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书事新动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11月02日   06 版)

        法兰克福书展

        四成展商赶数字化快车

        据《光明日报》报道,约200家中国出版商参加了第63届法兰克福书展,书展负责人布斯先生表示,数字媒介与传统的线性价值链正在相互融合,成为一个多维度的“价值空间”。面对如此巨大的变革,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需要交换意见、补充新知、互相启发、建立联系。在本次法兰克福书展上,43%的展商展出了数字化产品,数字图书将占图书交易的37%。在3000多场活动中,与数字图书有关的专题活动达500多次。

        实用图书火爆

        “无用”图书遇冷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受访者平时主要阅读的三类书籍分别是:专业书籍(46.6%)、生活养生书籍(42.1%)、社会现实书籍(41.2%),实用类图书持续受到市场追捧。

        其他类书籍按获选率多少依次为:成功励志(39.9%)、文学哲学(39.7%)、家庭教育(29.5%)、职场社交(26.2%)、童话漫画(10.7%)、婚恋指导(7.7%)。55.5%的人选择上网阅读,30.5%的人使用手机阅读,24.2%的人通过借书阅读,11.1%的人通过别人送书阅读,5.1%的人租书阅读。通过网络买书阅读的比例(46.7%)已经超过从书店买书的比例(34.3%)。

        专家学者指出,国人爱读实用类书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焦虑、浮躁的心态,他们觉得文学、历史、哲学等跟思想修养有关的东西不管用。同时,文学、哲学类图书新书质量较差,也是无法吸引读者的原因之一。

        主发渐“退市”,全品种上架不再

        据《中国图书商报》报道,在图书品种快速增长,书店货架有限甚至有所减少的背景下,几年前还是主流的出版社“主发”、书店全品种上架,逐渐被各地发行集团或省级新华书店连锁总部“叫停”,从主发到自主采购,书店采购模式悄然生变。

        湖南省新华书店目前的主要发货形式为出版社将新书信息上传至B2B平台,及时与连锁总部品类业务员沟通,书店按需报订。黑龙江图书音像发行集团情况大致相同,出版社主发数量目前仅占10%左右,以文学、社科等大社为主。书店还对主发提出了许多要求:如必须保证新书第一时间到货,重点图书不能漏掉,图书的品种和复本数量不能太大等等,以控制盲目发货。

        出版社相关人士认为,由于店社信息化建设日益规范,现在是信息先行,出版社拋去了主发的盲目性,与书店沟通后再发货,减少了退货,对出版社和书店是个双赢的结果。如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式是至少半个月前就把出书信息传给主要客户,根据新华发行集团连锁总部的规模、图书定价、内容、以往同类书销售情况等数据进行系统测算,提出发货建议书即第一次发货信息,连锁总部经过沟通修改确认,图书直接通过系统发到连锁总部。

        主发减少对出版社信息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考量着书店连锁总部的能力。

        终结者来了?

        亚马逊将出122本图书

        亚马逊从书店中拽走了读者,现在要从出版社那里拽走作者。据《纽约时报》报道,亚马逊在今年秋天将出版122本图书,包括纸质和电子书版本,这意味着亚马逊将与其最大的几家供货商——同时也是出版巨头展开直接竞争。

        据知情者透露,亚马逊野心勃勃的出版计划包括了小说和非小说类图书,近日,其更以80万美元拿下女影星、导演彭妮·马歇尔的回忆录版权。多家出版商表示,亚马逊正从他们手里抢夺作者,并可能一举替代出版人、书评人、版权经理人、书店等多个角色,这种作者——亚马逊——读者的模式将会使书业中很多人失业。

        据悉,亚马逊给予作者(无论其作品是否已确定由亚马逊出版)直接进入尼尔森图书销售数据库的许可,作者可以非常方便地了解到亚马逊的实体图书在某地区的销量情况。同时,亚马逊还通过其技术优势,为作者提供与普通读者一对一交流的机会。

        (宋平  编译/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