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文摘报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一降压就头晕是咋回事

    《 文摘报 》( 2021年05月22日   04 版)

        有些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虽然血压降到了正常范围,却一直觉得头晕。

        这是怎么回事?

        这样的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已有一定病程的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出现头晕,一个最常见的原因是用药后血压降得太快。一般来说,患者在规范应用降压药之前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大脑已习惯了高灌注状态,此时若迅速将血压降至正常,患者会因为脑部供血不足而产生头晕的症状,尤其是高龄、动脉硬化,或是合并有主动脉、颈动脉、脑动脉狭窄,或颅内其他疾病的患者,更易引发头晕症状。出现这种情况,应做颈部血管超声、颅内血管CT或磁共振检查来排查隐患,尽早干预。

        此外,若使用的是需每天服用2次以上的短效降压药物,则服药后一两个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内就可以发挥明显降压作用,表面上血压被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几小时后药物作用减弱,血压再次升高,若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就会发现血压的波动。血压的这种高低起伏就会引发头晕症状。

        如果排除了以上原因所导致的头晕,应考虑是否是药物本身导致的不适。

        总之,对于既往血压长期处于较高水平,服药后血压降低速度过快导致头晕的患者,应缓慢、平稳地降低血压,避免频繁应用短效降压药物。除非情况极端特殊,不主张放松降压标准。由于长效降压药物需要3~4周的时间才能达到最大疗效,因此建议每3~4周调整一次方案,同时应耐心监测、观察,避免操之过急。

        (《健康咨询报》5.17 张俊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