾额和对联上的风光,野草和青苔遮掩了奢华富贵的气派。残窗正在修复,修复成“农家乐”的客栈,我想住在这里,别有情趣,如果再看了一段古装言情以至惊怵的光碟,还真需要一点胆子。宅子虽旧了,生活依然清新亲切。守着好山好水好故事,古镇的好光景正开头呢!

        说了“三雅”,逛了古镇,雅安的同行主人还觉得不够深入,因为以上美景美物美人,并非雅安独有。雅安还有个天下独一份之美。同行的曹作家说:“雅安是熊猫故乡嘛!”当地的小姑娘还认为不准确:“应该是熊猫首都!”于是我们便驱车前往“首都”所在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碧峰峡是距离雅安市区十多公里的风景区,相传此峡为补天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奇峰异石密布,更因林木葱郁秀美而得碧峰美名。峡内景点有六十多处,最具盛名的还是熊猫基地。基地内常年有一百多只熊猫,公开向游客展出的每天都有二三十只。每只熊猫都有自己的房舍,有宽畅的游戏园林。在这里最受欢迎的是从美国等地回来的“海归”熊猫以及基地繁育的幼儿园级的熊猫。海归熊猫有留洋带回的绅士风度,大个头的胖子,先找一个可倚靠的石头或树干,坐稳了,慢条斯理的嚼竹子。

        碧峰峡基地给我们此行一个惊喜和高潮。大家在回市区的车上,还沉浸与这些可爱的熊猫相处的情景。主人高兴地说:“我宣布一下明天的行程,去大渡河看安顺场红军纪念馆,去九襄参加梨花节,然后是藏族木雅尔苏村寨采风。过去,到这些地方都要几天的行程,去年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些深藏在高山峡谷中的美,都将展现在朋友们的眼前!”

        雨城雅安,你是“美丽中国”一颗美丽的珍珠,春风春雨中让人沉醉,令人向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