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解救小象莫莉

    《 文摘报 》( 2022年07月20日   08 版)

        小象莫莉的周岁宴(居中为莫莉)。

        6月17日下午,亚洲象“莫莉”正在昆明动物园的水塘边独自嬉戏。它晃着脑袋扇着耳朵,一边跷起后腿,一边用象鼻起劲地拍打着水塘,看上去就像世界上任何一头无忧无虑的小象一样。母亲莫坡则在不远处望着年仅6岁的它。

        “莫莉的童年回来了。”有网友感叹。很难想象,就在去年8月,莫莉还在河南焦作一家动物园被要求不断做出吹气球、吹口琴、“金鸡独立”等高难度的动作吸引游客。

        这是数万人在微博上持续声援9个月才争取到的结果。

        发 现

        尹山川记得小象莫莉,“它曾经是昆明动物园的明星。”  2017年3月19日,昆明动物园为刚出生一年的莫莉举办了盛大的周岁宴,参加的市民有近千人,在象馆外面站了五六圈,围得水泄不通。它是昆明动物园繁育的第三代亚洲象,备受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甚至连名字都是从上千份投稿中慎重选出的,寓意着“像茉莉一样纯洁、迷人”。

        当天,昆明动物园用象草、苹果、西瓜等食材特制了一个直径长达1米的“生日蛋糕”,还邀请了一群小学生为莫莉唱生日快乐歌。然而,就在一年后,昆明动物园决定让2岁的莫莉离开母亲,“肩负起亚洲象种群建设的特殊使命”,前往交换河南沁阳天鹅湖生态园的另一头亚洲象“九班”。

        亚洲象的寿命和人类类似,长达六七十年,2岁的小象一般仍处于哺乳期,实际上和人类幼童一样,“还是个宝宝”。据昆明动物园介绍,为了让莫莉尽快适应新环境,“饲养员从它一岁半就开始训练她的独立能力,并制定食谱让它断奶,又进行了一系列进笼训练,包括拴脚链、进运输笼等。”

        2018年4月15日,年仅2岁的莫莉顺利抵达沁阳。此后便渐渐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然而去年8月,抖音上的一则视频引起了尹山川的注意,这则视频定位是河南省焦作市某动物园,里面有一头披着红褂的小象正在被游客骑乘,还在象钩的威慑下表演吹口琴、吹气球、转呼啦圈、倒立等。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动物保护的民间组织成员,他很快根据体型和胎毛等特征认出,这很可能是昔日的“春城公主”。

        经过搜索,尹山川和同伴发现了更多令他惊讶的情况。比如,在多个视频中,莫莉的腿部始终被一根1米左右铁链拴着,这个长度对于一头大象实在太短,连迈步都十分困难;再比如,莫莉被拍到吃游客丢弃的西瓜皮,睡在布满大便的象舍里;此外,照片和视频都显示,才5岁的莫莉频繁被游客骑乘,甚至有时会一次驮两名游客。

        “表演动物永远处于吃不饱的状态。”胡春梅是绿发会“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负责人,从2012年开始从事反对动物表演的公益活动,十年间走遍了全国各地的七百多家动物园。

        视频中莫莉的情况让尹山川感到愤怒,首先,亚洲象莫莉本应是昆明动物园交换给河南沁阳天鹅湖生态园的,为什么会出现在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其次,“莫莉这么小,为什么能做这么多高难度表演?”他认为,小象很可能遭到了虐待。

        他将这些视频截图转发到微博上,在去年9月2日—7日期间,以每天一次的频率,更新着关于莫莉的更多细节:它的表演时间表、它的食宿环境、它的“骑乘价格”。为了引起注意,每条微博他都会至少@10个其他的账号,包括政府部门、知名媒体、公益组织以及关心动物保护的博主,其中关注度最高的一条微博获得了794次转发,6.5万次观看。

        接 力

        如果说解救小象莫莉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小宣和林琼可能就是接下第一棒的那批人。

        小宣是“小象莫莉”微博超话的创始人之一,她原本是昆明动物园的另一头小象欣愿的粉丝,闲下来时经常浏览关于欣愿的直播,“每天都要看看这个可爱的宝宝”。    

        所以,当她在网络上看到莫莉的视频,并得知莫莉就是欣愿的姐姐时,她觉得就好像自己身边一个非常亲近的孩子被虐待了一样。    

        林琼则是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了莫莉的视频,画面中年幼的莫莉正不断甩打着鼻子向驯象人乞食,对方却将手上的香蕉藏在身后;镜头转向另一边,一群同样年幼的孩子们在围观,“看得特别高兴”。    

