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出版报道

    《 中华读书报 》( 2013年01月23日   06 版)

    出版或进作家经纪时代 

        据《北京商报》报道,去年年底,华文天下一口气签了30个作家。华文天下总编辑杨文轩预言,在2013年,出版商会更愿意选择签约作者而不是作品。杨文轩称,“签约一位作家意味公司将不仅仅拥有这些作品的出版权,同时还将拥有衍生品等附属权利”。

        对于作家经纪,精典博维总经理陈黎明有一个更广泛的阐述:以文化产业的思路来操作作家的核心知识产权。陈黎明解释说,和传统的出版社一样,名家经纪也包括纸质书出版、数字版权和影视版权的管理,与此同时,名家经纪还会为名家推荐文化活动。另外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名家的衍生品开发,这可以产生很多附加值,比如说公众形象、雕塑等,而名家衍生品的经纪服务也是精典博维的核心服务内容。陈黎明表示,这样的做法一方面能让文化名家从纷繁复杂的杂事中脱身;另一方面通过整体价值开发,为名家带来更多收入。精典博维提供给作家的各种知识产权开发的收入已经高于版税收入。

    让引进文学回归“世界”

        据《文汇报》报道,近日,译林出版社推出《最佳欧洲小说(2011)》,选入作品的国度达到40个。评论家们说,此举反映中国翻译文学回归平实本质与平等眼光。

        毋庸讳言,当前出版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许多出版社在引进外国文学时,亦步亦趋欧美文学的评判标准,主要的标尺就是文学奖项,缺少独立发现文学新锐力量的眼光和勇气。一位知名文学评论家说:“我回忆了一下,迄今为止我可能都没读过列支敦士登作家的小说,或者是博斯尼亚的小说、爱沙尼亚的小说、黑山的小说,包括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小说……”长期以来,由于小语种语言的限制,国内读者对欧洲文学的了解大多是源自西欧文学,引进重视程度基本上按照英、法、德这样的途径;久而久之,对世界文学的认识愈来愈片面。

    麦当劳启动售书计划

        据《书商》报道,麦当劳宣布将在英国展开为期两年的童书推广活动,计划在2014年末,低价售出1500万本图书。

        消费者只要购买麦当劳的开心乐园餐,就可以以1英镑换取兑换卡,持卡在W·H·史密斯书店能得到选定童书。1英镑的价格在英国书市可说低到离谱。目前参与此活动的图书是DK的奇妙世界系列。麦当劳方面表示,在未来,还会有更多出版社加入此计划。

     2012美国畅销书榜

        到2012年年底,《格雷的五十道阴影》已经在《出版商周刊》前15名畅销书榜中出现了118个星期。此书的火爆导致了女性阅读风向的转变,也导致了兰登书屋在为每位职员发放5000美元的年终奖金。

        纵观2012年的《出版商周刊》前15名畅销书榜,精装书最多来自兰登书屋,其次是企鹅美国、西蒙舒斯特、哈珀柯林斯、阿歇特、麦克米伦和海伯利昂;平装书方面,则是企鹅独占鳌头,兰登书屋紧随其后,然后依次是阿歇特、哈乐奎因、西蒙舒斯特、哈珀柯林斯和麦克米伦。

        精装虚构类图书方面,《Gone Girl》在2012年上榜30周,成为名符其实的第一。而《冰与火之歌》的第五部《魔龙的狂舞》也以27周的成绩名列第二,《The Time Keeper》和《Calico Joe》分别上榜17周和16周。在精装非虚构类图书中,《刺杀林肯》以38周上榜的出色成绩名列榜首,《乔布斯传》27周上榜,名列第二。而《美国狙击手:美军历史上最致命的狙击手自传》22周上榜,《业余:奥巴马在白宫》19周上榜,《艰难一日》则上榜17周。

        在简装书方面,《诉讼律师》上榜19周,《冰与火之歌》第一部《权力的游戏》上榜18周,《玩火的女孩》上榜12周。而平装书的畅销榜前三名就完全被《格雷的五十道阴影》所垄断了,该三部曲分别上榜42周,37周和37周。

        (宋平  编译/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