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装得比他们还老

    季栋梁 《 中华读书报 》( 2012年12月12日   03 版)

        一日之内,推却了八场应酬,累过之后,便是无比的轻松。我逃避应酬的主要原因是怕那些倚老卖老之人。坐在那里,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一脸倚老卖老的表情。目光是蔑视式的,口气是批语式的,举动是榜样式的,交谈是训诫式的。别人还没尊,自己倒先尊起来。不知何时,这类人逐渐成为许多应酬场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初,我曾经试图适应这些人,除了那些霸王硬上弓的倚老卖老实在让人忍无可忍之外,其余的尚都能宽容,他好这个,你就给他老让他卖,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依的还是个老。只要你记住不跟他们谈生就是为了死这样的自然规律,尤其是为老自尊这样的话题,就会相安无事。你尽管听着,只是不要在他面前把自己的耳孔塞起来即可。遇到倚老卖老之人,我采取的办法就是装得比他们还老,这样他们就显得十分可爱了,往往表现出类似召妓尽兴之后,再摆出另一幅面孔满口仁义道德地劝人家存良,临走时又将人家温存了一番的风情来,不失好玩的意味儿。有些人回到家还会给你打个电话过来,二四六八十地指示你做人做事,关怀备至的样子。扣了电话,就大可以放肆地评骂了,倘若你觉得憋屈得不行。

        我自认为应付倚老卖老者,装得比他们还老颇为有效,然而,还是防不胜防。

        有位养着将军肚的倚老卖老者,一日卖完老之后,很时尚地问我最近读什么书?偏要我给他推荐本书读读。我随口推荐了《千字文》,因为我正在读《千字文》。他忽然把眼睛瞪得像牛铃,盯了我半晌,气势汹汹地走了。从此之后,便与我陌如路人,再也不在我面前倚老卖老了。我想这下倒是得了一份清静了,毕竟少了一个倚老卖老者打扰你还不算老的生活。可是,时隔不久,就有一个人问我说你是不是推荐让某人去读《千字文》。我说是啊,应该读读《千字文》。谁知该同志说对老同志你要尊重嘛,那是低幼儿读本,谁不知道,怎么能如此耍笑于他,做人要厚道。我说怎么能说是耍笑于他,我最近就在读《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不用更多,悟透这几句,就可悟透人生。哪里没想到这随性而来的话却又伤着了这位同志,盯了我两眼走了,到了远处,回过头来说你还不如说你在读《三字经》哩。我想惹下了就惹下了,反正倚老卖老者惹了一次和惹了十次是一个概念,便说读完《千字文》就读《三字经》,然后我就高声给他了开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索性惹大了。后来,我就听到有两个人对我说三道四了,再后来我就听到有几个人对我说三道四了。当然,这跟《千字文》一点关系都没有,重要的是我让他们去读《千字文》,怎么能推荐他们去读《千字文》呢,在他们看来他们生气是应该的。事实上他们未必读过《千字文》。

        要说起来,倚老卖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倚老卖小,憋细了声音像猫叫地说话不说,偏偏把用霜粉抹平了岁月的痕迹的脸吸在你面前要让你欣赏其弹性与粉嫩。问题在于欣赏也就欣赏了,偏偏不准你“哼哼呵呵”地表达,非要子丑寅卯地与其谈论青春与健康,得出一三五七九的心得来与你交流。倘若你像玛格丽特·杜拉斯所说 “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面容。”用(《情人》)这样的话来应对那咄咄逼人的问答,你就必然会被唾弃与诽谤。而这些人一旦给你下了评语,会影响好多事情,毕竟,能倚老卖老之人不像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生的农夫,有着一定的社会地位与名望,成不了你的事,却足可以坏你的事。

        更可怕的是过了知天命之年而奔耳顺之岁者,倚着老卖起小来相当了得,“老夫聊发少年狂”,见了年方二八的便春情勃勃,叫了人家美眉不说,还追着人家逼叫哥哥,逼讨人家的爱情来玩,人家还没表态,自己首先海誓山盟的、白头偕老的一番。而这种经历竟然能成为他们向你炫耀的资本,他们不但敢说拉皮的事,更敢说修复处女膜的事儿,还自誉心态年轻。其他都可以自誉,惟独心态不可自誉。“老夫聊发少年狂”,“聊发”也不是这样的“聊发”,“老夫”了便要小心老腰。

        总能听到一些老者对年轻人的评价,语言是带有攻击性的,仿佛那年轻人是他的宿敌,听来听去原是卖老没卖出去。其实,老可以倚,但不可以卖,千万别挤到年轻人的场合里撑着老胳膊老腿,板着一张肌肉松弛的脸,等待人家供你、抬你、尊你。有些年轻人可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就是知道,他也不当回事。谁让他年轻呢?!

        如何判断一个人老了,有人这样说过:如果下雨让你想到的,不是梨花柳絮,而是关节炎;进饭店只看菜单,不看苗条的服务小姐;你觉得年轻人一无是处;流行音乐和时装令人作呕;儿子不再惹你生气;老婆越长越像丈母娘;甚至有一次,你睡着了,那个可恶的小护士竟以为你死了……那么,你应该知道你老了。

        其实,老了就老了,拉着孙子的手去看逝者如斯的老流水,爬山去看看曾经十分熟悉的老风景,读一读听过但没读过的老书,听一听澄澈大地的天籁,享受享受静寂。“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呢,“藏”是一种最惬意的晚景。

        我还是坚持要推荐他们去读《千字文》,“笃初诚美”、“慎终宜令”、“坚持雅操”、“枇杷晚翠”,都是多好的境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