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倾听力》领衔2012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12月12日   04 版)

    《倾听力》
    《随处绽放》
    《新·人间革命》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由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的东贩评出的2012年度十大畅销书日前揭晓,阿川佐和子的《倾听力》以80万册的销量成为头号畅销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科状元”已褪去了百万畅销书的身价,生活实用类图书则占据了排行榜的半壁江山,而文艺类仅有三浦紫苑的人气小说《编舟》“硕果仅存”。

        ①高居榜首的《倾听力》副书名为《打开心扉的35项启示》,作者阿川佐和子是位随笔作家和电视节目主持人,她在18年间采访了800多人,包括十来岁的童星、对媒体三缄其口的著名选手、商界大腕等等,采访对象无论男女老少,均会在她面前敞开心扉,吐露自己的心声。阿川佐和子在书中以轻松的随笔笔调,首度披露了自己与人沟通的秘诀,令读者在商业谈判和日常会话中,都能成为“倾听达人”。

        ②排名第二的《随处绽放》是一部人生指南与自我启发类的书,作者渡边和子85岁,是位修女,曾任圣母清心女子大学校长。她在书中传递了这样的信条:人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绽放光彩。有评论认为,在经济不景气、失业严重、大震灾造成的悲剧使日本近乎沉没的今天,《随处绽放》教会人们不再逃避,勇敢地活出自我,用笑容给周围的人带来幸福。

        ③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宗教思想家池田大作的《新·人间革命》堪称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中的“常青树”,第24卷尽管11月16日才上柜发售,仍牢牢地占据了榜单“探花”的位置。该书收录了《母亲的诗》、《严护》、《人间教育》、《灯台》四章,被称作以世界为舞台奏响 民众凯歌的大河小说。

        ④“社食本”《谷田的员工食堂》及其续集已连续3年跻身十大畅销书排行榜,此番位居第四。媒体称,为了保持健康,不少人又开始回归传统,低糖、低盐、低热量的传统日式饮食理念重新受到重视。既能控制卡路里,又可品尝美食的食堂食谱,是在当前新的饮食习惯下对传统日式料理的健康升级。

        ⑤排名第五的小说《编舟》以幽默诙谐的笔调,写尽了辞书编辑部的人生百态,销量突破50万册。该书是本年度日本书店图书大奖的获奖作品,有了书店员工的卖力吆喝,加之同名电影即将上映,热销自不待言。

        ⑥紧随其后的《事关无痛死亡的医疗:建议“自然死”》是一本对现代医疗发起挑战的书,作者中村仁一倡导人们应该自己决定自己死亡的时刻,用“自然死”来替代癌症的晚期治疗。

        ⑦“新一代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百万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及其续集位列第七,累计销量超过130万册。这是一本谈整理的实用书,却更像一部人生指南,强调“心动”才是唯一正确的取舍标准,透过物品可以与自己对话,让整个生命都跟着蜕变。

        ⑧大川隆法的通俗宗教读物也一直是日本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客,其特点在于将宗教理念运用于日常生活,他的《不灭之法——对宇宙时代的觉醒》此番居第八位,该书着眼于进入宇宙时代,未来的人类如何生存与繁荣。

        ⑨广播体操对国人来说再熟悉不过,近来该项体育活动风靡日本,由整形外科医生、医学博士中村格子所著的《其实很厉害!大人的广播体操》也登上了年度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九位。看似简单的广播体操,实际上是一项“究极的锻炼”,对健康、瘦身均有很大的益处。有女性读者称,自己坚持做了两周的广播体操,体重减轻了3公斤。

        ⑩最后跻身十强的是与健康相关的实用书《年过半百仍看似三十来岁的生活方式》,作者南云吉则是当今日本最受欢迎的医师,曾任大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现年57岁的他外表看上去只有30岁。他提出了一套“人生百年计划”的行程表,强调只要改变饮食和生活习惯,就能越活越年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