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年轻人纷纷加入“离线”挑战
西班牙18岁的高中生葆拉·哈罗再也受不了了,很多时候她从学校回到家,躺在床上,打开短视频应用,就一直刷到凌晨1点。她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可能超过5个小时,但几乎不记得自己看过什么。“我唯一记得的就是我浪费了时间。”她感叹道。直到一位朋友在照片墙上发帖,宣布将开始一项挑战:卸载所有社交媒体应用,为期一个月。“这将是我戒掉社交媒体的借口。”她对自己说。哈罗并非个例。许多用户,尤其是年轻人,纷纷在2026年分享回归简约线下生活的想法,还预言这一年会成为“回归现实生活之年”。
她加入的挑战邀请人们将手机上所有社交媒体应用(尤其是那些无限滚动类型)卸载一个月。据该倡议的推动者、社会学家迭戈·伊达尔戈称,其目标是让人们意识到,有必要将大量花在手机上的时间重新投入到其他活动中。作为鼓励人们重拾对技术的掌控这一“离线”运动的一部分,伊达尔戈希望,在尝试了这一个月的“断联”生活后,人们能够开启日常习惯中更深层次的改变。
“断联”一个月后,哈罗发现了其他兴趣。她花更多时间学习、画画、在笔记本上记录自己的一天,最重要的是,她开始阅读。“我认为这是我做得最多的事情之一。”她说。
她的情况并非那么特殊。最近几个月,短视频平台上用户分享回归现实生活建议的视频已经大量传播。一位拥有超过80万粉丝的用户斯特菲·德格雷夫在一个视频中分享了她所做的线下活动,主题是“减少屏幕时间,增加线下时间”。视频中,她在拼拼图、粉刷墙壁和楼梯、涂色、做园艺、阅读、剪裁、绘画、缝纫、烹饪,等等。然而,在进行所有这些线下活动的同时,她并未停止思考自己的在线生活,并将这些活动录制下来,供成千上万的人在屏幕上观看。作家凯特·林赛在一篇题为《长期沉迷网络如今已不合时宜》的文章中指出,“断联”已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的状态。
(参考消息网 5.19 编译/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