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

    光荣、毁灭与救赎的预言

    匿 铭 《 中华读书报 》( 2011年06月15日   18 版)

        2009年10月30日,中国联通联合美国苹果公司在北京举办了iPhone手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上市首发会。尽管此举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目光,但是,当年的这款iPhone手机销量并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在于,联通的第一款iPhone手机缺少关键的WiFi功能。而前不久国内最火爆的手机莫过于iPhone4的发售,这同样是一款性能更高、功能更为强大的手机,却也是一部不完全开放的手机,它随时可能被苹果公司或者移动运营商锁定。尽管如此,却也抵挡不住iPhone4在大陆的走俏。iPhone的特点就是无法自我繁殖,完全封闭,如果你希望添加任何程序,只能通过苹果公司的远程更新来实现,乔布斯也明确表明,如果使用者企图往手机内加入什么程序,最后只会导致iBrick(手机被锁定无法使用),它不像计算机而更似iPod。

        这种随时可能被锁定的手机即是作者乔纳森·齐特林认为的,影响互联网未来的“被锁定的设备”。《互联网的未来》一书是乔纳森·齐特林对互联网未来的思考结晶,他认为互联网将不再是可繁殖的、开放的个人计算机附着在可繁殖的网络上,恰恰相反,“未来是一个不可繁殖的封闭设备被捆绑在一个受控制的网络上”。自我繁殖,通俗点说,就是操作者本身对产品的参与和改变。在个人计算机到互联网的革命式发展中,被挥舞得最多的创新大旗就是自我繁殖的更新使用。对于个人计算机来说,是针对某一特定操作系统来编写代码,在互联网身上,则是通过遵守各种协议来接受外部贡献。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维基百科与微博,这两样产物的出现都有赖于参与者的贡献与传播,它们本身强大的自我繁殖再生能力大大延续了自身的生命周期。

        但伴随自我繁殖出现的是诸如电脑病毒、垃圾信息、无故死机等“自由产物”,网络的安全与稳定一次一次成为业界长盛不衰的话题,也是网络使用者们最头疼的烦恼之一。尤其在一个电脑使用量日益庞大的今天,以亿为单位来计算的电脑用户中绝大多数是非专业人士,他们对于眼前的电脑能操作但无法驾驭,变相推进网络安全与网络病毒双方市场的并向发展。

        这就是乔纳森·齐特林观察到的现象,更新换代的各类IT产品将新鲜的技术打包起来销售,封闭式捆绑成为抵挡以上所说“自由产物”的方法之一。这便是当前苹果公司的思考策略。乔纳森·齐特林认为,尽管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但它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封闭式捆绑的明显销售趋势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网络安全恐慌情绪持续蔓延,那么普通用户离只能执行锁定程序的未来就不远了。

        如果这种锁定是出于用户安全的角度考虑尚且还能说得过去,但对一个管制甚为严格、本身还不成熟的互联网市场来说,这种锁定会逐渐被一些企业、组织和机构影响控制。前些时候发生的“3Q大战”,腾讯与360在用户眼皮底下进行的桌面战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网络安全从来不是一个领域的事情,对它的保障需要众多部门、机构或企业的联手,但乔纳森·齐特林的悲观却也在这里,这本书的原书名为《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And How to Stop It》,没有什么事情比“联手”更加困难。

        再把眼光投回到iPhone身上,它在中国由不受欢迎到如今的抢手货,除了本身的优势之外,还碰上3G网络的发展,一部足可媲美或者代替个人电脑的手机也成为另一个趋势的代表:当基于PC的互联网越来越走入困境时,移动互联正在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拯救者。

        《互联网的未来:光荣、毁灭与救赎的预言》,[美]Jonathan Zittrain著,康国平等译,东方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32.8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