        “不应该让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抱着不能袖手旁观的想法,小宣和林琼分别开始了行动。

        首先要扩大事件的影响力。小宣主动私信转发过莫莉消息的十余名博主,建立联络,大家一起分享莫莉的最新进展,分头在微博、小红书、抖音、豆瓣等平台发帖,并互相转发评论,提高帖子的传播量。

        约同一时间,林琼则联络了云南政协报记者,传达希望昆明动物园接回莫莉的愿望,但昆明动物园9月18日通过云南政协报发文称,根据当初两方达成的协议,莫莉现在属于沁阳天鹅湖生态园,昆方无权接回莫莉。

        小宣的同伴则联系到自媒体“视觉志”为莫莉发声,文章于去年9月23日发出后,阅读量破10万,并在9月26日被央视网转发,关注度直线飙升。小宣回忆当时的振奋心情,“就觉得一定能解决。”

        转 机

        去年10月之后,一众媒体发声带来的舆论反响渐渐平息,之前的努力仿佛掷石入海。今年初,莫莉事件的热度更是出现了明显下降。尹山川回忆,“春节前几乎没有媒体关注了,我们都开始有些绝望了。”小宣发现,“小象莫莉”的超话粉丝数量陷入停滞,这可能表示,关心莫莉的人数也不再增长了。    

        3月又迎来了一个坏消息:昆明动物园另一头亚洲象欣愿,也就是莫莉的妹妹,于3月4日因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小宣、林琼都因此大受打击。    

        但小宣不愿就此放下,她持续拨打相关部门的电话,要求对莫莉一事提出解决方案,“大概每个月我都会打一轮电话,催促他们处理。” 

        她很难说清楚,是什么让自己一个从未接触过动物保护活动的人,忽然全身心地投入“拯救小象莫莉”。她一直觉得30岁的自己是一个“容易半途而废的人”,可是去年8月到现在,她为莫莉持续奔走,一天不落。或许是莫莉的身世太过于跌宕、照片中的细节太过于戳心,“莫莉就是很神奇,可以让这么多人心甘情愿为它发声”。

        同样执着的还有林琼。这或许要追溯到去年云南野象群北迁的事件。她目睹庞然之物在森林中昂然踱步,随性、自在,心中竟然升起一种被抚慰的感觉。这让她相信,大象是有灵性的动物。无论结果如何,她都要陪小象“渡过这一劫”。她和同伴坚持给河南林业局写邮件,从去年10月起每周一封,如今已经累计写了31封。除此之外,她还自费联系插画师设计小象莫莉形象的绘本,还在高校设置了莫莉工作坊,打算开展自然教育。

        在大家的持续努力下,转机出现了。4月24日,知名演员陈乔恩转发了莫莉的相关微博,随后陈学冬、张静初、阿雅、黄觉等明星纷纷加入“拯救小象莫莉”的发声行动。明星效应带来了惊人的流量,令该话题两度登上微博热搜。26日,“小象莫莉”超话阅读量跃升至2.5亿,讨论量达38万,超话粉丝增至3.6万。一时间,多家媒体主动联系小宣报道莫莉事件。

        4月底,小宣等人收到了一则来源不明的消息:莫莉或将装车运回昆明,“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5月15日,河南省林业局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多方协调,沁阳天鹅湖生态园亚洲象‘莫莉’已离开沁阳,被送往昆明动物园。”记者从昆明动物园内部了解到,他们也是在河南省林业局发布公告之后才得知莫莉将回到昆明的消息,当时大象已经装车出发,甚至来不及准备园区。昆明动物园向上级部门核实后得知,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做的工作。焦作市林业局也证实,莫莉回昆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面协调、当地林业局配合完成的。

        第二天下午,数十名志愿者忐忑地聚集在昆明动物园门口,带着鲜花和礼物等待小象归来。随着一辆大型卡车缓缓驶入大门,人群发出了一阵欢呼的声音,“欢迎回家!”

        (《解放日报》7.9 夏杰艺 谭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