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大事件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21 版)

        社科院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已经进入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年《文化蓝皮书》指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着产业外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以及产业内部政策效应衰减的影响,增长速度在2011年的基础上继续减缓,在经历了10年“热运行”后,文化产业已经到了“拐点”。

        蓝皮书认为,中国文化市场已经从总体“短缺”转向“短缺”与“过剩”并存,将迎来大规模洗牌和兼并重组浪潮。经过前一个十年的高速发展,文化产业投资高峰期已过,发展的动力将从投资转向消费,发展方式将从数量规模型走向质量效益型。(中新社,3.26)

        340个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开始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网站上公示。2013年度,513家出版单位申报了989个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经过严格评审,共有251家出版单位的340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中国南海史料文献集》《中国钓鱼岛主权文献集》等关乎国家主权的重大项目,所有项目的资助总额为35866.82万元。(光明日报,3.24)

        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超8亿

        21日,工信部网站发布《2013年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2013年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较1月份均有小幅下跌,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58.7亿元。3G移动电话用户净增2711.3万户,TD用户总量占比达40.1%。移动互联网用户净增量表现突出,净增量达1607.0万户,总数达到8.03亿户。(中国经济网,3.22)

        去年美国数字广告增长3%印刷广告减少15亿美元

        皮尤研究中心卓越新闻项目最新的报告《新闻媒体现状》显示,2012年美国印刷广告支出减少15亿美元,自1982年以来首次低于200亿美元;数字广告支出则同比上涨3%,但是并不足以弥补印刷广告下滑所带来的影响。皮尤的报告显示,不仅仅是报纸,包括电视新闻、广播、杂志的受众数量在2012年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去年,《新闻周刊》发布了最后一期的印刷版刊物。皮尤认为,《时代周刊》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步《新闻周刊》的后尘。(腾讯科技,3.20)

        去年电商投诉近10万起当当、亚马逊列前十

        2012年,电子商务在国内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带给消费者购物便利的同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也日益严重。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各地电子商务投诉约93600起,与2011年水平基本持平。报告还公布了2012年度十大热点网购投诉网站的名单,其中当当网和亚马逊中国分列第3位和第5位。(经济参考,3.15)

        天翼阅读抢滩线上图书馆

        4月18日,天翼阅读将抢占国内线上图书馆市场空白,正式推出其数字图书馆,即时天阅数字图书馆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借阅式图书馆。此次动作,是国内运营商首次涉足数字图书馆领域的重大尝试。据了解,天阅图书馆包含阅读中国馆、家庭馆、农养馆、全民馆和海量书库共5个分馆,服务人群包括大众阅读人群与小众阅读人群,如文学爱好者、家庭成员、农养种养爱好者等等。(百道网,3.12)

        版署广电合将推动大传媒和三网融合

        国务院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业内人士透露,两个部门整合后最先重组的有可能是报纸和图书,毕竟原本同属新闻出版体系,此前也有中南等传媒集团重组成功的例子。其次,广电和出版行业也可能重组,已经上市的媒体集团可能是重组的主导者。而文化传媒产业的整合阻力减弱,拥有资金和融资优势的传媒集团有望通过跨行业、跨媒体重组迅速做大,多元化经营的大传媒集团有望诞生,传统媒体将迎来整体投资机会。(腾讯科技,3.11)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