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侧观诺贝尔:莫言领奖,一夜言欢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12月12日   04 版)
    图片:nobelprize.org
    【莫言的奖状】 瑞典学院给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颁发的获奖证书是独一无二的手抄艺术品,由书法匠人参照中世纪斯堪的纳维亚的抄书风格,在羊皮纸上写成。只有五个拉丁字母的“莫言”显得分外醒目。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中国作家莫言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前往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王的盛宴

        莫言此次瑞典之行被争议包围,但当夜的集体晚宴是欢畅的和顺利的。由于只讲汉语,主人特别为他破例,允许他与夫人坐在一起。这一体贴和友好的举动成了当地媒体的标题。

        其他奖项的得主被安排与皇室成员及国家领导人交插并坐。

        诺贝尔晚餐为国宴级别,主桌的位置安排通常称为“诺贝尔座次”,历来复杂而严格,需根据皇室成员的排位和国家领导人的排序,与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写明的各奖次序,进行科学配对。夫妇不可相邻,而要坐成斜对面,以免自说自话,冷落别人或被别人冷落。

        诺贝尔死前首先提到的是物理,所以今年两对物理奖得主夫妇便由国王夫妇亲自穿插主陪,另配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夫妇。化学奖得主坐在女王储右侧,议长陪在女王储左侧,化学奖得主夫人坐在女王储对面。新订婚的玛德莱娜公主单身赴宴,被安排在生理和医学奖得主与首相之间。公主对面是生理和医学奖得主夫人。

        “排座是有礼仪的,但我们也可以根据——比如说——语言能力,做些变动。”诺贝尔基金会的女发言人安妮卡·庞蒂基斯告诉新闻界。

        由于金融危机,今年的诺贝尔奖大搞节约,奖金锐减两成,但庆典和宴会不受影响,因为大部分供货商同意给诺基会打折。

        男宾所穿的白煲呔大型开胸宽尾晚装全礼服——瑞典语称之为弗拉克,在设计时早已考虑到了欧洲统治阶级审慎欢宴的需要。若以长袍马褂入席,不把大袖子扯到手肘以上并牢牢揪住,便难免带翻酒杯,刮飞刀叉,酿成事故。因此,莫言领奖和赴宴时所穿的弗拉克效果极佳,既漂亮,又得体,当地媒体没有质疑。

        但是,他此前的两席谈话引发了强烈反响。

        “反莫言者卑鄙至极”

        12月6日,莫言在瑞典学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讲到了机场安检的问题,12月9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又谈及作家与罪犯。“我们不要认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我知道有一个写了很多诗歌的人曾经把他的朋友给杀掉了。我也认识一个作家朋友,他偷过好几次钱包。如果这样的人进了监狱,我有什么办法?”他说。

        国内媒体多对莫言在谈吐中表现出的机智与风趣大加赞扬,但上述言辞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截然不同的反响。法国著名的《新观察家》杂志甚至在一篇社论的标题中直接骂了娘,极为无礼,令人震惊。但与此同时,为莫言辩护的声音也在高涨,海外汉学家们在其中占了很大比例。

        “为了这个事我很不高兴,但我现在高兴极了,”12月9日,瑞典学院院士马悦然告诉一家中国网站,“因为昨天,一个瑞典最大的晚报发表了我原来的一个学生写的一篇很长的文章,就把那些批评莫言的人完全把他们打倒了。写得非常好,夏谷,他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一个汉学家,可以说是。”

        马院士力赞夏谷:“他90年代考的博士,论文的题目是《文心雕龙》,他很有学问的,所以,现在瑞典的媒体对莫言的看法变了,完全会变了,明天我敢说会出很多的书评,所以以前批评他的人就会后悔,肯定会后悔。”

        马悦然所说的瑞典最大的晚报应为《晚报》,那篇据信要一举扭转乾坤的力作,应为汉学家和瑞典电台电影评论员夏谷(Goran Sommardal)的一篇不算长的文章,题为《反对莫言的战斗是卑鄙至极的》。该文主要是为了抨击德国女作家赫塔·米勒和《每日新闻报》对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不敬评语,同时呼吁西方人不该在不腰疼的情况下站着说话,而应设身处地地看待莫言。

        “俺本落水一狂犬”

        也许我们应该希望马院士宣布的那种立见奇效的局面早日出现,以尽快平息这场疲惫的论战。

        夏谷的观点和许多汉学家同行不谋而合。在12月10日刊出的一篇访谈中,莫言的英译者葛浩文(Howard Goldblatt)告诉《写字板》(Tablet)杂志:“对社会的黑暗面和人性的丑恶,作家应该表达批评和愤怒,但是我们不该使用完全一样的表达方式。”

        采访题为《莫言的犹太译员》,葛先生在其中表示,那种认为莫言应该站出来、告诉某些人他们啥也不是的建议是不可取的。“如果你想继续在中国生活和写作,你就不会那么干。你可以在这儿干,在以色列,在很多地方你都可以,可你就是不能在那儿干。”他说,“让莫言遭到反对的原因是,政府真的乐见他得[奖]。”

        从体例上看,莫言12月7日发表的诺贝尔奖答谢演说《讲故事的人》颇不寻常。此文或许应被视为自我辩护。自《丰乳肥臀》出版以来,他的抗辩从未停止,只是当年的莫言,远比今天意气风发。今天的他穿着中山装,而十六年前的几乎同一时间,他可以在深夜赤膊上阵,仰天长啸。

        1996年12月1日夜,莫言写下了这首打油诗:

        俺本落水一狂犬,

        遍体鳞伤爬上岸。

        抖抖尾巴耸耸毛,

        污泥浊水一大片。

        各位英雄快来打,

        打下水去也舒坦。

        不打俺就走狗去,

        写小文章赚大钱。

        他赚到了。2012年诺贝尔奖得主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8万元。而此前,他已经被宣布为中国第二富有的作家,与童话大王和众多娱乐界的明星比肩而立。

        再次恭喜莫言,感谢诺贝尔。

        (本文是读书报10月17日所刊综述《侧观诺贝尔:一夜春风,莫言扬名》的姊妹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