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隋炀帝与《文选》学

    顾农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10 版)

        隋炀帝是一个大大挨骂的亡国之君,《文选》学是一门千古不衰的显学,两者之间似无关系;而其实不然。

        《文选》学实即起步于隋炀帝时代。这里一个重要的背景是萧梁皇室中昭明太子萧统(501~531)一支的后裔在隋代颇为活跃。萧统英年早逝后,梁武帝萧衍(464~549)没有立皇太孙为接班人,而是安排萧统的弟弟萧纲(503~551)接班(后来称为梁简文帝);侯景之乱中萧衍、萧纲先后死难,萧统的七弟萧绎(508~555)在江陵称帝(后来称为梁元帝),当时领兵坐镇襄阳的萧统之子萧詧(519~562)与萧绎不和,他的弟弟萧誉又被萧绎杀了,于是称藩于西魏,引西魏军攻下了江陵,梁朝算是灭亡了。西魏立萧詧为后梁主(宣帝),从此后梁就在北方政权(西魏、北周、隋)的监控下传了三代,这就是宣帝萧詧、明帝萧岿(542~585)和末主萧琮(?~607?)。这后两位二级皇帝的传记均在《隋书》中。隋高祖杨坚同萧岿关系非常好,特别安排将萧岿的女儿嫁给次子杨广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大业元年(605)萧妃被立为皇后,《隋书·后妃传》称她“有智识,好学,解属文”,传中附载了她的一篇《述志赋》,水平很高,可谓不坠家风。

        既然当今皇帝同后梁明帝萧岿成了儿女亲家,则萧岿先祖萧统编选的《文选》也就受到很大的重视,当时科举考试中已多用《文选》中的选文作为试题,例如据《北史·杜铨传》可知,开皇十五年(595)杜正玄举秀才,杨素试之以拟《上林赋》、《圣主得贤臣颂》、《燕然山铭》、《剑阁铭》;开皇十六年(596)杜正藏举秀才,苏威试之以拟《过秦论》等等——这些作为典范的原文均曾选入《文选》。这应当不是偶然的。于是注意研究《文选》自然也就提上了日程。

        到炀帝登基后,这一支萧家作为外戚得到很多特殊的照顾,《文选》的研究也进一步繁荣起来。率先从事《文选》研究者有两个值得纪念的人物,一是萧该,一是曹宪。《隋书·儒林传》载:“兰陵萧该者,梁鄱阳王萧恢之孙也……性笃学,《诗》、《书》、《春秋》、《礼记》并通大义,尤精《汉书》,甚为贵游所礼。开皇初,赐爵山阴县公,拜国子博士。奉诏书与(何)妥正定经史,然各执所见,递相是非,久而不能就,上谴而罢之。后撰《汉书》及《文选》音义,咸为当时所贵。”萧该的《汉书音义》十二卷、《文选音义》(或省称《文选音》)十卷均应作于炀帝时代(《隋书·儒林传》载包恺“大业中为国子助教。于时《汉书》学者,以萧(该)、包(恺)二人为宗匠。”然则萧该的著作亦当完成于大业中);后者开《文选》学之先河,意义是很大的。按梁鄱阳王萧恢是梁武帝萧衍(464~549)的弟弟,萧该乃是昭明太子萧统的堂侄,他出马来研究《文选》,自然有些家族的感情在起作用,同时应当也是受到此时大气候的鼓舞。

        另一个研究《文选》学的人物是著名的扬州学者曹宪(545?~649?),此人是一位老寿星,一生经历四朝,生于萧梁,渐历陈、隋,晚年入唐,所以《隋书》没有替他立传;但他事业的高峰正在隋炀帝时代,《旧唐书·儒学传》云:

        曹宪,扬州江都人也,仕隋为秘书学士。每聚徒教授,诸生数百人。当时公卿已下,亦多从之受业。宪又善诸家文字之书,自汉代杜林、卫宏之后,古文泯绝,由宪此学复兴。大业中,炀帝令与诸学者撰《桂苑珠丛》一百卷,时人称其该博。宪又训注张揖所撰《博雅》,分为十卷,炀帝令藏于秘阁。贞观中,扬州长史李袭誉表荐之,太宗征为弘文馆学士,以年老不仕,乃遣使就家拜朝散大夫,学者荣之。太宗又尝读书有难字,字书所阙者,录以问宪,宪皆为之音训,及引证明白,太宗甚奇之。年一百五岁卒。所撰《文选音义》,甚为当时所重。初,江淮间为文选学者,本之于宪,又有许淹、李善、公孙罗,复相继以《文选》教授,由是其学大兴于代。

        曹宪中年入隋后才开始出仕,很可能是由扬州总管、晋王杨广请出山的。清儒阮元在《扬州隋文选楼记》一文(《揅经室二集》卷二)有云:“扬州旧城文选楼、文选巷,考古者以为即曹宪故宅,《嘉靖图志》所称‘文选巷’者也。宋王象之《舆地纪胜》于扬州载文选楼,注引旧《图经》云‘文选巷,即其处也。炀帝尝幸焉。’”由此颇可推知曹宪当时的声望之高。

        《文选》学发源于隋而大盛于唐,《文选》学的两大先驱——萧该和曹宪都活跃于炀帝时代,受到过那个时代氛围的影响;重视培养后学的曹宪更可以说是文选学的开山祖师,而隋炀帝实为其背后的推手之一。

        由帝王、太子、藩王或其他特权人物为中心,形成一个个文化精英的集团或圈子,在中国古代的学术史、文学史上是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现象。就中古时代而言,赫赫有名的建安七子、二十四友、竟陵八友等等,都属于这种类型;而梁代的萧衍、萧统、萧纲、萧绎身边各有一大批知识精英,更为隋炀帝杨广树立了切近的榜样。由于杨广晚年为政荒谬,把政权给弄丢了,他在这一方面的作用很容易被忽略。本文就他与《文选》学的关系略述所见,希望能起到一点拾遗备忘的作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