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幼儿园升小学简历”折射什么问题

    姜朝晖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22 版)

        有很多家长感叹:给孩子做幼儿园升小学的简历,做出来都是厚厚的一本。近日有媒体刊发了一篇有关幼儿园学生“最牛”简历的文章,提到现在幼儿园孩子的简历,内容非常充实,涵括了各种活动、培训、获奖、证书等经历或荣誉。文章调侃地称“除了孩子应有的快乐没有,其他该有的都有了”。同时,这份简历上传到人人网上,竟然让许多大学生和白领们感到“自渐形秽”。

        表面上看,简历丰富是好事;但是仔细分析,这样一份厚厚的简历,事实上严重违背了孩子身心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简历大致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业上,孩子学了许多幼儿园没有的知识,即我们常说的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二是兴趣上,给孩子学了很多有关绘画、艺术、外语、体育等方面的培训,即扩展学生兴趣,培养孩子多方面的技能。现在的家长和学校,主要从这两方面对孩子倾注心力,以至于蔓延成一种盲目跟风的现象,最终成了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屡禁不止,而学校、家长又极为头痛的问题。但是,这种现象和问题的出现,又往往是我们家长和学校所带来的。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困惑:一是客观上,许多学校对孩子学习有相关要求。如果其他的孩子都在学习或培训,而自己孩子不学习的话,就会在很多方面处于劣势地位,落后其他的孩子,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这是每一个家长朋友都不愿意接受的。二是主观上,由于幼儿园孩子大都处于3-6岁的年龄,尚不能形成正对生活的正确看法,也不知道哪种学习或爱好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和习性。家长会担心,如果现在不监督孩子学一点特长,将来等孩子成人后,甚至会迁怪于家长。面对这些情况,会让家长左右为难,甚至一开始就陷入了孩子教育忧虑综合症。

        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幼儿园作为孩子人生成长的第一站,旨在给孩子人生打下良好的品性习惯和知识技能基础,但同时学校也还得考虑幼儿园的发展。作为园长,通常都会考虑把所在园建成优质园、品牌园。而建成类似的品牌,就需要孩子参与更多的活动,学习更多的知识。可以说,幼儿园的品牌建设终归还依赖于外在的评价,比如孩子参加活动获奖、有多少孩子进入了优质小学等。那么,学校的这些考虑,也无形中会给家长、孩子带来负担。在这样一种教育观下,孩子成了一种工具,迫使园长、教师想法设法让儿童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培养更多的兴趣特长。

        笔者看来,对待孩子的成长,学校和家长应该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发展观,要充分尊重儿童成长的生理和心理规律,同时也还需征求儿童的主观意愿。儿童健全人格和良好习性的养成,远比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影响也更为深远。因为,很多家长不懂孩子发展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至于光凭一腔主观愿望,强加孩子学习一大堆的知识技能。长期以往,孩子原本对于学习的兴趣,也开始变得反感,甚至逃避。

        很显然,给孩子过量的教育,并非好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会带来许多弊病。曾有家长和笔者谈起孩子成长的问题,说自己孩子幼儿园的时候,还非常热爱学习,对各种活动也非常好奇热情,但是一旦到了小学,兴趣就逐渐减淡了,而到了中学,对学习就已经厌烦了。这种现象,在学校里,也常被教师们提及,说现在很多的孩子,已经被过度开发了。因为这种过度开发,以至于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我想,出现这种局面,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是不愿意看到了。

        诚然,孩子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开发更多的兴趣,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但是,家人一开始就不顾孩子的感受,往孩子身上强加一些培训项目,用拔苗助长的思维来开放儿童的兴趣和潜能。其实,这样一种督促孩子成长的愿望,更多是满足于家长的一种急于孩子成才的心理,而根本不是出自儿童本身的想法。

        笔者以为,出现幼儿园“小学化”、“超负化”这些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一是和目前大的教育环境有关系。以功利主义和应试教育盛行的不良氛围甚至影响到学前教育阶段,从小孩子就背上沉重的负担。二是政府对于学前教育投入不够。政府投入不足以至于许多幼儿园办学经费、师资队伍、日常运作都很存在问题,甚至很多地方都出现学前教育供给不足的情况,优质园更是稀少。所以,家长为了让孩子升入更好的小学,就费劲心思让孩子从小变得更“优秀”,却以牺牲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童年的快乐为代价。三是学校方面办学理念和师资水平局限。由于对幼儿园办学重视不够,尤其大量民办幼儿园的存在,办学规范化存在问题。真正懂教育教学规律的园长和教师很少,更遑论研究学生的心身成长规律。为了办出品牌,突出效益,只能通过一些高强度的训练,所谓“幼儿园小教化”,迫使孩子成长。四是家长期望过高,强加个人主观意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通常容易忽视孩子的成长规律,对孩子期望过高,没能形成正确的儿童观。一味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在以上诸多的因素下,孩子学习的兴趣、热情在一点点被磨灭,创造力一开始就受到严重的制约。

        解决这些问题,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去努力:首先,从政府层面来说,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同时,改变考试评价标准,严禁小学阶段出现应试教育或变相应试招生的情况出现。其次,从学校层面来看,除了加强学校硬件的建设外,还得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师的培训,让幼儿园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了解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最后从家长的层面来看,要端正好心态,建立幼儿发展的合理期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