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欧阳修遭谤

    《 文摘报 》( 2022年07月20日   05 版)

        宋庆历五年七月,一盆污水从天而降泼向欧阳修。那时他刚任河北路都转运按察使不久,正欲大展宏图,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弄得晕头转向。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盗甥案”。“盗甥”,即和外甥女偷情,这可是天大的丑闻,一时朝野震动。

        事情是这样的。欧阳修幼年丧父,只有一个胞妹。妹夫张龟正病故后,妹妹带着七岁女儿投奔哥哥欧阳修一起生活。这个外甥女张氏是妹夫前妻所生,年近及笄,欧阳修将她嫁给了族侄欧阳晟。两家有千里之隔,之后几年并无过从。然而,张氏闺门不谨,和家中男仆私通。事情败露后,欧阳晟一怒之下,将二人告发于开封府。这原本是一件普通的男女奸情案,顶多成为俗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不料这张氏却扔出了一个巨型炸弹,自爆和舅舅欧阳修有私情。宋人王铚《默记》记述:“张惧罪,且图自解免,其语皆引公未嫁时事,词多丑异。”张氏为何节外生枝,扯出了欧阳修?如果依王铚所说,张氏害怕,企图自我解免,恐说不通,通奸本有罪,而又供出一个“乱伦”新料,岂不是罪加一等?《续资治通鉴》则称,开封知府杨日严与欧阳修有宿怨,他任益州知州时曾因贪腐被欧阳修弹劾,故怀恨在心,此番恰欧阳修外甥女犯事,看到了报复的机会,“因使狱吏附致其言以及修”。这样,一起轰动的“盗甥案”就此出炉。

        在当朝宰相的授意下,谏官钱明逸正式弹劾欧阳修“盗甥”。朝廷命户部判官苏安世、宦官王昭明介入此案。苏安世为宰相的直接下属,王昭明作为太监曾被欧阳修不屑、耻于同行,有过一节“梗”,这两人勘理此案,似乎欧阳修在劫难逃。所幸王昭明是个正人君子,不管以前欧阳修怎样待他,都秉持公心,主持公道。审理结果,“盗甥案”查无实证,并不成立,但欧阳修被罢都转运按察使,贬为滁州知州。

        这一年,欧阳修三十八岁。其《滁州谢上表》一文陈述了事情原委,“谤”“诬”“冤枉”等字眼裹藏着满腔怒气。

        谁能想到,二十二年后,又一盆污水再度泼向六十岁的欧阳修,这次更加恶毒,称为“盗媳案”,即与儿媳私通。此事《宋史·欧阳修传》简略提及,《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记述稍详,欧阳修妻子的堂弟薛宗儒(良孺),因没有得到欧阳修帮助被罢官,心生怨恨,就造谣说欧阳修和大儿媳吴氏不清白。神宗皇帝闻知大怒,竟欲破宋朝不诛杀大臣的规矩对欧阳修起了杀心(“上初欲诛修”)——是啊,这种事如欧阳修奏章所言,“乃是禽兽不为之丑行,天地不容之大恶”,真是该杀!神宗皇帝进行了秘密调查,调查结果居然是“风闻”!古代有“风闻言事”的制度,即可据传闻举报官员,但并非可以毫无根据对官员予以诬陷,所以,当事官员受到了处分(降黜)。神宗皇帝下诏对欧阳修予以安抚,公开为之洗白。

        这两件事并非谜案,史书都确凿无疑称之为“诬谤”。《宋史》云:“修以风节自持,既数被污蔑。”那么,不禁要问,这种秽闻为何发生在欧阳修身上?

        其一,毋庸讳言,在宋代,欧阳修是与苏轼齐名的大文豪,同时也是一名风流才子。一生写过不少轻柔妩媚的小词,自诩“曾是洛阳花下客”,留下“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等名句,也留下与歌伎绸缪交往的风流韵事。欧阳修的闲情逸事无损于他的大德,尤其是在那个时代,但作为官员,篱笆不严却给了犬儿出入的罅隙。

        其二,欧阳修的刚猛个性给朋党之争火上浇油。《宋史》言“修平生与人尽言无所隐”,是非分明,不藏着掖着,“天资刚劲,见义勇为,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所以“怨诽益众”,得罪了不少人。

        (《今晚报》7.2 刘江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