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透过网络传播看世界

    薇 言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6月15日   18 版)

        撇开互联网的技术定义,从内容组织形式、视觉风格以及使用方法来说,互联网植根于传统媒介;从功能上说,互联网和过去的印刷体书籍、电报、电话、广播、报纸和电视一样,就是一种传播媒介。

        理解传播即是理解我们所在的社会和时代。传播的目的是按照社会阶层的变化和现实力量的对比关系来营造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合法性。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四个维度的历史进程中,都可以观察到传播的影响。传播在政治权力的确立与合法化的过程中,在现代民族国家的建立过程中,在市场经济和工业化的过程中,以多种具体形式参与了传统文化秩序的衰落,现代职业伦理的形成与巩固,以及生活价值观的不断更替。人类的传播行为历史悠久,从远古时代口耳相传的音调,到自然语言向对象语言的过渡,从甲骨竹筒到纸张印刷,再到电子显示屏,都强调了社会主体传播活动的内部反应,或者社会主体间互动反应的关系信息的存在方式绝不仅仅是信息本身。没有一个信息,能够脱离社会结构,或者脱离信息传播者和信息接受者共处的具体环境。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世界逐渐平面化的时代,这个平面化的过程是通过经济全球化来完成的。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信息传播技术的全面普及,人类的传播行为几乎与真实时间和虚拟空间形成一种技术上的平行关系。 

        伦敦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查德威克在《互联网政治学:国家、公民与新传播技术》一书中探讨的就是这个时代发生、发展及其可能演变的内容。书中首先探讨了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政治,之后又进一步探讨了互联网及其这个时代诞生以来的政治影响,比如互联网作为新的传播技术是如何影响政党、选举、社会运动、地方民主、公共机构与全球治理等等。还分析了持久存在并且引起争议的政策难题,比如互联网的管理与监控,隐私与安全之间的平衡与矛盾。作者提供了大量的源自美国与英国的案例,并附有很多图书、杂志及网站文章的索引。但遗憾的是,作者的关注点集中在英美国家,只是顺带提到中国等亚洲国家,而且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有些案例在今日看来稍显陈旧,而今天最吸引人的话题书中尚未涉及,比如最近Facebook掀起的中东、北非革命和号称将严重威胁现有的货币体系的P2P虚拟货币Bitcoin。尽管语境不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书中研究的很多议题,一部分在当下的中国已经显出端倪,另一部份虽然同今日的中国有一定距离,但也称得上是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参照。

        回看中国,中国人的政治生活与日常生活已经因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变化。2010年底,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4.57亿,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已达34.3%。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2009年77件社会热点事件中约三成来自网络爆料。而2010年的年度社会热点事件的相关当事人,几乎都可以在微博上觅到踪影,如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中中国船长詹其雄的妻子陈婷婷,菲律宾劫持事件遇害旅行团导游谢廷骏,河北大学校园撞人案受害女生陈晓凤的哥哥陈林,360与腾讯之争的主角之一周鸿祎,揭露山西问题疫苗的“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参与智利矿难救援的三一重工工程师郝恒和刘国胜,“报考门”事件中被河南政法大学紧急破格录取的李盟盟,方舟子遇袭案主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肖传国,复旦“黄山门”事件中的大谈学校形象公关的学生杜彬和石翔,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于建嵘,翻唱“春天里”一举成名的流浪歌手旭日阳刚等等。尽管草根人群的关注在今日之中国,仍旧停留在“围观”的层面,但通过网络平台,公民的微力量聚在一起,已经显示了一定的社会力量,并正在改写着中国人的社会生活,甚至是政治的游戏规则。而我们也期待,能尽快看到中国的原创书籍写一写属于中国的互联网政治学。

        《互联网政治学:国家、公民与新传播技术》,[英]查德威克著,华夏出版社2010年4月,68.00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