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这些天的那些事儿

    栏目主持:武小森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9月14日   05 版)

        明星书画拍卖创新高引热议

        艺术品拍卖屡创天价,明星书画作品也水涨船高。日前赵本山的一幅四字书法“龙腾凤舞”拍了92万元,5年前,同样是赵本山的四字书法“天道酬勤”在杭州拍出3.4万元,身价涨了27倍,增速超过徐悲鸿、傅抱石等大师。无独有偶,倪萍的画作《韵》以118万元成交。明星书画创新高引来热议:他们是卖字还是卖脸?短期看,明星书画拍卖,似乎是在卖脸,长期而言,这还是一桩卖字的“生意”。传统文化讲究“敬惜汉字”,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苦练,随便挥毫几笔就能卖得盆满钵满,这样的好事,只能是个案。(解放日报,9月7日)

        ——卖字卖脸无所谓,别学水浒在脸上刻字就行。

        台北故宫:绝不允许内部人员私下为民间文物鉴定

        “不私下为民间文物做鉴定、估价,这是一个国际博物馆界的基本伦理”,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基本伦理”。她语气坚定地说:“台北故宫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有,一经发现,我们有明确法律和规章,将按照台湾有关公务员的相关法律等进行处罚、记过以至免职。”对内地媒体近日揭露的5位文物专家为假古董估价并被骗子利用骗贷一事,嵇若昕疑惑地问:“他们是不是已经退休了?”(新华网,9月8日)

        ——台湾同仁深知学术与金钱“混搭”的危害。

        张颐武批《你在高原》获茅奖

        文学批评家张颐武日前撰文对张炜的《你在高原》获茅奖提出批评:“首先,小说的哲理议论并没有什么深意,都是些泛泛议论,甚至有些空洞单调,只是弄得理直气壮而已。为小说辩护的有些理由不够有说服力,比如说作家写了二十年,很艰苦。但是艰苦写出的作品一定要真有价值。另外说长不应该被指责,但冗长就是问题。这部作品,也许就是一个‘纯文学’的泡沫,这其实反映了“纯文学”在今天市场环境下的某种更深层次的浮躁。缺少人阅读,连一些评委也未能读完的作品获奖,加重了人们对于‘茅奖’的困惑,也阻碍了公众进入“纯文学”的领域。”(解放日报,9月10日)

        ——作家在帕米尔,读者全在吐鲁番。

        民调显示87.5%的人还在读诗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古人的无数咏月佳句,让中秋节倍添诗意。可如今,很多人过中秋节的主题却是吃月饼和送礼。都市里行色匆匆的人们,还会不会在中秋节举头望月,勾起久违的诗意情怀?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817人进行了一项关于诗歌的调查,87.5%的人表示自己还在读诗,其中15.6%的人经常读。45.6%的人说,“诗歌热”可能不会再出现,但喜欢诗的人永远存在。(中国青年报,9月13日)

        ——民调准确与否不清楚,我只知道99%的国人都读过骆宾王的诗,在他们不会打酱油的年纪。

        人民日报:国家博物馆应该展什么?

        三个月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LV艺术时空之旅”展,8月末刚刚结束,宝格丽又大方高调登场。一时间国家博物馆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商业品牌的展览不是不可以做,但至少也得有好的创意,能讲清楚它在一个国家中的位置,以及它对我们的文化有什么影响,而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品牌展。更何况,一个只有上百年历史的商业品牌都有着文化的含量和传播的意义,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所留下的文物,还不够摆满这座世界第一大博物馆的48个展厅吗?(人民日报,9月13日)

        ——展什么,事关你的视野与胸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