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8月21日 星期六

    刘协之难

    《 文摘报 》( 2021年08月21日   05 版)

        东汉王朝很奇特,14个皇帝中一半是小皇帝。汉殇帝刘隆百日登基,只活了8个月;汉少帝刘懿上位仅200余天;汉冲帝刘炳不足2岁做皇帝,在位半年;汉质帝刘缵8岁继位,不足一年。另一位汉少帝刘辩(东汉有两位汉少帝)15岁登基,在位仅5个月。东汉皇帝中仅有两位活过半百,那就是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执政32年,活了63岁;另一位是东汉末代皇帝汉献帝刘协,在位30年,卒于54岁。

        刘协(181-234),字伯和,河南洛阳人。其母王荣姿容秀丽,入宫后深得汉灵帝刘宏之宠,封为美人。当时主宰后宫的是何皇后,对王荣嫉恨,王荣怀孕后不敢告知刘宏,偷偷服堕胎药,但吃药后没效果,生下的婴儿即刘协。何皇后获悉后对王荣下毒,王荣四肢青黑而死。刘宏很生气,欲废后,何皇后仗着其兄何进是大将军,串通太监,居然摆平废后之事。刘宏担心儿子性命,将刘协交母亲董太后抚养,刘协出生后第一难便是母子还未相认,母亲就被毒死了。

        由董太后悉心抚养,刘协在永乐宫长大,聪慧而温文尔雅,时称“董侯”,刘宏很赞赏。但举止轻浮的刘辩是何皇后嫡子,被立太子。汉灵帝卒,刘辩继位为汉少帝,刘协被封陈留王。东汉末年太监与外戚争斗激烈,董卓率三千铁骑挟持众臣,15岁的刘辩吓得惊慌失措,9岁的刘协却沉着应对。董卓见“董侯”刘协,也有个“董”字,又因其年龄小易于控制,遂废刘辩,立刘协为汉献帝。

        凶戾的董卓自封丞相,其士兵在京城烧杀抢掠,各郡牧守纷纷起兵。吕布杀董卓,李傕、郭汜又击败吕布,控制了汉献帝刘协。刘协在战乱中度过少年,受尽苦难,但也锻炼了他的处世能力。13岁的刘协发现城内有人食人事件,命御史侯汶开仓救济百姓,仍发现不少百姓饿死街头,于是亲自调查,侯汶因贪污被责打50廷杖,城内饥民才获救。

        在李、郭争战中,刘协整日提心吊胆,左右为难,后在董承等保护下,返回洛阳。时任兖州牧曹操在荀彧建议下,为得民心,亲自迎接刘协,刘协封曹操为司空。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汉廷朝臣只是“备员而已”,19岁的刘协不甘心仰人鼻息,暗下衣带诏,密令董承诛杀曹操,董承接诏书后与刘备密谋起事,事泄被杀。刘协的伏皇后暗中写信给他父亲伏完,历数曹操残暴不仁之事,但伏完知曹操权势大,未敢行动。一日,曹操佩戴剑器傲慢入宫见刘协,刘协不为所胁,愤怒地说:“君若能相辅,则厚;不尔,幸垂恩相舍!”曹操闻之大惊失色,汗流浃背,赶紧离宫,很久不再去见刘协。

        由于曹操势大力强,刘协虽贵为天子,却不能做主行事。建安十九年,伏皇后请其父伏完诛曹的密谋败露,曹操要挟刘协废黜伏皇后,刘协将伏皇后藏在宫中夹墙内,被查出,伏皇后被幽禁而死,刘协与她生的两个儿子被灌毒酒。伏氏宗族百余人处死。曹操为控制刘协,将其女曹节许给刘协为皇后,自立魏王。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卒。曹丕继任,他逼刘协退位,曹节怒斥其兄,曹丕不为所动,刘协告祭祖庙后禅位于曹丕,曹丕接受玉玺后为魏文帝。他封刘协为山阳公,允许他在其封地穿汉服,建汉宗庙。刘协离京时,曹丕对刘协说:“天下的好东西,我与你一起享受。”

        刘协与其夫人曹节来到山阳(今河南焦作)广施仁政,轻徭薄赋,还亲自躬耕园圃,悬壶济世,不知不觉过了15年。他用宫中学到的医术,去云台山上挖草药,为附近的患者免费诊病,在当地百姓中很得人缘。

        历尽磨难的汉献帝刘协在山阳过了十几年得享天伦之乐的平静生活,这才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他死于54岁,被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魏明帝曹叡闻讯后“素服发哀,遣使持节典护丧事”,追赠刘协为孝献皇帝,并立刘协嫡孙刘康为山阳公。

        (《新民晚报》8.13 米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