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独立参展,与欧美强社同台竞技

    中少总社首战博洛尼亚志在必得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3月2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 陈香)经前新闻出版总署外事司批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次独立组团参加博洛尼亚国际书展,这是中国的少儿出版社首次独立出征博洛尼亚,并首次在欧美大社强社林立的26号馆与他们同台竞技。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将随行,在博洛尼亚书展现场,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及国际优秀的作家、插画家进行两场高端对话。中国的少儿出版日益展示了自己的原创实力和对话世界的能力。

        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并称为全球两大书展,在每年4月初举行。1990年,我国加入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1994年,中国版协设立了少儿读物出版工作委员会,从1998年起,由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统一组团参加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在博洛尼亚50岁生日之际,它不仅将迎来中国组团,还迎来了第一家与世界一流强社一比高下的中国少儿出版社——中少总社。

        “之所以做出独立参展的决定,是中少总社近几年来发展的必然结果。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就想到更大的舞台上去试试身手。”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说。支撑李学谦底气的一是经济实力。2012年,中少总社的出版物总产值(含图书、报刊、数字产品和衍生产品)达8.71亿,销售收入4亿元,利润突破了5000万。其二,强大的原创能力。中少总社从2009年以来开始组织原创出版,迄今为止,以儿童文学原创、低幼原创、历史读物领衔的原创儿童读物一共达到了900多种。而如果没有原创出版资源,没有版权的积累和国内品牌逐步的形成,就不具备参与国际版权贸易的条件。

        其三,“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参加各种书展,而且和国外出版商也在密切合作。在引进他们版权的同时,注意向他们学习,同时也积极向他们推荐我们的一些原创作品。我们现在有些原创作品,他们也开始引进并逐步接受。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少社培养了一些有一定能力参与国际版权市场贸易的人才,也有了一些渠道。”正是因为开放而非封闭的发展,李学谦感觉到中少社独立组团参展的时机已到。

        据了解,过去中国展团是在博洛尼亚童书展的29号馆,主要是和亚太地区的出版社在一起。此次,中少社在欧美大社强社集中的26号馆定下了96平方米的展位,与他们同台竞技。当然,中少社此行代价不菲,据主管领导预估,约超100万元。

        代价如此不菲,中少总社希望此行不是“走过场”,做了紧锣密鼓的准备。据了解,中少总社此行不签意向性的协议,而是实质性的输出,“正儿八经要买我们的东西”。据保守估计,落地项目有20项。其二,寻找国外优质的出版资源来合作出版。比如,此次中少总社重点推荐的高洪波的作品《小猪波波飞》,请的是IBBY主席卡鲁丁校译;曹文轩的图画书《羽毛的故事》,请的是几次险获安徒生奖的世界著名插画家罗杰米罗绘图。罗杰米罗画完插画之后,巴西的出版社决定马上用葡萄牙语出版,在博洛尼亚书展上也会见到该版《羽毛的故事》。其三,“希望和国际少儿出版界的深度交流和接触当中扩大中国少儿出版的影响力,为将来的国际少儿出版交流合作奠定基础。”李学谦表示。

        CBBY副主席、执行委员张明舟表示,多年的对外交流工作,他发现,世界并不是不需要中国童书,而是缺乏全方位沟通的渠道。“正如中国希望了解世界一样,世界也希望了解中国,希望他们的出版物中有关于中国的部分,但不知道中国的哪位作家和作品是优秀的。”他的建议是,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不能简单地把眼光放在版权引进或输出之上,而要一体化多层次、全方位地交流。比如,国际儿童读物阅读联盟有70多个国家分会,每个分会基本上都是儿童文学作家、插画画家、大学教授等组成,IBBY的《书鸟》杂志有推荐书目,博洛尼亚书展有儿童插画大奖,“我们多组织作家、插画家参与这样的评比活动,这是非常有益的。只要你出现了,上面写着‘China’,他们就会留意,细看你的东西”。同时,“国际上的一些学术杂志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介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和出版社的文章。我们不给他们,他们真是找不到、看不到。”

        兰登书屋创始人贝内特·瑟夫回忆录中的一段话时常在李学谦耳边回响:“兰登书屋的可供书目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哪怕今后20年关门大吉,赚到的钱肯定比现在还多,就像在人行道上弯腰拣金子一样容易。”他希望,中国的童书也可以卖到全世界,版权贸易收入成为主要利润来源,而不再辛辛苦苦一本一本地卖书——“真正成为‘制造商’而非‘加工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